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春色人间

(2006-08-18 13:28:04) 下一个

春色人间

 

密西根的春天,盼了很久,来得很慢。几乎有半年之久的冬季,到了三月,还是不肯离去。於是这气温忽冷忽热,这天气忽雨怱雪,不像个春天的样子。总要到四月底,五月初,这世界才会彻底变样,才会突然苏醒。於是才会有如云的梨花,如火的山茶,如烟的海裳,如雾的丁香,於是才会有落花似雨的林间小路,才会有一湾五彩的春水。

春天里的人群,也充满活力,显尽风彩。骑自行车的,流星赶月,英姿博发;轻身飞跑的,潇洒如烟,气势若虹;悠然散步的,心定神闲,坦然自乐。而阳光下嬉戏的儿童,更是春天的精灵,或荡起秋千与春燕比高,或骑着童车与狗儿赛跑,那满天的欢笑,满天的尖嚣,仿佛是春天的赞歌,生命的赞歌。

然而,每年的春光艳丽,但不是每年的春色都能进入我们的心田。有时因为忙碌,与春天擦肩而过,有时因为生活中的磨难,人生的挫折,心中透不进春色。九五年密西根的春天,便是我一直无法忘怀,春光最为暗淡的春天。

    那年的四月,我已失业在家半年,而毕业前后的一年多里,向老板的同学,老板的朋友,同学的朋友,朋友的同学发出了两百四十七封信,却只有两次面试的机会,似乎开学术会议时的几百号人突然从地球上消失了,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而人生的里程,从一文莫名的插队知青开始,大学、硕士、博士,十年寒窗,又回到一文莫名的失业博士。不久前准备论文的忙碌,不久前通宵达旦的紧张都离得极远,仿佛从来没有发生过,恍如隔世。而星期四下午祝贺论文通过的喜悦,那五双美国大手传过来的的温暖词语,转眼就变成了星期五早上的失业,变成了铅样的失落。从那天起,茫然、惶惑日日清晰,天天压在心头,似乎绷紧的生命发条突然断裂,那巨大的离心力把我摔个头晕眼花,鼻青脸肿。曾经把专业有关的部门列在一张纸上,一家家敲门送上简历;曾经不说已经博士毕业,去一家工厂当一个四小时的钟点工;但更多的时候,总是把太阳升起时的希望,化作晚间的失望,每天的主要生活内容便是洗奶瓶,换尿布,哄女儿睡,带女儿玩的奶爸生涯。当一岁多的女儿荡着秋千发出欢笑时,我的心里却只有灵魂抽泣的回音。

或许因为我的童年极少父母的陪伴,如今作为一种补偿,要我失业陪女儿?或许因为我从小渴望父爱,於是今天的我变成了女儿生命中的奶爸?每天下午的信箱,又成了希望的所在,仿佛回到了等中学录取通知、大学录取通知、研究生录取通知、工作通知、出国留学通知的年代。可是这种希望、失望的交替、转换,落魄、失意的痛苦不是国内以前的任何体验可以描绘,可以代替,仿佛是万般无奈地把自己的心,慢慢地放dao焦虑的火中去细细地煎熬,细细地品味着失业的痛苦。每天晚上,经历了又一天的希望、失望的变幻后,瞪着眼睛久久无法入眠,想着走过的路,想着今后的路,想着家庭事业,各种念头蜂涌而出,前赴后继,而自己的心也七上八下,空空荡荡,有劲使不出,不着边际。以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以为“唯有读书高”,脑门上一根筋,一个冷门专业念到了底,虽有悬梁刺股的痛,虽有十年寒窗之苦,但这么大的美国,却没有一席之地可供我养家糊口,大学、硕士、博士的学问换不来“身上衣衫肚中食”。夜愈深,人愈醒,“清醒如无叶的枯树,雀儿飞去的空巢”。而生命却在这挣扎中一分一分地消失,月色如水,月夜如歌,只有夜空中回荡的风,无限地收去了落魄学子的忧伤。其实,睡不着也不要紧,第二天下必急着上班,担心停不上车位,也没有人要你去图书馆查文献,翻资料,因为人生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所谓悬梁刺股之痛,十年寒窗之苦,只换来了两个字,“无用!”一千二百多年前、苏州枫桥外的小船上,落第的落魄的张继,以其不朽的失眠,一语道破了学子们的一种心态,增添了一首令人回味的诗篇,一千二百多年后,沧海桑田,气象万千,可是落魄异乡的学子,在人生的低谷时却依然有着共鸣共叹共悲。在美国的失业痛苦,会夺去你的自信,夺去家庭的欢乐,夺去对人生对生命对春天的热爱。心中寒冷严冬不去的人,心中冰棱难化的人是没有春天的,尽管迎春花依旧,尽管郁金香依旧,尽管一池春水依旧。以前也有过毫无春意的春天,六七年三月当我从贴着打倒我父亲标语的音乐学院竹篱笆下走过时,也是脸色苍白,刚刚目睹别人跳楼自杀的眼神也是绝望,见不到春花春色,但在那种时刻有亲友说要相信人民也要相信你的父亲,也有以前的保姆悄悄送点菜饭,食堂的大厨给我的白饭下放了许多肉丸,况且我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落难的,而面对年迈的祖母,年幼的妹妹,我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咬紧牙关,能够挺住。在这美国,所谓的家人便是房门一关的全家三口,妻子为了承担家庭重任,白班、夜班的忙,无心听我的痛苦,一岁四个月的女儿又是听不懂我的痛苦。於是一天下来,一个星期下来,一个月下来面对四壁和年幼的女儿讲不了几句话。中国的知识分子又最爱面子,死要面子,宁可把痛苦烂在肚里,也不肯说出口又无处去说无人可说。在美国失业的日子里,你会消沉,你会酗酒,你会失常,你会自杀,前年遇见一位在美国驾车一个州一个州找工作的大师兄,一句“不是人过的日子”似乎囊括了其中的滋味。

我们这代人可以承受环境的艰苦,工作的繁重,却难以承受失业的痛苦,主要是我们对念书的期望值太高,不懂商品市场的残酷性,没有市场经济的概念,有幻想有惰性,其次是不理解美国的社会生活,接触面不广,思路不开阔,找工作的方法不多,语言、文化的障碍重重,容易碰壁。第三是经济基础薄弱,赤手空拳起家,一旦失业只见存款下降,经济压力,精神压力巨大。此时如果夫妻双方不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同心同德的改行念书或从事其它职业,则家庭解体、雪上添霜的可能时时可见,处处可见。由事业不幸带来家庭不幸,个人不幸的例子也是不少,那灰白失落的灵魂,常常飘荡。在这人生紧急关头,是三位人士帮我转变心态,走出困境。第一位是九五年四月二十日在校车上遇见的盲女。那天下午两点,我又带着一岁四个月的女儿乘校车去校园转圈,女儿见到阳光、鲜花、人群后倒是格外兴奋。当车内只有三名乘客时,她更是伊伊呀呀地唱起来了,女儿的歌声惊动了一位坐在门边的盲女,她转过来笑着问,“好可爱的孩子呀,她几岁了?”我回答后她又说,“我是七岁失明的,七岁前我用眼睛看过春天的鲜花,现在我用鼻子闻出春天的气息,春天好美啊!”我听了以後,心头顿觉一凛,从光明一点点地进入黑暗是多么残酷的打击,看过五彩的世界,看过亲人后却再也不能见面,是多么沉重的痛苦。可是她又说,比起从小失明的人她是幸运的,比起被父母抛弃的盲童,她更是幸运的。可是我无法想象她是如何以常人无法达到的毅力,克服人生的绝望,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才能冒着人生的风雪,人生路上的泥泞,念完大学又念博士,立志做一名盲人教师。只有心中燃烧着光明的盲人,才会走出光明的道路,看不见春天,却依然拥有春天。和她相比,我的痛苦逊色得多,我的毅力差得多了。不要说在黑暗的世界里走出一条光明的成才之道,即使闭上眼睛走上一会儿,不是碰了头便是碰了腿,要在黑暗中闻出春天来,只有深深热爱生命,热爱春天的人才可以做到。随后给我鞭策的,是修计算机Pascol语言时遇见的一位老人。那天黄昏,我正为这七八个小时做不出的计算机程序焦头烂额,走头无路时,旁边一位老人一面背着氧气瓶沉重地喘气,一面用一个手指缓慢、吃力地敲打着键盘。当有人嘲笑他自讨苦吃时,他却发出了与衰弱躯体不符的朗朗大笑,“即使我看不见明天的太阳,我这老爷爷还是给我的后辈树立了肯学习的榜样。人不学习,分文不值。”他的话有如惊雷,似有千钧之力灌耳,令人振奋。第三位是在底特律动物园遇见的中国老太,当我坦言正失业带孩子时,她倒毫下在意,诚恳地对我说,人生几十年,什么样的风雨都有,困难挫折低谷难免,“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才是人生的境界,生命的境界。 

转眼间,十一年过去了,虽说岁月无声,虽说落花无情,一个人活着,总有自己的日子,而每个日子都是种对自己的承诺,因此悲也罢,喜也罢,都是人生的体验,因为某一个瞬间虽然短暂,但一段悲喜的感觉有可能是永恒的记忆。尽管我们无法控制未来发生的事情,可是我们可以用盲人的毅力,老人的豪爽自信,认真的学习态度,学会控制自己的心情,常常激励自己,把握住人生的方向。因为人生的意义不在於结果,而在於生生不息的追求、学习,不在於金钱的数目,而在於人生目标的充实。人生最苦的,不在於流血流汗流泪的苦干,而在於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如行尸走肉,为吃饭而吃饭,为生活而生活,这时的心灵早已结冰,早已成灰,见不到一点阳光,也透不进一点春色。如果我们能走出人生的低谷,以一种平静如水的心态,坦荡的襟怀,透明如水晶的心态去重新体悟人生,去倾听人生的苦乐,我们便有能力直面人生,直面风雪,走出一条光明的路来。

人生不易,心静更难,让我们都有心中的光明,心灵的灿烂,让春色永驻我们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