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另一个世界

(2008-12-07 16:22:23) 下一个
       年轻的我们可否想过老了会怎样?我没想过,如果是想过,也是想如果爸爸妈妈老了,我该怎样为他(她)们安度晚年。近来几日,我真切地见到了另一个陌生的世界:Senior Home. 在北美,很多老人是在生活自理有困难的时候才进Senior Home. 我也有好多位对老人不离不弃,一直照顾老人的西人朋友。但相当一部分老人可能别无选择。 
      
      上周五,是我平生第一次走进Senior Home, 我们教堂的Singing group 将会在圣诞节临近之际到尽可能多Senior Home 演出,想把圣诞的歌声和微笑带到这个被喧嚣的社会所遗忘的角落。绝大多数老人都坐着轮椅,看上去都在70岁以上。他(她)们的眼神很相似,默然而无生气,可我能够感到他(她)们的一种渴望和企盼。 我们很投入地演唱着老人们都耳熟能详的12首圣诞歌曲,其间我用我的心和我的眼睛跟老人们交流,我能看到他(她)们眼神的不同,我看到了闪烁的光…… 是音乐触动了他(她)们,是微笑温暖了他(她)们,那一刻,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就在那一刻,我想成为他(她)们每个人的孩子,去爱他(她)们。哪怕可以给他(她)们多一点点光去照亮他们太过平静的世界。当我们离去时,我们看到了很多微笑。我也想到我的爸爸妈妈,我希望他(她)们的晚年能充满夕阳的霞光。内心有种无名的酸楚,感到自己远离父母是一种不孝的罪过。
 
       今天,我走进第二家Senior Home, 不巧的是有一种病毒正在此处蔓延,最大的活动厅处在隔离楼层,我们改在一楼大厅演出,老人来了不少,走廊里都是。我们今天的演出非常成功,很多老人们拍着手和我们一起唱,他(她)们看上去是在轮椅上起舞。我是Singing Group 里最小的,也是唯一的中国人,老人们给我投来了更多的微笑和关注,他(她)们眼神告诉我,他(她)们很开心。也有些老人可能在楼里听到了我们的歌声,陆陆续续来到大厅,不知不觉间,横七竖八的轮椅塞满了角落。 临走时,我们和老人们一一握手祝福他(她)们时,每一双变形颤抖的手,都让我触及到了一股来自老人们内心的暖流。我不知道他(她)们各自有怎样的人生,但当我们面对每一个生命个体时,无论年幼还是年长、无论健康还是残疾、无论人生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应给予同样的尊重和关爱。

       两次演出,各有一位老人自始至终是睡着的,很遗憾,我们的歌声没能唤醒他(她),但可以看出他(她)靠在轮椅里睡得很香,我只衷心地希望他(她) 能在歌声中游历快乐的梦境。 在北美,Senior Home 的设施和服务是相对不错的,可硬件无法替代精神上的需求,我从朋友处听说一位90多岁的老人,她请朋友去和她定期会面,给她读书聊天,还很坚持地要付钱给朋友,当时听说时我深感奇怪,可我置身在这个世界时,我突然明白了,老人们需要的是一道来自外面世界的光…… 
        
        很希望有时间,有条件的朋友们可以试着去做志愿者,走进这个需要我们,需要阳光的另一个世界。如果没有机会,就善待每一位我们身边的甚至是生活中和我们擦肩而过的老人。衷心地祝福每位朋友家中的父母、老人都能健康快乐。同时提醒大家年轻时为事业奋斗之际请注意保重身体,请勿透支您未来的健康。因为每个人都要走进这另一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