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梦中江南

(2006-08-30 09:12:27) 下一个

梦中江南

 

梦中的江南,是一曲歌,歌中有春天布谷鸟的鸣唱,夏日树梢上的蝉鸣,秋月下秋虫低吟,冬日里竹海的喧笑。

梦中的江南,是一幅画,画中有三月水雾里的桃林,六月满池的荷花,十月飘香的金桂,腊月里盛开的梅林。

梦中的江南,是一首诗,是那小溪跌蹴起伏地流来,穿过青石板的小桥,细声诉说大山的故事,是那十里秦淮的浆声,伊伊呀呀地吟咏着爱情的词句。

梦中的江南,是心底抹不去的歌,眼里看不够的画,耳里听不厌的诗,那漫山僻野的金黄菜花,那迎风摇曳的紫丁香,那阳光下的蜂舞蝶影,那展翅轻飞的春燕,常常从这扑面的大雪中钻出,常常在这刺骨的异乡严冬里,显得格外的清晰。

梦中的江南,心中的江南,我常常梦见运河边纤夫踩出的小路,如云如烟般地飘向天边,我又梦见绍兴鉴湖上的乌篷船中,慢慢走出戴毡帽的闰土后代,我还梦见柳絮飞白的瘦西湖上,轻风送爽,竹笛悠然,我梦见春日的蚕娘日夜繁忙,辛勤的汗水,催开了—簇簇雪白的蚕茧,我又梦见雨中的茶农还是那样辛苦,培土耘肥,采茶醅青,一杯香茶,满脸热汗。

我思念雨中的江南,那雨雾忽远忽近,忽浓忽淡,那山影时隐时现,桃花嫩红,梨花洁白,青蛙鼓噪,秧田透绿,雨中的云燕如黑色的利箭,刺破烟雨,冲向九天。

我思念中秋的江南,水中月影迷离,岸边船影憧憧,一湾碧波轻摇,播碎了满川月色,满天群星。

我思念腊月南京的梅花山,暗香涌动,花海起伏,阳光璨烂。我还思念春节时的江南,那祭灶时的社戏,迎亲时的鞭炮,打谷场上的鼓声,父老乡亲的笑颜。

出国十八年,我已忘了江南梅雨天的阴霉,酷暑时的焦虑,严冬时的湿冷。梦中的江南,美得恍如枕着湖水酣睡的少女,那轻轻荡漾的水面是她的衣衫,那起伏的浪涛是她的呼吸,而那落满历史尘埃的乌篷船啊,是她床前的绣花鞋。“依呀呀”月门一开,那曲径通幽的鹅卵石小巷见证了多少红楼遗梦,鸳鸯悲欢。那茶馆里的惊堂木一拍,又有多少英雄的故事在这乡间流传。周郎赤壁,诸葛草船,孟德挥鞭处,伍子胥的韶关。浩浩长江东流去,千层白浪劈岸,荡涤了多少吴越往事,春秋烽烟。你再看那绍兴街头鲁迅沉思,西子湖畔秋瑾挥剑,虎丘山下石人点头,扬子江边壮士赴难,

十八年的异乡,有家在两边,一边是美国的三口小家,—边是十三亿的大家,亲切而不富裕的老家。但走在家乡的街头,风中会传来儿时同伴的呼唤,邻里阿婆的问候,走在上学的小街上,梧桐树会细语,杨柳会招手,站在当年约会过的池塘边,那水中还会映出旧日少女的笑脸。

是啊,它乡也有花香灯影,柳暗烟红,它乡也有日照江河,星垂平野,千秋雪色,万里云天。但是每个人的一生,总有个地方伴你永远,总有个地方与你的梦境相联。

说是四海为家,说是志在四方,但每个人心中的家园,总是最美的地方,每个人心中的家园,总是天下最难忘的地方,它乡的丹崖碧水,它乡的落日沉烟,它乡的白帆朝霞代替不了心中的江南,梦中的江南,因为那是我的一部份生命,一部份历史,那一片黄土地珍藏着无法忘却的乡思情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好一个江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