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一个好的学者

(2006-10-25 11:56:23) 下一个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好学者呢?简单的答案是我不知道。我的博士生涯并不值得我骄傲,我也看不到非常光明的前途。但是这并不能阻拦我去设想如何成为一个好学者。

首先,要有信心。科学界还有许多重要的生物现象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历史证明人类的聪明才智是超乎我们自己的想象的,我们一定有可能去突破,开拓出新天地。

再者,要有耐心。不是所有的科学发明都在一天内实现,科技的进步是相对缓慢的,尤其是和物质财富的积累相比较。科技更像是质的飞跃,所以需要积累,努力和运气。不能好高骛远。

做学问也要搞关系。科学界也要生存,需要资金,社会学术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发文章也会被同行审定,所以一个好的社会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可是怎么搞好社会关系呢?不是很清楚。

要积极主动。永远多向好的方面看齐,要乐观。

其他的重要因素,也想搞好其他各行各业一样,要努力工作,合理运用时间,详细计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随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待人处事,带学生,都需要爱心。
好学者,要育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学者还要有爱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