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旅居海外的马克思主义老人

(2006-08-06 16:22:07) 下一个

今天很偶然见到一会慈眉善目的中国老人,由于少于见到中国人,所以很自然也很亲切地攀谈了起来。老人今年80岁了,看起来只有六十多岁的样子,戴了一个有“长城”字样的棒球帽,讲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老人生于上海,长于香港,解放前做新闻工作,后到日本,又在三十多年前旅居加拿大。

老人说人是由知识和智慧组成的。但知识越多,智慧就会下降。到老时,智慧会上升,也会从新审视所学的知识。这种观点出自80岁老人之口真有点出乎我意料。老人着实健谈,从古至今象一位历史学家一样几乎一一点评,因为观点没有太大出路,我也只是微笑的听着。说到近代,他眼睛开始放光了,他说中国现在的发展势头世界瞩目,这又一次证明了中国人是最伟大的,老美是不可能占胜中国的。老人的自信来自于毛泽东和邓小平,同时来自于他的一个观点,统治者是着点于自已还是着点于人民。他认为老美是着眼于自已,希望全世界都听他指挥。老人说从毛泽东时代到现在,中国领导都是着眼于人民的,他举人民代表大会的例子。我就开始打破沉默了,我说目前形式的东西多,不是像你想象的那样完美。老人接着说,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需要时间。我突然问他,您去教堂吗? 他做出了十分不懈的鬼脸,他说尽管他父亲是牧师,但他却是马克思主义者。这真让我吃了一惊!!!现在谁还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呀!我当时脱口而出,“现在国内从上到下没人真正信共产主义了”。老人连连摆手,说那是你的看法。老人说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信仰,而老美只有理论,他们总在证明其理论的正确性和可行性。我和老人不知道差多少代,见他这样讲,我不知该说什么了,只想一个人如果有信仰也是件好事,他会用信仰去美化自已眼中的世界。

老人在我视眼中消失了,但留下的却是很特别的感觉,他是我在国外见过的唯一个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的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