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外的孩子与国内的爸爸妈妈

(2006-08-15 14:03:42) 下一个

我们是漂在海外的孩子,但爸爸妈妈们手中的线,却可以漂洋过海,无时不牵着我们这些风中摇弋的野风筝。我们想飞得高一点,想看更多外面的世界,有多少风筝喜欢回到爸爸妈妈的手中呢?

出国前,我不止一次地悄悄流泪,因为爸爸妈妈会因为身边没有我而失去了生活的重心。他们一定会想念我,牵挂我。爸爸背痛没有小拳头给锤了,妈妈也没有人陪她逛街当参谋了,爸爸没人帮他拿报纸,妈妈也看不到回家来到处找吃的小馋猫了……新生活对我有极大的诱惑力,可对爸爸妈妈却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主旋律,生活的点点滴滴少了我这个不可或缺的调料一定让他们变了生活的滋味。决定抛下爸爸妈妈走出来,也经历了很多不眠之夜。有个五十多岁的阿姨级的忘年交,跟我说,小鸟大了,就要飞得远一些高一些,这样大鸟们会很开心。她说大自然的规律就是如此,只有大鸟喂小鸟,从来没有小鸟回来喂大鸟的。(其实,是有的.乌鸦就是很可敬的鸟类,它们会飞回来喂年老的父母)。爸爸的一个朋友见我提起远离父母的那份内疚和不安,就劝我,年轻时好好奋斗,以后才有能力更好的照顾父母。现在父母并不需要你天天陪在身边,趁这时努力并不是不孝。也许有这些老人家的话,我才背起了远行的行囊,但脑海中总忘不了爸爸那依依不舍的眼神,还有妈妈那闪烁的泪光。他们舍不得孩子,他们怕孩子吃苦,他们喜欢孩子总在他们的呵护下幸福地生活。可是,年轻的我总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违背了“父母在,子不远行” 古训,就这样远离开了深爱我的父母。

踏上异国的土地,打的第一个电话是给爸爸妈妈的,在雷雨交加的夜晚抱着玩具熊躲在被窝里想的也是爸爸妈妈。病倒在床上,含泪望着天花板想的也是妈妈做的鸡蛋面。但时光飞逝,离开爸爸妈妈日子久了,这份思念也慢慢淡了,有时忙起来,周末都会忘记打电话。一切都不知不觉地继续着,爸爸妈妈的牵挂却日日年年永不变。

我很幸运,今年爸爸妈妈顺利拿到了签证,他们终于看到他们日思夜想的孩子了,我也兴奋地跑前跑后,成了个开心的小跟班儿。但新鲜劲儿一过,孩子和爸爸妈妈都发现我们沟通和理解成了问题,从对异国的看法到对回国的设想, 从吃到玩,从赚钱到花钱, 都存在很大的差异。相同的一件事,两代人会做出完全不同的反映,于是孩子开始跟爸爸妈妈唱反调了。在碰撞中团聚了近半年,眼看爸爸妈妈回国的日期要倒计时了,我也开始伤感和后悔了。没有很好地照顾好爸爸妈妈,而过去的日子也无法找回了,只有四十天了,我要好好地待他们。想想爸爸悄悄地把一个小记事本和一支笔放在我车里,没有一个字,却只为让小迷糊孩子可以在慌乱中意外发现车里有这份厚重的无言的父爱。想到这儿,眼睛又要流出来了,孩子总可以任性,而爸爸妈妈总是奉献和承受。爸爸妈妈年老了唯一一点儿愿望就是孩子可以在身边,而这一点点愿望我都不能满足,孩子的成功与幸福如果只能给爸爸妈妈带来精神上的安慰,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不久前,间接的得知,我一个在新加坡求学和工作的朋友,他的父亲才五十多岁,突发心脏病去逝了。朋友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父亲,痛心的他毅然决定回国陪妈妈了。

不知为什么会写下这些感受,也不知是不是只有我才这样想,面对即将的分别,还是有份难以言清的不舍与内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过客妈妈 谢谢----一个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