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隔墙有耳-读CHATTER(闲聊)

(2006-10-29 23:11:17) 下一个

 Oct 29 2006

刚刚看过的
CHATTER(闲聊), 讲世界各国如何用电子技术监视整个世界. 美国以前有一条法律,如果监听美国人的话, 必须要有法庭批准 (尼克松由此下台), 但监听外国人可以不受限制…美国和其盟友们就易子而食,我监听你的, 你监听我的, 然后交换… 当然现在由于911的事件的发生, 使美国国内整个的个人的自由和权益在国家安全的幌子下被严重侵蚀, 好像Homeland Security现在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了.

这个法律上群体和个人的制衡的关系应该是个不错的题目, 尤其是对中国日后的发展应该有所启示-因为中华文化的传统历来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 而西方民主的根本是基于"没有小我, 也就不存在大我"的概念上--这是后话, 先抛砖引玉一下, 以后有时间再谈.

本书讲的是美国国家安全部(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自从1945年开始,与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及澳大利亚五国建立了全球性通讯系统监听(EAVESDROPPING)设施,其中一个重要部件叫ECHELON (爱叙廊).据说这系统可神了, 曾经帮助俄罗斯通过卫星定位系统成功的将车臣叛军最伟大的将军用导弹炸死, 也曾经找到5个在索马里用电话的叛军首领, 并用导弹一举将其消灭…还有讲到, 当年美国间谍飞机与王伟战斗机相撞, 王伟跳伞, 而美机上的人员却奋不顾身将所有机上的文件撒向大海, 在飞机摇摇欲坠的情况下, 用机上工具砸毁所有的窃听设备. 不过据说在中国检查人员上机时,还是有部分东西未能被完全销毁. 不知中国有无得到什么有用的东西…希望起码知道世界上所有的通讯都有人在偷听, 正所谓隔墙有耳, 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末为, 或者干脆用假设有人偷听来开展通讯…

窃听行业有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绝不能让对方知道自己能听到什么程度,否则就完全无用了, 就象现在基地组织一样,他们知道有人窃听, 则有时故意用明码电话或者EMAIL讲出将要爆纽约地下铁路. 想象一下, 纽约地下铁路全长七百多英里,四百多车站, 每天运送超过五百万人次, 他这么折腾一下, 纽约要损失多少钱呀! 

这本书的精彩之处是讲到这个系统被用在商业上, 据说曾经帮助美国公司截收到法国公司贿赂某产油国政要的FAX, 进而向法国公司有意透露出这个消息, 迫使法国公司推出竞选, 使美国公司得到了这笔80亿美元的合同…所以呢, 你们和2, 2爷讲电话发email, 千万要记得有人在听你们的卿卿我我…

书中也讲到也许ECHELON (爱叙廊)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 也对美国情报部门的偏重于技术的倾向以及技术万能论提出批评, 指出测谎器的无能的地方, 如大间谍Edward Ames 成功通过测验, 而无罪的李文和则被鉴定为不通过…

不过如果ECHELON (爱叙廊)真有这么神的话, 有这个系统到是挺危险的, 就象利刃的两面: 如果被国内政客利用的话,天下可是会大乱了-我手头上还有一本书, 讲美国前总统胡佛如何用FBI操纵国家的, <木偶大师> (PUPPET MASTER);如果对付国外的话,当然可以用此机器来做颠覆, 反间,收买, 策反; 也可以维护或者损害一个国家利益, 在中国当然也可以用来为政府或者民众服务. 不过话说回来, 不管那个国家, 真的要用的话, 可要冒着要成为一个警察国家的危险了… 

记住, 不光是冥冥三尺有神明, 隔墙也有耳啊! 还是相信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lear 回复 悄悄话 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为 : )
一旦有所为,必然担责任。
挥帆远航 回复 悄悄话 想想有点可怕呢
这个世界不知道是越来越安全了
还是越来越恐怖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如果在电话里和我哥讨论时事,我爸爸都会过来制止...说不定天有不测风云呢?我们说的话莫名其妙就要背上包袱...

这些监听的事情,真是让人烦不胜烦。

只能求光明磊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