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7-03-31 16:15:54)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一则《华人电视台:为了中国留学生的生命》的援助倡议www.51.ca。响应的同时,也让我想起一个二年前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

Joan 曾是我的汽车教练,她有四十岁左右的样子,印象中的她消瘦,多一分男人的坚毅,少一点儿女人的轻柔。教车过程中她讲话很和气,语速很慢,也很耐心。我顺利考过车牌后,就没什么联系了。可不久从朋友那得知她患了癌症,而且之前她也曾因此做过手术,只是又发作了。我再次见到Joan 时,她已经瘦骨嶙峋了,简直让人无法置信的憔悴。她的家门不锁了,因为她已经不能走动自如了。Joan 告诉我,由于她无任何亲人在这儿,所以护士会一周来看望一到两次。这样她平时的饮食起居成了问题,在我的询问下,Joan 心慰地说,当地一个华人教会,有三十个志愿者,轮流每天到她家,帮她购物、洗衣、做饭、打扫房间。我得知这三十个志愿者都是女性,而且基本上都有孩子要照顾,而且很多时候,并不富裕的她们还自已垫钱给Joan 买食物和日用品等。Joan 对我说,她发病前,探望她的哥哥还在,可她又一次发病后,哥哥也丢下她回国了。也许他的哥哥有他的苦衷,即使是亲兄妹,一个不会讲英文不会开车的中年男子的力量此时也真的微不足道。她说,如果在国内,即使有家人,她可能也早死了。从她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她对这些志愿者的感激以及对家人的失望。Joan 就这样在这些同胞姐妹的呵护下静静地走过了一天一天,一月一月。后来她要去巴西一处所谓“神医”处求治,走之前,她把房子卖了,租了一处地方存放她的家俱。她走前,我去向她道别,正有不相识的志愿者在帮她打箱,Joan 无力的看着,她骷髅般面容,真让人不忍心再多看一眼,只记得她的眼睛塌陷着却依然有神,临别时,Joan 望着我说“拥抱一下吧!”我抱着她,手弯里感觉全是骨头,我轻轻地拥着她,眼泪已经不听话的流下了,Joan 却很镇定的给我一个微笑。不久就听到Joan 客死巴西的消息。由于年龄相差太大,Joan 没有给我说太多关于她的故事,我只知道她只身留学北美,自已一直打拼却积劳成疾,认识她时就只身一人,最终孤独地客死他乡。Joan 很不幸,但不幸中,她又很幸福,即使在海外,依然得到了同胞姐妹们的细心照料。即使她在病疼中偶尔发脾气这些姐妹们也体量她,安慰她。临行前,很多教会的男男女女帮她搬家,即使最后远走巴西求治,也有牧师把她送到机场,望着她走完最后一程。

这些感动都是国人用行动谱写的,不只一次听到抱怨说国人一盘散沙,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可在这个真实的故事里,我看到了人间最真的情和爱,以及惊人的凝聚力。不是吗?每个人心中都有爱,每个人都有善良的一面,可总怕被世间的不善与不平所伤害,于是很多中国人都变得冷默了。记得柏洋写《丑陋的中国人》换来了一片骂名, 其实,大家都知道是人就有劣根性,人无完人,但信仰会让人远离邪恶与丑陋,而且让不求回报的真爱在世间发光。中国人与别国人没什么不同,只是信仰危机,导致人生观、价值观、婚姻观的扭曲,道德标准一落再落,各种观点层出不穷,还美其名曰前卫。其实世间有最基本的准则,如果滑离这准则越远,人的痛苦也会随之加剧。

止笔之前,真诚地祝福每位同胞: 健康、快乐。同时,如有机会请付出一点点爱心,只要不求回报,就不会有伤害。请记得,你点滴的爱可能会照亮一个人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你信主了吗?教会的姊妹帮助Joan,并不是因为处于他们的天然人性,因为我们的天然人性总是自私懒惰的。他们能这样无私地帮助Joan是因为他们信了主,有了神圣的生命。也许我这么说几句也不能说明什么,只是,如果你还没有信主,就试试看去教会吧,去寻求我们的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