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徽原林业厅长程明远

(2021-08-14 14:52:18) 下一个

 1967年1月的晚上我在芜湖鸠江饭店门口交换纪念章(群众自发市场)。身边一个老农穿着脏兮兮的棉大袍要饭,我下意识地让了让,怕他有虱子。突然来了个汉子对着他嚷起来:“喂!你到这布告前看看,这是不是你!”原来旁边的电杆上有一张安徽八二七造反兵团的通缉令,通缉对象是红卫军的司令程明远,还有照片,但昏暗的灯光下也看不清楚。这叫花子被拖到通缉令前,看了看,突然说:“我犯了错误”。随即被扭送到市公安局。

 随后的事我是长大后才知道的:这人正是当年的新四军巢湖支队首脑程明远。解放后任安徽林业厅长,但与曾希圣不合,被打成右派。62年曾希圣倒台,他被平反,在省委得了个闲职。文革一来,他好事的品性激发,组织了退伍军人红卫军,与八二七造反派对立,被中央文革严令解散。八二七落井下石,通缉逮捕了他,这就是我见到的那一幕。但是中央文革说我们并没有说他反革命,八二七只好把他放了。释放后他又组织起复员军人参与安徽两派权斗,手下几万真枪实弹。威风一时。

 文革的本意是把旧官僚全部收拾一遍,使他们失去号统天下的威信。程自己便是被收拾对象,却大摇大摆地出来占山为王,喧宾夺主。江青看他不明事理,重新叫八二七整他材料,最后以叛徒罪名逮捕归案,关押致死。

 文革是个绞肉机,很多人看不明白,以为自己出头的日子终于到了,六亲不认廉耻不顾跳了进去,结果一个个以不同的方式完蛋。

 我一直没明白的是:67年1月,大冬天的,程明远一路要饭到芜湖,但他晚上睡哪里?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当年的游击队员极强的生存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