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汉代蜜瓜

谨以此博客纪念在文学城壮烈牺牲的汉代蜜瓜-采桑子同志。想吃蜜瓜,顺藤摸瓜……
正文

我曾经是你的女人(8)

(2006-08-18 22:05:34) 下一个
作者:汉代蜜瓜


为了避免家人的唠叨,邱志诚一般总是把相亲进行到底的。反正不过是一顿饭,一顿饭之后,对姑娘满意或者不满意,谁也不能强迫他。

他请“组织重点培养对象”在五湖大酒店吃饭。小姑娘确实活泼可爱。但是他有理由怀疑,一个二十六岁的女孩是不是该这么活泼。她实在不象在团委工作的,业余生活充满了小资情调:泡吧,爬山,蹦极,喝酒,饭局,是月光型(月底工资花光)的美眉。

看着他的疑问,她解释说:“没办法,谁让我学艺术呢!又不是什么一流学校,艺术家是做不成了,只能在事业单位混口饭吃。而且我父母说啦,事业单位对女孩子来说是再理想不过了,稳定,高尚。”

他不禁微笑:“你把钱都花光了,将来嫁妆怎么办?”

小姑娘口无遮拦:“我爸爸妈妈早准备好了,不要我操心。结婚后,我老公要能一个人养家的,我的钱只给自己零花。”

真是可爱。小姑娘埋头苦吃,他怀疑她为什么不怕发胖。忽然她抬起头来笑笑,说:“我听说你有个儿子。”

邱志诚一楞,好家伙,她一上来就揭她老底。“啊,是啊,都上学了,跟着他妈妈。”

小姑娘犹豫了一下,忽然下定决心说:“其实呢,我本来是不想来的。我的老公,我虽然不介意他有历史,但是有孩子是不行的——这是一辈子的牵连,他不可能对我和我的孩子全心全意。我这次来,也是给我同事一个面子。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

邱志诚心里悻悻然——一向是他挑别人的,没想到这次给一个小姑娘挑得这么下不来台。不过他还是礼貌地问:“什么事?只要我能做到的。”

一边问,一边四下里张望,以求避免尴尬。

他看见一群人从包房里出来,嘻嘻哈哈地互相开着玩笑:“现在太早,咱们去哪里卡拉OK好不好?当然是LILY买单啦。”

“不,郑总在这里,当然是郑总买单。”

“我猜再做几笔,诚成的老板要气得吐血啦。”

他们一边说一边往门口走。邱志诚认出来,其中一个兴高采烈的男人是北风广告的老板郑北风,其他的都是他的手下,有几个曾经在某公司的招标会上见过的。

其中一个身影是那么熟悉。她穿一身奶油色套装,一双平底皮鞋。头发挽上去,用一只蝴蝶形的彩钻发夹夹住。薄施脂粉,掩盖了一脸天真的容颜,沉着地微笑着。

一群人渐行渐远,推了玻璃门出去。

他心猛地一跳,连忙对小姑娘说声对不起,急急起身追出去。

他只看见他们的背影, 看见他们分别招了几辆出租车,扬长而去。他定了定神,对自己说:“你一定是眼花——那不可能是她。”

回到饭店里,小姑娘诧异地看着他:“怎么啦?”

他说:“没什么。刚才有个人象我一个外地同学,追出去才发现不是。对了,你刚才说有什么事情要我帮忙?”

“是啊。你能不能跟你的介绍人说你看不上我?随便你编个理由都成。”

邱志诚舒出一口气,理了理有点混乱的思路, 镇定了一下,说:“这比较难。我估计我说了人家肯定不信。你说谁见了这么美丽的美女会不喜欢?”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小姑娘心花怒放。她发嗲说:“求你了!我可不想跟同事关系搞僵。我们以后就做好朋友好不好?”

邱志诚肚里已经笑翻,口里却勉为其难:“那好吧,我尽量试一试。”

小姑娘雀跃,据案大嚼,一边吃一边跟邱志诚说些单位里的事,牢骚居多。无外乎办公室政治如何黑暗,自己怎么在黑暗中摸索走路,好容易才站稳脚跟。

邱志诚暗暗纳闷:你说她老成,可她有些事情确实天真;你说她天真,可是她在单位里处事确实老成。这让他想起一个人,曾经多么天真。天真得得罪了多少人而不自知,天真地以为社会如同一盆清水,伸手可以摸到底,张眼可以看到底。

可是伊人如今不知在何放飘泊。

吃完结帐,邱志诚把她送回家。在她家下面,她歪着头跟他握手:“以后我们是朋友?”

他点头:“有什么需要我两肋插刀的,你尽管说。”

她跟本市的别的漂亮姑娘没有什么不同。她不要你做男朋友,却不拒绝来点暧昧,至少在外人看来,她们有着许许多多的裙下之臣。

她只是看着天真,并不是真的天真。如今天真无邪的女孩已经绝了迹。尘世间纷纷绕绕的,一是颗颗躁动的心。车子还没倒出她的小区,他已经忘了她的名字。或者今晚他根本就没有记住过她的名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opk 请继续发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