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间管理和自律

(2006-09-26 16:29:07) 下一个
时间是世上最珍贵的财富之一。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没有人在时间上有特权。我们只用充分利用时间,提高效率,才能真正实现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

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很多,我也就是结合个人的想法给自己归纳总结一下。

首先,知道你的人生要什么,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无足轻重的。知道你为什么需要做你将要做的事情。

其次,当你行动之前,在大脑中给自己一个大致的框框,蓝图,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其实,和上一点儿有点儿重合,但也不尽然。上一条是寻找方向,这一条是想象你的目的地的模样。总之,有方向,有目的地行动,是充分利用时间的第一要点。

然后,是建立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你可以从容地列出你所有要做的事情,每一件事情要分解为比较详细的步骤。做实验的大都有体会,计划试验的时间很多时候不必真正操作的时间少。然后给每件小事情一个大致的期限,宽松的期限,从而鼓励自己不断地赶在期限前完成任务。不要因为琐碎或事情过多而自暴自弃,当你平心静气不焦急烦躁,效率会提高很多。要不断奖励自己,奖励一个散步,或锻炼身体,或者和朋友联系,或者写一个博客。

最后,最关键的是自律。一旦建立了规则和系统,最关键的就是自律,自我约束。人类通过训练达到了先前不能达到的好多境界,体育上世界纪录不断地被刷新,科技上不断有新发明和新技术出现。遵循规律,持之以恒,才能达到新的境界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完善这个系统,我就能够最充分的利用我的人生做我想做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