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思想的芦草--帕斯卡Blaise Pascal

(2007-09-20 07:12:26) 下一个

September 20, 2007

早上清爽的一觉醒来,以感恩的心,来接受这个生命给与我的新的一天。

打开,翻阅这本以马内利修女(
Soeur Emmanuelle)写的小书, 《活着,为了什么? Vivre, a quoi ca sert?),为她的一生的修行而感动。以前听过她许多动人的故事,却不知道,她的思想是深受另外一位先贤帕斯卡(Blaise Pascale)的影响而形成的。 

对绝大多数国内受过理工教育的学生来说,帕斯卡不过是一个出色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和思想家,那个为政治服务的教育系统很巧妙地让我们忽略了帕斯卡的另外一种身份,他的另外一种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同等重要的身份
--他还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和人文学家,当然还有很多人会认为他是位出色的神学家。。。他的《沉思录》影响了后来无数人,也成就了许多人伟大的生命。以马内利修女就是其中出色的一位。


 


帕斯卡在《沉思录》里面有许多精彩的论断,至今仍然闪着它们特有的灵光---

心灵有自己的秩序。。。


尽管我们的不幸举目皆是,
 但是我们仍然有一种本能与情感是无法压抑的, 它把我们高高举起。。。


一切事物即是因也是果,
 即存在又独立,即间接有直接,我们都由一条自然而不可思议的锁链紧紧相联。。那份永恒的关系使我们暂短的生命充满惊奇。


人不過是一颗芦草,……然而他是会思想的芦草。一切自然的力量若想压碎它,易如反掌,一吹之烟,一滴之水就足以杀害它,但是倘若自然杀害它,它仍然比那施害之物更为高尚,因为它知道理解自己的死亡。

……我們一切的尊严均在于此,我們必须用它来将自己提升,而不是用我們所不能填充的时间与空间。因此,让我們善用直觉的感悟吧!这乃是信仰和道德的本源。

All our dignity then, consists in thought. By it we must elevate ourselves, and not by space and time which we cannot fill. Let us endeavor then, to think well; this is the principle of morality.

帕斯卡在他的《沉思录》里面写了很多精彩的命题, 成为宗教明辨的一大主力。 正如其他思想家一样不能逃避信仰这个最根本的命题,他对此有自己独特的解释。他认为宗教试图寻求理性基础是不明智的;理性不能证明上帝,也不能证明永生。任何地方,如果我们依靠理性,我们便发现信仰基础的不可理解性和不可靠性。 “没有任何事比物质能自觉其自身更难以理解。”帕斯卡认为世界上有两种智慧:一是那种简单无知的大众,他们生活在传统与想象的智慧中,以似乎是盲目,毫无抵抗的方式彻底掘弃自己地相信一种信念,然后通过约定俗成的礼仪与传古的神话来巩固自己的信念;另一种是圣人与哲人,这是一种通过科学,理性与哲学的探讨来认识自己的无知。因此,两种貌似矛盾的智慧得以共存,产生了“最合理性的事情莫过于否认理性”以及“无视哲学才能成为真正的哲学家”。

在很多与宗教有关的严肃的讨论中,我似乎可以看到这两种智慧在对待同一问题上的不同侧面的阐述。。。也许哲学家们不愿意走那条似乎是放弃思考但也许更是大智若愚的捷径吧,所以他们的人生有更多的烦恼也有更多的精彩,因为探索才使短暂的生命更加眼花缭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蘿莉亞的评论:

看来讨论是圆满的结束了。正如我说预料的,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不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离开的时候,每个人都仍然认为自己的正确无误,虽然有些人也会觉得他人的观点也未尝不对,可就是那里好像缺根筋似的--君子和而不同,儒家和稀泥大王的英明论断又再次占了上风。。。下面是总结汇报。

北鹤 评论于:2007-09-24 16:35:54 [回复评论]

遭了,我还没有像你们这样轰轰烈烈地网恋过呢。。。罢了兄送的这顶高帽子我看还是不戴好,为了虚名把自己的网恋自由给交出去可不划算,我是铁定心思要至少网恋几次呢。。。

心下对鱼饵和罢了兄的爱心佩服得紧,不过我知道无论我或者他人如何为你们的善行感动,也不及你们自己内心的充实和感动之万一。罢了兄如此繁忙还能够日理万机,兼顾外面的其他孩子,抽空儿还做个好父亲,好丈夫,对网友和朋友真诚以待,对大雪兄和李国参前辈的关爱,文学城有目共睹。更难得的是每时每刻都以真诚对待自己-在我看来,能够真诚对他人还不是最高,能够正视自己而不欺骗自己,才是更高一层的思想中的高手。其他的不说了,在我看来,罢了兄对这个世界的最大贡献也许是他在文学城上的留言了。我上网的目的,就是希望 share our wisdom, bring us upward (当然除了你们批判的网恋之外)。罢了兄的文字给人就是这个意境,对苦难的理解,对困境的解脱,对弱者的同情,对需要帮助者的爱心,对强权的愤慨,对爱的高歌。。。性爱,这里是多麽的微不足道,我觉得我们好像给了它不应该有的重视程度。如果有人做一个统计,比一比网友留言或者文字的含金量的话,文学城乃至美华文学和其他国外的网站,如果不是被网友选为冠军的话,罢了兄也应该是名列前几名的了。

心里有些嘀咕,我这么一回忆认识罢了这家伙一年多,居然没注意罢了兄怎么像个活雷锋似的 咱们从来没有开发过断臂的资源,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在顶风作案,又在搞网恋呢。。。

还是那句话,做爱做的事,交配交的人。。。你们几位都是值得交的人. Ok, shoot, we've got work to do!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哈,太忙了,今天才看到"煽風點火",愛河魚餌的文章,从頭看了一遍,你們的討論真精彩!!网戀是一個敏感卻又流行的話題,网戀失守,墮入痛苦深淵的人,网上所見,為數不少。。。此恨人人有,只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說出來!更佩服有些人,屢敗屢戰,樂此不疲!?
談戀愛與网戀,性質接近,只是添加了更多想像空間,例如文學世界某某才子,不少fans想像他是如何的風流倜儻、才高八斗、才情橫溢。。。。呵呵,這些鏡中花、水中月,你有勇氣與他不計後果去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嗎?
是一往情深也罷,引火自焚也罷,色誘、情誘不會是單方面的,什麼道德、理性規限也好。。。問問自己傷得起嗎??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情執難捨難捨總要捨。。。唉!
明天便是中秋佳節,祝福北鶴及各位网親,與心上人心心相印,人月共圓!^_^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哈,太忙了,今天才看到"煽風點火",愛河魚餌的文章,从頭看了一遍,你們的討論真精彩!!网戀是一個敏感卻又流行的話題,网戀失守,墮入痛苦深淵的人,网上所見,為數不少。。。此恨人人有,只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說出來!更佩服有些人,屢敗屢戰,樂此不疲!?
談戀愛與网戀,性質接近,只是添加了更多想像空間,例如文學世界某某才子,不少fans想像他是如何的風流倜儻、才高八斗、才情橫溢。。。。呵呵,這些鏡中花、水中月,你有勇氣與他不計後果去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嗎?
是一往情深也罷,引火自焚也罷,色誘、情誘不會是單方面的,什麼道德、理性規限也好。。。問問自己傷得起嗎??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情執難捨難捨總要捨。。。唉!
明天便是中秋佳節,祝福北鶴及各位网親,共賞清風明月,心寬念純!^_^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一廉幽梦,
这里是百家争鸣,一面之词,小心被误导了, 我自己也担心会把自己的坏思想毫无保留地传染给那些乖乖的学生呢。。。

尔尔,
比赛继续进行,不过好像斗争双方都认为自己已经取胜, 所以没有了硝烟--本裁判好像听不到观众的鼓励, 也看不到选手的好战之心,所以有些心灰意冷,这个比赛没法儿打下去了。。。

盈袖2006
欢迎常来并且留言。。。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又长了见识。北鹤这里看来要更常来。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ha, 今天我有很多事情要做,可还是很贪玩。我刚才去过了勒那个网恋的讨论。下面是留在那儿的言。跟着起起哄吧。
上次忘说了,很喜欢你配的这个歌。歌者唱得很投入。
********
Gosh, 顺着北鹤的指引来这儿看看,真是热闹!

罢了和诸位的话让我在这个明媚的早上忍不住捧腹大笑!

别的不谈,先说说罢了的这几句,

"我一直认为,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是违背人的天性的"--尤其是男人的天性吧?嘻嘻......

“在我眼里,大部分婚姻虽都始于爱情,但到最后往往和爱情无关" --对罢了这样的男人,一生只有一次爱情实在是太可惜了。所以上天安排了你不凡的生命过程,包括爱与不爱,婚与不婚。

"凡是身心健康的男女,在和异性接触时都会有一种愉快的感受"--这个实在是不敢苟同。在“异性”前面加四个字就苟同了:“有魅力的”当然了,魅力一说是极主观的。

"在任何情形下我们都找不到一个万无一失、能确保婚姻绝对安全的方法。”--百分之一百地同意!

北鹤,你这个裁判只是在一旁跳跳不够有趣,也该显山露水地跳上擂台忽悠一下下。呵呵。:)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又学到了一回人生哲理,谢谢北鹤。。。
偶这就去看“网恋觉醒”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欢迎lindows 和尔尔到访。。。

关于网练有这么一场讨论,正在进行之中,我顺便点了几把火,扇了几下风,现在开始了。。。

喜欢热闹的,激荡思想的,或者干脆只是喜欢罢了或者爱河鱼饵的,到这里去看一下吧。。。

欲罢不能了(liao)--- 回罢了先生“网恋觉醒” 评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25646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也坐回板凳!
lindows 回复 悄悄话 也坐回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