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执子之手,与子谐老'引起的讨论-1

(2006-08-03 19:32:55) 下一个

一年半以前,在大学同学网上,我曾转载≠paleink 转贴的 "执子之手,与子谐老  zt )"美文,引起了一番争议和讨论,有些美好的思想也从讨论中诞生.在此感谢≠paleink...

因为当时用的是真人真名,所以为了保险起见,这里均以大小侠客称之,希望不影响文字效果...

2004-12-19 4:13:26  北鹤

Dec 18 04

这是个让我着迷的灵魂,我几乎喜欢她所有的自己写的或者是转贴的作品,刚发现这一篇,与诸君共赏: 

执子之手,与子谐老  zt  

尼采 说到,日神之梦,酒神之醉,我 觉得尼采说出了 艺术拯救生命这样的话,就不该指责他是疯子,他说,希腊人之所以有伟大的艺术,并不因为他们是一个快乐和享乐的民族,而是因为他们如此敏感,如此的容易痛苦。第一次看到这段文字的那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至今仍新。我其实一直很 小心不去 谈论与生死有关的话题,因为以我们现在二十几年对于生活的经验和感受就妄论永恒,多少有些造作的感觉。所以我对于那篇文章本身,倒是也不很以为然的。然而生活态度问题 ,  许是不能回避的了。读大学的时侯看过一个剧本。 

Tennessce Williams The Glass Menajerie ,有 这样的一段话

"I don't know my destination

but I'm trying to follow the right direction

I am more faithful than I intended to be"

觉得很受感动,我想我们已经过了那种否定一切信仰来肯定自己的阶段 ,  们比那时更有信心了,所以我们相信一些绝对的东西,相信真的有可以去追求的真理,为此我们感激而真诚地快乐。在这种追寻的过程中,有些人选择一种相对容易的道路,他们皈依了,去接受别人已经提出的一种解答;而另一些更坚强的人,寻找他们自己的道路,这中间有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我常常被梵高感动,在那样痛苦而艰难的生活中,他总是那么热爱,那么浓烈的色彩和旺盛的生命力,这样的生命,是美的,是真理  

然而不是我 们每一个都可以象他们一样幸运,这里又想到 Robert Frost 的句子 The woods are lovely, dark and deep, But I have my promises,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是的,死亡是甜蜜的休息,然而在 这之前,让我们背负我们所必须要背负的,走到我们所能走到的距离。以我们努力坚持的信仰。点滴洗刷人性中阴暗的一面,接近高尚,接近美。我想生活诚然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做为一个生命,或者说一种生命力,是绝对的,因此甚至没有平等与否的衡 量。我想大家都知道 印度王子用自己的生命来向隼 鹰交换一只鸽子的故事。热爱生活,就是热爱生活中的生命,如果我们生命的意义只在于追求自身的真善美,那是可贵但不高尚的,爱,最纯净的,在于将对于某一个具体对象的热情,上升成为对于生活,对于整个生命的更好的理解。简单地说,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因为新近有了一个恋人,觉得整个生活都美好起来,希望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和自己一样的快乐。这样的感觉,应该说是很可爱的吧。另外,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最后能爬多高,而在于从我们的起点出发,可以走多远。所以,如果我们能感悟到每一个生命中的伟大与力量,便是无穷多种的美  

" 死生契  ", 原来生命的意 义便是如此简单,然而时光荏苒 , 单调而永恒的摆动是如此的庞然而伟大,在这种摆动中蕴涵了一切为人的个体的纤细与波折,时间的巨辙轰然前行 , 缓慢但无可阻挡 , 然而我 们的祖先在 " 死生契  " 后面却 说出 " 执子之手 , 与子 谐老 "  话来 , 何等的勇气和 坚强 , 我想 , 这种爱情付予的对生命的感悟便是为人的  严吧。 May nothing stop true love!

≠paleink 2004-09-21

2004-12-19 14:16:58 谢大侠 xie803

 遗憾 ,  现在才与同学们网上交流 .4 年来我一直呆在家里无所事事 , 却不知有个 这么好的平台 , 如今 , 我却忙得不可 开交 . 要不是夫人下  , 为生活所迫 , 我是不会操起房地 产估价这个行当的 , 仍旧依恋个人的小天地 ,  块真正属于个人的领地 ,  为清贫的生活却有跃动的思想 . 这一切现在已被完全改变 , 公司 给我配了车 , 为了方便工作 ,  为了舒适的生活 , 在我 们这里 , 这可是许多人的梦想 , 而我的 脑子却变得空白 .  总是这样的矛盾 , 或者  , 这才叫做人 . 刚读到北鹤兄对人生的感悟 , 颇感欣慰 . 对不起 , 我今天 还要加班 , 下次再聊 .

2004-12-19 15:45:53  北鹤

谢大侠, 

千呼万 唤始出来! 

 们不能把养家糊口当成是无奈,其实这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把它当成是唯一的目的或是累赘,都是偏颇的。其实精彩的人生是快快乐乐赚钱,高高兴兴做人,幸运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没那末幸运的把自己不得不做的当成自己想做的事来做 -- 只因 为我们在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给我们浪费了,留下一点有用的新东西给这个地球母亲吧!只是时刻别忘了给自己留下那片只属于自己的一片静土,让我们自己那纯净的灵魂来引导我们的行程,在利益和灵魂的日夜冲突中让着灵魂一点,让灵魂偶尔也赢一次两次的。。。让自己偶尔也上几次当,当几回傻子,别每次都要自己赢才行。。。没能力去福及天下,起码也要独善其身。 

有空儿的 时候,独自去看看天高云淡,想想自己这几十年在世上已是奇迹,还有的岁月将如何更灿烂,能不感叹活着的幸运吗? 

2004-12-19 23:39:14 桃花 岛主 

读北鹤兄 转载的关于人生感悟的文章,突然想到赵咏华的歌《最浪漫的事》,我觉得歌词很美,其意境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以比美。抄 录如下,希望大家喜欢。 

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 

听听音 乐聊聊愿望 

你希望我越来越温柔 

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说想送我个浪漫的梦想 

谢谢我带你找到天堂 

哪怕用一 辈子才能完成 

只要我 讲你就记住不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 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 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 摇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 变老 

直到我 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 

 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