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刘翔啊刘翔!

(2006-08-04 12:36:41) 下一个

有那么一个成年大男人,他的生活起居都有专人照料,其生活费用是他周围人的十倍、百倍。比如吃饭,“他的专用碗筷盖上一层挡灰的纸巾,他的餐具只有晚饭后才收进柜子里,整个白天都一直放在桌上,就是为了方便他,不用自己去取。每餐都要给他专门加一道汤,比如海鲜汤、鸡汤、鸭汤、鱼汤之类。他一顿饭有好几种水果,而且做得也更加精致。给他配餐有三大原则:一、食物互不相克,没有化学反应引起副作用;二、防止加入含兴奋剂成分的食物;三、每天的饭菜避免重复。他的另一大特点是新鲜。别人的自助饭菜,都是提前做好了摆在那里。而他的饭菜,比如海鲜类和蔬菜,都是看见他来了才开始现炒。一些需要炖的菜,至多提前 10 分钟开始准备,从而保证他吃进嘴里的饭菜最新鲜。”

这一切,都是纳税人买单了。

他是谁?美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共产党总书记?都不是!对了!他是刘翔!凭什么?只是因为他 110 米跨栏跑了12 秒88 。

我不反对搞竞技体育,不过它充其量也就是一种娱乐。国人往往把它提升到为国争光未免言过其实了吧?得了冠军是为国家争了荣誉,那中国男子足球队是不是都该统统枪毙了呀?娱乐就是娱乐,我看世界杯决赛也就象看一个好莱坞大片。哨声一响,也就是电影院的灯亮了。

国人老喜欢意淫,可是在一个还有千千万万人吃不饱饭,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国家,花这种代价意淫,是不是太奢侈了?不知刘翔的老乡姚明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是不是也有如此的待遇?

更可悲的是,现代奥林匹克的宗旨已经违背了它最初的神圣宗旨。每场比赛都充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和金钱的诱惑。运动员在其强悍的外表下,那一个身体和内心不是伤痕累累?

所谓的金牌大国是毫无意义的,拿了金牌第一,老百姓的身体素质提高了吗?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了吗?人民的文化教育改善了吗?一个国家一方面有数以千万的贫困人口,一方面又花费大笔的金钱培养大批的运动员,而那些“出成绩”的运动员只是金字塔顶端的寥寥数人。绝大多数则被淘汰,身无一技,一身伤病,最后只能挣扎在贫困之中。

这是犯罪啊!是对人性的扼杀,对人权的践踏!

体育是要让人民都有平等的机会参与。锻炼人们的体质,培养人们勇敢进取的精神。我欣赏加拿大人的体育精神。政府花钱鼓励人人参与,但参加国际比赛的资助却少得可怜,往往运动员要自掏腰包。傍晚、周末全家老小打球游泳、滑雪溜冰。这是一个真正的体育大国,虽然是金牌小国。 But who cares?

2008年就要到了,我希望这是中国的一次机会,而不是一场灾难。我宁愿少一个刘翔,少一块金牌,多一个上学的孩子,早一天诺贝尔获奖名单上有一个真正的中国人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中国有“知识分子”吗?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鬼佬印钱,中国人打工,你看不到大恶,却计较小的过失,
你到底还是和美国享受着这种特殊利益呀,
你回去到贫困山区去当老师后再发表高见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支持你的观点。我虽算不上不是个富人,但还是愿意尽我的微薄之力,去支助几个云南的贫困学生和几个菲律宾的穷孩子。我非常感激这些孩子们给了我一个积德的机会,每当我想到,这些孩子们的命运,说不定因为我抬抬手而改变,心中也不免被自己感动了一把。送人一份清凉,送己一片艳阳天,何乐而不为!

中国并不缺少知识,缺少的是反思知识的知识。中国人并非书读得少,而是读书的态度出现了问题。知识成了一种摆设和格调,一种获取权力的手段。而不是通过知识洞察生活的困境,反思现实生活的合理性。虽然在我的中国朋友当中,也不乏有一些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可惜他们的力量太微薄,太无足轻重。

不由想起了李辛白写的一首《怀陈独秀》的小诗:依他们的主张,我们小百姓痛苦。/依你的主张,他们痛苦。/他们不愿意痛苦,所以你痛苦。/你痛苦,是替我们痛苦。”中国知识分子如何定位自身?诗中人称的转换已微妙地说明了知识者的位置:你-他们-我们,痛苦是“你”必须承担的。遗憾的是,现在中国的大部分知识分子,是不会愿意承担这样的痛苦的。而我们这些在海外的知识分子,所承受的,也只不过是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痛苦。为此,我惭愧万分!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但还是要说完全支持你的观点。
其实我很早就有同感,谢谢你说出来。
gotodavis 作者要是批评一下政府官员的公款吃喝还是可以理解,孩子失学关刘翔什么事情?---你没有说到点子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 Patriotism might be good some times, but over playing it makes it a bad thing, similar to religion.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请用道理说服我。另外,也请看明白了文章再说话。不管是外国还是中国,不把人的生存权放在第一位,都是对人性的践踏。美国人钞票多得发霉,向怎么意淫就怎么意淫,可咱们中国不行,我们没有这个条件,更没有这个必要。加拿大的月亮不比中国园,但我欣赏人家的体育精神。我一点儿都不羡慕刘翔所享受的待遇,我是为生活在贫困中的孩子们落泪!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国人老喜欢意淫"你是不是国人啊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月亮也是外国的圆啊.---写给不爱国的愤青
一篱笆的牵牛花 这位仁兄说的一番话,我可就不是很爱听了!各行各业只是分工不同,眼睛不要只盯着别人得到的部分,也要想想别人的付出,做人心胸要宽广一点,不要小肚鸡肠的。其实你也能享受这些待遇的,现在开始练习跑步吧,没准下届奥运会破纪录的就是你了,哈哈!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有总比没有好,有些人老是喜欢自虐。上海出了个长下巴的男人,上海男人排挤上海男人,人家日本女人对刘翔投怀送报,侬是不是只能眼巴巴看着上海女人投怀日本人呀,说这些不痛不痒不算你高明。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金牌并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只能说是国家养的几只稀有金鸡,还有很大一部分被禽流感威胁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