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汉代蜜瓜

谨以此博客纪念在文学城壮烈牺牲的汉代蜜瓜-采桑子同志。想吃蜜瓜,顺藤摸瓜……
正文

我曾经是你的女人(5)

(2006-08-14 21:55:06) 下一个
作者:汉代蜜瓜

百合说:“是啊, 我在加拿大的时候, 帮中国的厂家推销过产品。成了几单,但是没怎么赚钱----倒是锻炼了胆量和推销技巧。”

郑北风好奇地问:“为什么没赚到钱?”

百合回答:“加拿大人口少,量不大。加上我跟大公司接不上头,来往的都是中小批发商。象我这样做中间人,只拿佣金,量不大自然做不上去。”

郑北风笑:“实事求是地说,最好赚钱的地方就是中国。这么多人,一个人上当一次就够你赚了。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要往国外跑。”

百合想了想,回答:“国外有国外的好处,比如市场高度成熟,法制比较健全,社会清廉。比如如果你有一个公司,你每个月要交销售税,你可能都不知道跟你打交道的税官是男是女,长得什么样子。可是如果你逃税或者晚交税,罚款甚至坐牢都有可能。而你要贿赂也是找不到门。”

郑北风笑:“在中国也不能做得太出格,否则也会进去。不过比国外可能有点机动性。所以我说,到国外学习工作一段时间,积累点先进知识和经验还是必要的,但是真正要发挥自己的才能,还要回国。”

百合抿嘴笑笑,不做答。吃了一会儿她说:“我今天要李微跟财务要半年财务报表,财务说拿不出来。”

郑北风笑:“倒底是专业人士,这么复杂的东西都能看懂——我看这个就头疼!每年勉强看一次,每次都要成经理在旁边解说。”

百合说:“我也知道搞艺术出身的人讨厌这个。可是你是老板,如果不看这个,怎么知道自己的公司赚钱不赚钱?怎么知道成本是不是过高?怎么知道你现金流能保持正常水平?”

郑北风给她问的一愣,说:“我管业务啊。每个月拉进多少业务,都有多少毛利,大约有多少净利润,我心中多少有点数。平常跟成经理也经常谈谈。”

百合说:“可是你现在摊子在增大,这样怎么能行?郑总,说实话,第一天我进财务部就大吃一惊: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财务部里居然一台电脑都没有!您的会计们还在用手工方式做帐!为什么不用会计软件?如果用会计,你甚至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可以监督你的财务运做状况,而且还可以减少财务人员,节省开支。”

接着百合把简单的财务原理讲了一下,又讲了讲数据库原理,怎样运用数据库软件进行财务管理。深入浅出,一会儿功夫,郑北风就明白了。

百合说:“现在财务四个人,其实一个会计一个出纳就足够了。还有一个调到前台,一边可以负责前台的文秘工作,一边可以把财务的数据做电脑输入。出纳可以兼小额的外勤采卖。至于另外一个,就可以裁掉了。”

郑北风一愣,这个女人不可小瞧,居然一上来就要裁人。

百合问道:“郑总手头可有什么人?能否推荐一个?”

郑北风忽然有些结巴:“我,我要是有人,还不早就换了?你这么一弄,成经理怎么办?他可是我妈妈介绍的。”

百合抬起眼来,缓缓地反问:“你不是要超过诚成吗?”

郑北风喝了口汤,忽然叹气说:“我现在知道我在新公司为什么那么艰难了——我心不够狠,手不够辣——换就换!我那边的公司一起换!我那边的东西还多,也是手工记帐,效率极低。”

百合莞尔:“你骂我心狠手辣呢?”

郑北风凝视她:“不是吗?”

百合脸一红,转过头去。

北风广告自从陈百合上任之后有了明显的改变。首先是外观上,从洗手间接了一根水管到原来的一快空地上,装了水槽和操作台,摆上一张桌子做午餐室,规定以后不可以在办公室内吃饭。添了一个咖啡机,冰箱里总是放着牛奶。李微每天早上到办公室,先去餐厅按照百合所教,用研磨机把咖啡豆磨粉,然后煮一壶香浓的咖啡。

公司里建立了电脑网络,财务部包括出纳,每人一台。成理文被劝退,聘做财务顾问,每年在做年报的时候来咨询一下既可。庄美娣和周学青,百合亲自找她们谈话,告诉她们如果要留下,有一个前台兼数据输入的位子可以给她们其中一个人,如果不想留下,公司愿意多付一个月的工资。

庄美娣选择退出,周学青愿意留下。新招来一个懂电脑的财务负责人,三十不到,因为太年轻,就暂时任命为财务部副经理。出纳郑重其实是郑北风的姑妈,百合自有分寸。好在老太太虽然是皇亲国戚,倒是从来都本本分分。给她加了点任务,也没什么怨言。

短片完成的时候,百合连同各部门经理在会议室通过大屏幕审完片,就把张勇叫到办公室,说:“麻烦你把东升的老板约过来谈谈。还有,这是明年春天跟东升一起去美国参展的企业名单,你看看有没有发展的潜力。”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