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学城你怎么了?

(2006-08-02 08:19:33) 下一个

文学城被国内屏蔽多时,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未必不是好事。同时也说明了文学城存在的真正价值。一二年内前,文学城是我每天必看的网站。但有好长一段时间了,我几乎不怎么来了,来了也不怎么看了。因为扫一眼主页就有一种别样的感觉,今日的文学城已被八挂和庸俗的标题充斥着,除了几个喜欢的版块外,我已经无兴趣点击什么了。一个大问号在我脑海中已久,文学城你怎么了?

也许众口难调,一个网站也需要多元化吧,我总这样对自已讲。而且是人都有俗的一面,哪怕把天下学位都拿下的人也不过是俗人一个。是俗人就要读点俗文八挂什么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俗人与俗人是有不同的,有些人绝大多数时间都很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俗人。有些人只在很少的时间里忘却一下自已,做一会儿俗人。我想如果文学城需要俗文与八挂的话,也主要是面对后者的需要。因为真正的俗人很少会漂洋过海去做追寻他们想要的生活。所以八挂俗文在文学城的比例应该有一个合理范围,俗的程度也应该有个相应的尺度。

另外,有种说不出的遗憾与惆怅。我对文学城的创办人一无所知,但从“China Gate 和“文学城”的网站名上,依稀可以体会出创办人的初衷。有一段时期,文学城的确让人耳目一新,因为它的与众不同,因为它的视角与真言。这也引来了不少在海外喜欢码字舒怀的人,但我不知道他(她)们看到自已的心境之笔与这些八挂俗文并行的感觉是否清爽。也许早就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现在,文学城除了有其海外优势以及海外文源的特点外,与其它网站没什么分别了。这让我想起去年回国,与友人相约在我以前很喜欢的一间茶社见面,但坐定不久就惊奇地发现,那茶社已在挂羊头卖狗肉了,真可惜了清名于史的“茶”字。也许当时的失望与现在的心情有相似之处。

不想伤害为文学城整日辛劳的朋友们的心,我所说只代表我自已的感受,还是希望文学城可以真正代表海外第一风景线的称谓,并凝聚更多天涯国人在此畅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