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建立一个Gurley-Liang奖学金如何?

(2016-02-21 17:20:17) 下一个

这两天,华裔警察梁彼得应误杀黑人青年葛里被定罪的事件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特别是2月20日美国各大城市都掀起了华人组织的大规模游行活动,为我们的同胞打抱不平。

众所周知,美国警察滥用警力射伤无辜的事件层出不穷,而白人警察打死黑人嫌犯却逍遥法外的案件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美国政府尤其是警方,面对受害者族群(非裔)的压力,一直苦于找不到一个出气口,终于,梁彼得成了替罪羊。

华裔拒做替罪羊。从这一点上看,上街游行发出我们的声音合情合理。华人再也不能像100年前那样任人欺负任人摆弄了。如今,游行过去了,冷静下来看,为了让我们所安居的国家实现正真的平等公正,华人究竟该怎么做才更好?

首先,简单反思一下游行的意义。此次游行的目的是什么?显然不是为梁警官申冤,误杀他人不管怎样都是罪错,何况是政府的执法人员。游行也不太可能改变由大陪审团裁定的罪状,游行更不能说因为以前让白人警察逍遥法外了,这次华人警察的罪也该赦免。所以在我看来,此次游行就是美国华人有史以来第一次团结起来为同胞发出了呐喊,尽管很幼稚很冲动。因为,我们只要理性的思考一下:如果是一个黑人或白人警察在同样的情况下误杀了华人,我们还会去上街抗 议吗?要去,估计目的截然相反:严惩杀人凶手!

是的,美国离开一个完美的平等公正的社会还有相当一段距离,那么我们华人在美国一步步走向民主,倡导人权的历程中都做过什么呢?当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 · 金振臂高呼:“我有一个梦想……”的时候,我们的华人社团大佬们在唐人街做什么呢?当黑人,韩国人,日本人遭遇不公的时候,我们华人可出面为他们鸣冤?这次我们倒想起要联络黑人同胞了……。

这里,我们有必要复习一下另一个马丁,德国神学家马丁· 尼莫拉的名言:

当纳粹追杀共产主义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当他们追杀社会民主主义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当他们追杀工会成员

 我没站出来说话

——我不是工会成员

当他们追杀犹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犹太人

当他们要追杀我

 再也没有人为我说话了

华人,要团结起来,眼光不要再仅仅盯着我们自己的族裔和社团或“祖国”,而是将公平、正义和爱推广到世间的每一个人,尊重所在国的文化,法律与价值观,我们自身强大了,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我建议,可以考虑将此次为梁彼得的捐款拿出一部分(或额外捐款)设立Gurley-Liang奖学金,专门提供给法学院的非裔和华裔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以此次悲剧为鉴,今后做一个好律师,好法官——Justice for A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