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来我们都是暴徒强盗!

(2008-04-24 03:17:57) 下一个

April 23, 2008

---亲身参加过这次的轰轰烈烈,看得太多的时事“新闻”,不由得产生对人类这个整体的失望也许宗教中所谓的原罪sinner到底还是有其道理的吧?


你信口雌黄,恶意中伤

我义愤填膺,摩拳擦掌

你持刀挥舞,纵火破坏

我摇旗呐喊,声威震荡

为正义,为公正,为和平,为理想

去烧,去杀,去抢!


刚听到,

满船的武器从和平的中心奔向种族仇杀的战场 

给嗜血的兽性添加一份力量。。。

又看到,CIA在日本这个“友邦”,

二十年来一直都在训练,培植藏独的武装

只要是为了利益,凶犯也可以是朋友,

-拉丁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刚听到,

愤怒的黑客,把CNN网乱得暗无天日

又看到,

有线电视上播放着中国的环境污染,满地的沧桑 。。。


刚听到,

一个赢弱的不同的声音被愤怒的口水所淹没

连年高的父母也被侮辱,家被涂鸦,掠抢!

又看到,

和平奖获得者成了罪魁祸首

打砸烧杀抢都成了他的旨意,

这个屎盆毫不迟疑地扣在了他的身上。。。


在“祖国统一”这杆大旗下

所有的标准都可以随意更改

仁爱的君子也可以变成使徒似的疯狂

“弱小的民族自然就会被淘汰,

正如大浪淘沙,历史前进的车轮不可阻挡!”

“九一八”的惨痛,那是只有汉人才有的权力

其他种族嘛好似在大汉这锅温水里煮着的青蛙,

可以慢慢同化,逐渐消亡。。。


在“美国利益”的口号下,

民主可以成为被强行推销的商品

管你是什么历史,信那方宗教,

不听我的话,那你的人权有问题,产品一定是垃圾

如果你真的还是孺子不可教,就请你见识我的飞机大炮

哪管你到底信仰什么,独裁统治,种族杀戮,生产毒品都很好

只要你买的是美国制造

什么和平,正义和公正,

还不都是一张张我自己随便发行的股票?


看着镜子里那个熟悉的脸庞

一副正人君子的人模狗样

我突然意识到,那个被我憎恨的暴徒

就是那个正在盯着我的家伙

洗手间的一切用具

也演化成一块块正义牌牙刷

民主牌的香皂

等着我把刚喷过毒素的牙齿刷净

把刚施暴过的双手擦干。。。

我转身又是一条好汉,

去为公平请命,为人权撑腰!


原来,

我们就是正义的代表!

原来,

我们都是暴徒,强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荣毅的评论:

这个题目不是给正在风光的人,风华正茂的,风花雪月的和疯疯癫癫的人读的, 哈哈哈。。。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没看明白老兄表达的意思,特别是看了他人的评论后更晕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北鹤,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百分之一百地支持你说“文革,应该是中华民族心中永远的痛!”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是---

从后面看,想犯罪,
从侧面看,想后退,
从前面看,想自卫.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个题目和下面滴银回答都太沉重勒。。。俺想想有啥可说的哈。。。
很严肃的悄悄地说:北鹤兄,我发现。。。你是。。。额们是乡下人,躲在老林中,所以,额不是。。。嗬嗬。。。
拍拍手,种地去啦。。。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懂得你的感觉.这个世道...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喜看到北鶴的理性詳細分析,字裡行間,滲透着對人類的感性同情;亦很驚訝stcong 跑到北鶴家串門精彩議論,上次華山論劍至今已經年啊!!不好意思,借北鶴兄的庭園小憇,交流一下 :):)

stcong兄, 你說的那句,我不太同意,沒痛在自己身中,不等於哪種破壞、影响力不存在,痛在整個民族身上的,是歷史的傷口啊,要幾十年甚至兩代人去教化、提昇,始能康復過來的!!
" 文革,一个人的错误,n多人的痛苦,我不知道这痛有没有直接或者间接的痛在您身上,我反正是没有。不过同样的,2000多年前,有件事情叫焚书坑儒,没痛在我身上。"此話不可以這樣說的吧??

每個人的習氣不同,沒有道德教化的人類是魔亦是獸,那種殘酷的破壞力,君不見中外古今歷史,盡是一幕幕的殺戮紀實,雖然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沒有切膚之痛,然而,人性中的"同理心""惻隱之心"是需要通過教育,把正面的人性價值啓發出來!!讓人類去同情與體恤別人的痛苦!不發生在我身上,不代表那件痛事以后不會發生在人類史上,中國的儒家道德教育,便是推己及人啊!!孟子說: "人異於禽獸幾希?"
人與一般動物有所不同在於人會思考。一般動物,在中國過去即稱之為禽獸。人與一般動物之不同,即中國古所謂人禽之辨。中國之道德倫理思想與哲學思想之最重要處,亦即在于人禽之辨處,首先認清楚: 我必須自覺我總有一點異于他人處,我才真是我;人亦必須自覺人之異于禽獸,異于一般動物處,人才真是人。

人有愛人的能力 (仁), 所以能愛家人,愛國人,愛天下一切人。以至對于禽獸,都欲見其生不忍見其死,對于草木山川,都可有情,而極至于樂觀彼萬物之生生不已,而有贊天地之化育之心。
人有義,有公平正直之心,而求使人我皆得其所,求人與人之平等,家與家之平等,國與國之平等。人之正義感,可無所不運,而以實現各種平等之社會理想,以維持社會之秩序。
人亦可以為了正義,而寧死不屈,表現驚天動地泣鬼神之氣節。人有禮,能自己謙讓以尊敬他人。所以能尊敬父母,尊敬師長,尊敬聖賢豪傑,尊敬一切對人類文化有貢獻的人;以至尊敬一切我以外之人,我以前之古人,我以後之後生,來者。人有智能辨是與非,所以能是是非非,善善惡惡,而追求真理,有對自己之過失之反省與懺悔及改過之努力,對他人之過失之批評與督察;而有對他人之忠告,社會之輿論,法律之審判。


儒家的教育,經北鶴兄的現代語引伸: "爱吾爱以及人之爱,痛吾痛及人之痛"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然而,文革就是把中國文化的根本動搖,把人倫關係的互信互愛破壞,甚至連根拔起,把人性的自私陰暗、嫉妒仇恨發揮至瘋狂。。。
文革八年,多少人枉死、寃死,他們以血以生命付出沈重的代價,
今天我們看到現在中國社會的道德問題,部分是文革的後遺症啊!!

不想回憶,不敢忘記,文革是一面照妖鏡,千千萬萬人付出血與淚寫成的歴史;幾十年後,我們有幸看到許許多多的仁人義士,前仆後繼,以自己的經歷寫在春秋卷上,鑑往開來,只為下一代不要重蹈歷史的覆轍!!

最後送上一段,願與北鶴兄、stcong 兄及同仁友好分享:

願我們人類「 同體共生,圓融和樂」 ^_^

「同體」,含有平等、包容的意思。譬如人身雖有眼、耳、鼻、舌、手、足等諸根的差異,但是卻同為身體的一部分;地球雖然有各種國家、民族、地域的不同,但是卻是共同仰賴地球而生存;眾生雖然有男女、老少、強弱、智愚的分別,但是卻同為眾緣和合的生命體。相狀雖然千差萬別,但是人性追求的真善美是如一的。
「共生」,含有慈悲,融和的意思。慈悲,才能容納對方;融和,彼此才能共生共存。
儒家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來發揚大同世界的「共生」精神,以「人溺己溺,人飢己飢」、「四海之內皆兄弟」來體現民胞物與的「同體」胸懷。有容乃大,慈悲無畏,海闊縱魚躍,天空任鳥飛!!

@_@ 人生滿是選擇與誘惑,如何降伏其心,盡其在我!!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修心與降魔,因緣因果,做天使與惡魔,繫於一心,大家一起努力啊!! @_@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cong的评论: April 29, 2008

对你的冷嘲热讽发了一通气以后,回头想一想,我还是很欢迎你或者妳能够留下不同的(其实是大多数人的)声音,虽然你把自己放到“什么也不是”的地方,嘿嘿,我可是不太相信的。可以看出你或者妳不是个只关心自己的人,应该是个有自己的立场和原则的人。可是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为的灾难,就是因为太多的人什么立场也没有,所有的原则随利益而漂浮,潮流来了就跟着—我想说,人们啊,挺起你人的胸膛,把你教育子女的话先给自己讲一下,把你希望子女成为的人的标准先衡量一下自己!如果你没有勇气去在滚滚洪流中以螳臂当车,不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中仗义执言,起码你可以离开那看热闹的,等着分一块沾血馒头的人群-但是面对镜子中的自己,要提醒自己, I do not agree with it,and God damn it, I will not be part of it!

我从来没有对文革有什么耿耿于怀,也从来没有写过任何关于文革的东西, 因为那离我太远,也因为我和家庭从来也没有过切肤之痛,而唯一的被逼迫全家下乡的两年倒是成了我儿时生命中最难忘的经历。我甚至在不久以前还一直看不起那些念念不忘文革给他们带来的伤害的朋友的父母,觉得他们以仇恨作为生命的力量而生存下去,为他们感到不值--我虽然没有像你或者妳一样地洒脱,认为文革不过是两个“字眼”,我也曾觉得过去的也就过去了---

可是,这个疯狂了八年,直接或间接的导致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人间悲剧, 难道就可以用“一个人的错误,n多人的痛苦”来一笔勾销?难道绝大多数人不想听过去我们自己犯下的罪行,就可以成为永远不要翻案的理由?我最近读了很多关于文革的故事,《文革受难者》是其中的一个, 林昭也是其中的一个极短篇—今天是她被暴行夺去生命四十周年的忌日。那过去的故事里面血泪斑斑,让人觉得人类--真是个可恨的群体,我们的灵魂一定是和撒旦交换了狗屎,我们真的应该下地狱!我原来对文革唯一不明白的是,那些施暴者,可以对白发苍苍的老人狠下毒手,对盈盈弱者毫不留情, 那些手段比日寇屠城没有什么两样,任何一件血案甚至在两个国家战争期间都可以被国际法庭判为“反人类罪”—可是这些并不是什么杀妻灭族,不共戴天的世仇, 他们是同一种族,同一国土,朝夕相处的人啊,那些施暴者 就是我们原来和蔼可亲的邻居,我们的如兄弟姐妹般的同事,我们的寒窗苦读的同学,我们相亲相爱的朋友啊! 当我问父母, 那么那些当初打人的人的下场如何,尤其到了文革后期?他们带着掩盖不住的兴奋和“天网恢恢”的语气说—那些打人的人也被人痛打了,处理了,关押了, 判刑了, 没有一个好下场!我还想问, 那么打了这批人的人的下场呢?以后那些要再打他们的人的下场呢?

把所有人那个时候的疯狂归结为毛泽东的个人的恶行或者是GCD的罪恶毒素,我觉得很正确但是还是有一点儿逃避责任的嫌疑。毫无疑问,他们的罪恶是文革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可是当时首先倡导武斗的人并没有亲自杀人,炒家—那些亲自犯下罪行的都是我们熟悉的人啊!那个时候好像所有的人都在疯狂—我们难道所有人都不会思想了吗? 我们自己的助纣为虐,为虎作伥的责任呢?如果我们不从一个群体的角度去分析我们自身的责任,不从自己个体本身的角度来分析然后警醒,那么下一个李泽东, GDP再出来, 以其他的名义(如祖国统一,民族自尊,反对列强等等)再号召,鼓励,胁迫我们去做些同样的事情,我们当中的很多人一定还会将那些悲剧重演--王千园和家人最近的遭遇就是明证。战争的丑陋就是把平和无求的人变成毫无人性的群体,我们憎恨战争其实是在憎恨那个把我们从人变成野兽的环境—文革就是一场自相残杀的战争, 我们残杀的对象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的父老乡亲。

我不相信一个民族会如此的憎恨另外一个民族以致于要进行杀人比赛,竞相屠城--日本人在侵华战争中所展现的兽性,就是因为他们当时的整个的群体用了同一种思想去思维,对那些反人类的行为失去了拒绝的能力;我不相信文革中对他人毫不留情地施展暴行的人—那些也许是我们的亲朋好友,天生就是杀戮和虐待同胞的暴徒—同样,在暴行的诱惑和逼迫面前,他们也失去了辨别和拒绝的能力。
我想说的是, 个体人的真正觉醒才是整个群体觉醒的根本,个体人性的复苏是社会人性复苏的必要条件。社会的堕落是因为个人的堕落,只有每个人的正义感牢牢深植于每个人的内心,社会的正义感才会体现。自由的人是有拒绝权力的人,拒绝那些违反你人性中最基本的道德标准的行为。 知识分子胡适先生曾经说过:“现在有人对你们说:‘牺牲你们个人的自由,去救国家的自由’!我对你们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

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毫无思想的奴才建造的起来的。对于文革,绝不应该忘记—不是为了清算何人,而是让后代记住,人类曾经是那么的盲目, 那么的疯狂!

让文革永远成为历史,让历史绝不重演!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cong的评论:

好了, 看完Lakers第一轮,还有凤凰城的惨败,回头来看看你有什么高见。

明白你坚决肯定自己不是暴徒,也不是正义的代表--你既然把自己放在“什么也不是”的地位,也不明白我所说的是人类这个整体,我们自己是很多罪恶的根源,从而从自身,而不是老是埋怨他人,老去外部环境去寻找原因--那么应该说是我的错,我没有把问题讲得通俗易懂一些。

你混淆逻辑的功夫不错,看来是练过Debate的,虽然对你要讲的问题的清楚解释没什么帮助,能够运用的如此娴熟还是值得夸奖的。不过好像那些关于你何时出世,准备何时离开的相当私人的计划我还是没有看明白,也不太想知道。实在是搞不明白你到底是想对这个世界的有影响还是没有影响—年轻一些当然可以有本钱从无知而达到无畏,少接触腐烂的东西自然会让自己觉得清纯。。。但是这个世界并不因为你认为一个残酷的时代可以“用两个字”来代替就会和你一样把它轻描淡写地一笔勾销—如果我们不从自身寻找惨剧发生的原因,那么我们就是在准备着让下一个同类而不同形式的残酷,以不同的名义,像病菌一样在我们之间重新繁衍,那过去的丑恶也就会重演。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他都在宣布自己的理念--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没有人会理睬,可是三尺头上有神明,夜深人静的时候希望能够对得起自己。感谢那些对人类中的种种罪恶念念不忘的人们,不管他们出于什么动机,是他们让我们和下一代了解了人类历史上曾有过的如此的残酷,有过法西斯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有过日寇的南京大屠杀,有过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有过白色和红色恐怖,有过人性彻底颠倒的文革。。。是他们让我们深思,让我们在体验别人的苦痛中成熟,成长,是他们用血的教训给我们指示前程的路标。。。

痛苦中的阅读让我觉得,那悲剧的根源就是在我们内心中,就是那些在罪恶发生时候的随风倒的帮凶,那些在弱者被欺凌时刻叫好的围观者,那些吃着沾血馒头还心怀鄙视的华老栓们,还有麻木的“不关我事”的康大叔--“他说:这大清的天下是我们大家的。你想:这是人话么?”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蘿莉亞的评论:

I like this poem!

st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鹤的评论:

您说民族,说文革,说痛,字字真切,句句情深,不过看了之后,很想插一句:觉得您说的有点儿面儿太大了 :) 不说别人,我就自己既不是正义的代表,也不是暴徒 ^_^

好像刚才我说的,有些事能一概而论,有些是不能一概而论。因为一些事情,就说民族如何,感觉有些夸张。我一个人代表不了民族,但我是这个民族的一份子,如果说的民族怎样怎样我都没有,那我想就该考虑修改一下表达方式了。您是主张聆听弱小声音和不同声音的,所以我想我说的您明白。

关于文革,也说两句。虽说和您不是一代人,您早先在世的几年还没我呢,百十年后我弥留的时候您可能已经走了,不过我们大部分的生活时空还是有重合的。我不在的时候,您还小,您无法影响社会;您不在的时候我已经老了,也无法影响社会,照这样说的话其实我们对社会有贡献和受社会影响的时候也是差不多的,但对于文革的看法我发现还是有很大区别。您好像特别看重这个(或许只是笔头上?),我则觉得适可而止。文革,一个人的错误,n多人的痛苦,我不知道这痛有没有直接或者间接的痛在您身上,我反正是没有。不过同样的,2000多年前,有件事情叫焚书坑儒,没痛在我身上;200多年前,有件事情叫文字狱,也没痛在我身上。不过设身处地的想想,我觉得那两次绝不比20多年前的文革“差”到哪儿去。我想那个时代,也一定有像您一样的人,高呼呐喊,认为这是大秦,大清,大中华心中永远的痛;不过时至今日,我们所了解的,一个是4个字,一个是3个字。。。我想千百十年后,文革也就是大部分人们心中的2个字而已了^_^

心理学上分析,人们对于危害到自己或者不好的事情,总有要躲避的潜意识。历史大约也是如此,如果有什么事情让人“痛”了,那么多半是慢慢要被大部分人忘掉的。遗留下来的叫做教训,让大家了解和承传的叫精神。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个老百姓,没有影响历史大局的能量,您或许不一样,至少您的文字就会或多或少的影响n多人。所以我就在想,与其让人们记着痛,还不如让人们多想想甜吧^_^

我知道,您是有思想,愿意说话的人,写这个东西,不是为了和您叫板,讨论,是借您的宝地,写点东西给别人看的,让他们听您“谆谆教诲”的时候,也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您是鼓励不同的声音的,对吧?^_^

现在大家都还年轻,很多事情没有经历过,未来是什么样儿的谁也不好说。希望,过个三五十年,您能觉得回国生活,特有尊严!

st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蘿莉亞的评论:

嘿嘿,抱歉,不是很会用这个,刚刚的话没说完^_^ 继续继续~~

你无语是以为你对生活的体验不够深刻。其实很好回答啊,他们当然不是白莲教,他们的动力就是对自己信念的执着啊:)

这样的信念,每个人都有过,只不过有很多人年龄大了以后,虽然有信念不过没激情了,所以也就动动嘴皮子而已。每年香港回归纪念日之前的“**人大游行”,也是因为自己有信念,表达出来的方式啊^_^ 只不过有的人比较激动,不善言辞,所以用动手代替动口,仅此而已

中国人要移民,又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追求生活,自古就有啊;说起移民,你倒是应该问问澳洲当地白人,为什么当年不远万里移民来到这个大岛上?^_^ 还有美国人,也全都是移民子弟哦~~~你说说,如果有个地方,你吃的不差,住的宽敞,空气新鲜,还有你喜欢的沙滩阳光,你是喜欢住在这里呢?还是原来的拥挤的城市,喧嚣的街道呢:)

移民嘛,千姿百态,有人为钱,有人为环境,有人为自由,有人为不知道什么,有人其实不愿意,是被迫而来,还有人好奇就是想来看看然后再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个中原因,相信只有当事人自己明白。就好像那些变了虎狼的人,也毕竟只是变了的人,还有很多没变过的人啊~~~~这就叫人性

有些事情可以一概而论,有些事情没办法一概而论。有时候,多问问自己,就有个答案了,多问问别人,才好了解社会的多样性啊^_^
stc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蘿莉亞的评论:

你无语是因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蘿莉亞的评论:

“北鶴兄,一個不想忘記卻又不要思考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中國人要移民呢??離開國土去尋找他鄉的故事??為什麼有些人避秦之后又反過來变了虎狼呢??*_*”

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暴秦,只是等待时机而露出它的狰狞面目, 而这个时机可以是以“生存”,“革命”,“祖国”,“党”,“民族”的名义,也可以是为了子女,为了父母,为了钱,大钱或者小钱。。。

当张志新被割喉,林昭被枪决并且父母被收取五毛钱子弹钱的时候,刘学保为了自己出名而残杀同事并编造故事而成为全国英雄,那些屠夫们就是我们的邻居,领导,好友,同学,兽性大发是因为闻到了血腥。。。

明天是北大才女林昭被处决的40周年忌日,一个美丽的,独立的灵魂和成千上万的其他无辜的灵魂就那么悄悄地被每一个你我而葬送。。。我们今天都知道围观施暴者而无动于衷就等同于施暴者,可是那个世界曾有多少围观者?

有空儿看看这些。。。

文革受难者
http://humanities.uchicago.edu/faculty/ywang/history/

胡杰 -我虽死去Though I Am Gone 纪录片
Youtube--我虽死去Though I am Gone

对很多人来讲,不管有没有意识到, 追求经济环境的改变也好,给子女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也罢,其实从一开始想要离开故土,随便哪个国家,甚至缅甸或者泰国都行---所要追求的不过是--“我只想活得有尊严”而已。。。

当西方媒体一直都有一种似乎要把所有华人一网打尽的时候,“所有华人都可能是间谍”--当他们威胁到我们最后的圣地--当我们不能够在故乡得到,而只能在异乡谋求一种向往的有尊严地活着的时候,我们能够坐以待毙吗?

文革,应该是中华民族心中永远的痛!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蘿莉亞的评论:

与其用“其他人也做过类似的事情”来去欺骗自己,说服自己去做些明知道不对的事情,还不如从自己做起去杜绝这个恶性循环-天道存乎一心,每个人心中都有暴秦,也都有唐僧--我们能够在喊杀的喧嚣之中发出不同的声音就是遏制这种暴秦的最好的良药。。。

这是我在我的同学网上的留言---

一个智慧的民族应该有能力自省,自洁,自健,除了发奋图强来强壮自身以外,我还是想提一下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人际关系的金玉良言—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我也想引申一下,把它加上“爱吾爱及人之爱,痛吾痛及人之痛”。我们在为自己权益奋争的时候,是否也会想到其他的族群,其他弱势群体的抗争?中国一面在争取“有中国特色的”建设,拒绝任何人强行推销的“民主”的时候,是否应该也想一想,那些自认为为其他少数民族作出巨大贡献的建设,政策和法律,是否也许正在同时促使这个文化和民族的逐渐消亡--他们赢弱的声音该不该被听到?我只是想说,弱小的民族也应该受到同等的尊敬,反对同化的声音应该被理解。只有从心底里,因为尊重自己是个堂堂正正的人而去尊重他人,才能避免把自己不想承受的东西强加在其他人身上,民族和谐才有可能。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看到這篇和你及友好分享一下,源自北美洲【星島日報】:

物 理 學 教 授 一 首 詩 表 不 滿
  奧運聖火在美、英等國傳送時引起的風波,令不少華僑心生感慨,有人挺身對歧視言論抗議示威,但亦有人以詩作表達不滿,投文報館。《華盛頓郵報》日前刊出一首由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榮譽退休物理學教授Duo-Liang Lin所作的詩,道盡西方對中國的雙重標準。

一首詩刊於《華盛頓郵報》
當我們是「東亞病夫」,我們被稱為「黃禍」。
當我們被宣傳為下一個「超級強國」,我們被稱為「威脅」。
當我們關上門戶,你們走私毒品來打開市場。
當我們擁抱自由貿易,你們指責我們奪走你們的工作。
當我們分裂成碎片,你們的軍隊操進來想分一份。
當我們想把碎片拼回,你們叫囂「這是入侵,西藏自由 」。
當我們試行共產主義,你們恨我們是共產黨人。
當我們擁抱資本主義,你們恨我們是資本家。
當我們有十億人,你們說我們正毀滅地球。
當我們嘗試控制人口,你們說我們傷害人權。
當我們窮,你們認為我們是狗。
當我們借鈔票給你們,你們指責我們令你們國家負債。
當我們建立我們的工業,你們稱我們為「污染國」。
當我們向你們出售商品,你們指責我們令地球暖化。
當我們購買石油,你們稱之為剝削和種族滅絕。
當你們為石油而開戰,你們稱之解放。
當我們迷失於混亂和狂躁,你們要求法治。
當我們捍衛法治打擊暴亂,你們稱之違反人權。
當我們沉默,你們說希望我們有言論自由。
當我們不再沉默,你們說我們是被洗腦的仇外者。
為甚麼你們如此恨我們,我們問。
不,你們回答,我們不恨你們。
我們也不恨你們。
但,你們明白我們嗎?
我們當然明白,你們說,
我們有法新社、CNN、BBC……
其實你們想從我們這兒得到甚麼?
想清楚,再回答……
因為你們只獲得這麼多的機會。
夠了夠了,這同一個世界已夠虛偽。
我們要的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和世界和平。
這個藍色大地球大得足以容納我們所有人。

************************
《一首詩》英文原稿
A Poem
Published by the Washington Post

When we were the Sick Man of Asia, We were called The Yellow peril.
When we are billed to be the next Superpower, we are called The Threat.
When we closed our doors, you smuggled drugs to open markets.
When we embrace Free Trade, You blame us for taking away your jobs.
When we were falling apart, You marched in your troops and wanted your fair share.
When we tried to put the broken pieces back together again, Free Tibet you screamed, It Was an Invasion!
When tried Communism, you hated us for being Communist.
When we embrace Capitalism, you hate us for being Capitalist.
When we have a billion people, you said we were destroying the planet.
When we tried limiting our numbers, you said we abused human rights.
When we were poor, you thought we were dogs.
When we loan you cash, you blame us for your national debts.
When we build our industries, you call us Polluters.
When we sell you goods, you blame us for global warming.
When we buy oil, you call it exploitation and genocide.
When you go to war for oil, you call it liberation.
When we were lost in chaos and rampage, you demanded rules of law.
When we uphold law and order against violence, you call it violating human rights.
When we were silent, you said you wanted us to have free speech.
When we are silent no more, you say we are brainwashed-xenophobics.
Why do you hate us so much, we asked.
No, you answered, we don't hate you.
We don't hate you either,
But, do you understand us?
Of course we do, you said,
We have AFP, CNN and BBC's...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from us?
Think hard first, then answer...
Because you only get so many chances.
Enough is Enough, Enough Hypocrisy for This One World.
We want One World, One Dream, and Peace on Earth.
This Big Blue Earth is Big Enough for all of Us.
2008/4/28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感觸甚深,尤其是我們這一代留學生,花果飄零在海外的華人。。。
22/4那天的清晨,奧運聖火傳到澳洲首都坎培拉,千多名藏獨支持者被四千多名"護聖火者"重重圍住。。。。
在螢幕前看新聞片的一位ABC同事好奇的用廣東話問我:他們是"黄飛鴻"裡的白蓮教嗎??
然后再用英語問: Are they Boxers?? What drive them to fight so hard??
這位土生青年,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只限於看了幾套李連杰主演的"黄飛鴻"電影,經他這樣一問,我一時無語。。。。

北鶴兄,一個不想忘記卻又不要思考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中國人要移民呢??離開國土去尋找他鄉的故事??為什麼有些人避秦之后又反過來变了虎狼呢??*_*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民族怎样才能算理智和成熟呢?

写的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