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字

(2013-02-21 14:30:04) 下一个
记得开始交往男生的时候,会收到信。爸爸总是会评论一番这个人的字如何。当然难看的字,他会刻薄,让我非常生气。一个人的字真的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好坏吗?也许。

很小的时候,自己是喜爱写字的怪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就拿哥哥的铅笔抄书,根本就不识字,当然也不知道比划的先后顺序,可是就可以抄很久。后来上小学,繁重的功课和自己用笔的方式,右手的中指关节变粗。握笔非常用力,可是落在纸上的字却不是强劲的风格。也许是练习书法的缘故,字是超过同龄孩子的成熟,没有电脑的年代里,会有邻居和亲戚来让我帮他们抄写需要上交的报告。后来被人夸赞的多了,自然会放肆的乱写,越来越草,直到有一天,班主任走过来说我的作业那么乱,我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感谢他是唯一说出来的,一定是忍无可忍了。

有时候,不同的心情写出不同的字体来。读自己的日记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来,有时候每个字的每一笔都是舒缓放开的完成,而很多时候,每一笔画急急赶赶的仓皇逃窜似的。

中学的假期多是以读名著,练习书法,打坐,下棋打发。当然还有和姐姐打架。习的是欧阳修和颜真卿的楷书。春节前,翻出来毛笔。

唉,知道自己写字也许还有生活中所有一切的瓶颈是什么?心情和结构,两个是我很多时候觉得无法控制的东西。

二十多年没有碰毛笔,提落得感觉还在,细节的写法也可以写出。可是写每一笔的时候,眼里只有那一笔,心里没有整体结构的处理,出来的好看与否心里没有数的。有的字,每一笔都看出我的追寻细节,放在一起,就如同我的生活,没有平衡,更没有平衡中隐藏的精致之美。心情好的时候,写字象是在修行的人,吐纳间,心里是那个浩大的虚无和洁白。糟糕的时候,每一笔是咬牙愤怒丑陋的,自己摔断了唯一的笔。

字如人,也许不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