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浅谈人生(二)(待完善)

(2006-08-02 14:42:25) 下一个
首先说明的是,对不起大家,我的博客只是对自己的心理历程一个快照,文字粗糙,极其潦草,大家撮合着看,实在是抽不出太多的时间,请原谅。今天的话题很大,所以只是一个轮廓,没有很多血肉。

我从很小以来一直有一个迷惑:人为什么活着,人死了就什么都没了么?大家可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生活体验,结论可能各不相同。

我可能是一个比较机械唯物主义的人吧,想了这么多年,我真得想不出这么多人死了以后怎么储存,干脆风里来风里去吧,哈哈。。。人死了可能就什么都没有了,我当然也不敢肯定。可是一个唯物主义的人需要面对的问题时,在这茫茫世界,很可能有我们不能感知不能理解的超越人类的存在,我不是说上帝或者任何形式的神,我是说按照几率,大自然宇宙造就了人类,很可能也造就了比人类更聪明更先进的生灵。或许我们只是他们游戏里的棋子?

最后结论,这个经典的问题无论怎么问都没有答案。所以我的最终答案是目前对我这是一个没有意义的问题,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到更重要的问题上吧。

不去想人为什么活着,人是怎么被创造设计的,第二个问题是,人最为本能的要求是什么,怎样才能有一个满足的人生。这又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可能根据基因和环境的不同,我们的要求是大不相同的。这方面已经有太多权威的讨论了,抛开不管,只是说说个人的看法吧。

生存的需要,物质上的需求,当然有人要奢侈要高档,我似乎有吃有喝有住有穿就行了。

大脑(精神)的需要,包括对读书,艺术,智力游戏,和写博客的需要。

爱的需要,异性的爱,家庭的爱,朋友的爱。爱是一种和谐,可以让大脑产生持久的愉悦感。其中因为性激素的原因,异性爱是最为强烈极为特殊的爱。

价值的需要,证明自己有价值,证明自己有用。在大多数人退休或者去世之前,可能会想到的事,我到底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些什么?

关于需要,大体想到了这些,第三个问题是如何满足这些需要?在需要之间如何选择舍取权衡?如何围绕这些需要,规划你的人生?

生存是其他需求的根本。生存需求可划分为最基本需求和额外需求。但是过于贪图物质感官享乐,太多额外需求,一定程度上会关掉了更高层次的享受。我俗人一个是不会轻易放弃物质上的享受的,但也知道烟酒糖茶大鱼大肉所能带来的危害,不能只顾眼前的享受,而忘记留给明天一份生存的本钱。对于额外的物质要求要适当节制。另外一个常被忽略应该鼓励的基本物质需求是锻炼身体。人类天生是需要锻炼身体的,释放摄取多余的能量,另外给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更多的储备力量,还有大脑释放的快乐的神经递质。身体其实也是整个人气质风范的根本要素。金钱也是生存需要的一部分。

精神的需要,大脑的锻炼和游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的需求成了当今世界最为烫手的问题之一。它可以带给大脑丰富多样的刺激,提高大家的生活生存技能。但是玩物丧志,单纯的精神享乐可能影响你对更高层次需求的追求。

爱的需要,从心底的相通和拥护。是信任,是尊重,是喜爱,是欣赏。人说到底是一个社会的动物,世代相传相互交流才有了人类的今天。爱是一种深层的需要。爱也是一种勇气,因为爱意味着某种程度上要放弃一部分自己,送给对方,爱使得人类不是一个个单独脆弱的个体,而是一个紧密相连的整体。爱是我们每个个人变得更大些。坦白地说,我不是一个擅长爱的人。但是我似乎可以体会到这种情感在内心深处的存在。

最高级的需求,对我来说就是要留给着世界一些东西的需求。医学家要克服某种疾病,运动员要留下那种不断突破自己的精神动力。想想世界上的人数之多,我们真的是渺小无足轻重。可是自远古到现在,我们人类紧紧连在了一起,名字不重要,国籍不重要,颜色不重要,我们共同的名字是人类。我们不知道我们存在的根本原因,但是我们有思考的能力,有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的能力,说不定有一天我们可以破译终极的谜底。可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人类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无私仁爱的精神和个性。让我们试图做一个有用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