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乡的天空下

那是故乡的名字,一个我从来都不曾去过的地方。向往着,知道我一定会到达。
正文

何处是故乡

(2006-08-17 10:34:50) 下一个
记得刘墉在一篇短文中提到过关于故乡的话题。不记得具体的细节,但他提到人生的几个阶段,随着你的变化,你对故乡的概念也会变化。小的时候,故乡是父母的家;留学在外,故乡是那片土地;老了,故乡是儿女的家。我想那个故乡,不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一种情怀,一种信念,一种牵挂。
在外几年,英文说得马马乎乎,中文有时候却会忘掉那个最准确的或自认为漂亮的词。可是直觉里面,一直认为北京是我来自的地方,而彩云之南,是我的故乡。
而这里,没有北京的繁华,却是美国高等教育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没有北京的高楼大厦,却是美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经置身事外,一个过客,一段经历而已。却难免孤独,难免无助。
可当你在这儿有一个家的时候,一切就变得不同了。不管有多困难的事,不管需要怎样的努力,你有了你的原动力,有了让你为之而奋斗的目的。从来不认为会去做的事,当你决心为了这个家的时候,你会去以平和的心去面对,去尝试。将会是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将会是对自己体力、耐力和毅力的考验。将有无数的考试,还不知道即使考过了又如何。可是,总归是开始试着去做了,也试着告诉自己,要放松心情,不在一时一事,毕竟是为了生活,那生活的每一天就值得珍爱自己。
下班的时候,开车在快速路上走,右岸的河水在夕阳下泛着波光。片片白帆,在河面上弛过。抬头,看天边的那片云,在落日的光辉里,呈现着幻彩的颜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