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杂想

(2006-08-01 11:23:22) 下一个
我可能是那种非常喜欢把人生当作数学的人,总是要理论化,恨不得能够推导出几个公式。可是人生远远没有这么简单。我可能是只有左脑没有右脑的那种人,当然了,也可能是从来不用右脑已经导致退化了!!!随便罗列几个愚见:
1。一个人的幸福快乐,很大程度来自于大脑对外界信息的解释。很多时候,一个外界的刺激可以被不同的人解释为完全相反的东西:积极消极,痛苦快乐,兴奋抑制,高兴沮丧。吃东西也是一样,比如饮食习惯不同,对食物评价差别可以很大。如果你能够注重积极的一面,快乐的一面,高兴的一面,你的人生就会更加幸福。对于一个外界信号刺激,神经传导通常同时刺激兴奋和抑制不同的神经元,我的理解是你如果有意训练自己,你会增加兴奋或者抑制的强度。
2。人的信念有些时候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我们常常在认识不到我们的极限之前,就仓促的设计了条框来限制自己。我们喜欢早早下结论来评价自己,然后不断用事实来强化自己的评价。我对自己说没有人可以在一分钟跑完一英里,在跑之前,我已经确定自己不能完成,结果通常是达不到目标。所以不要轻易认为自己不行轻易认输!因为人类的大脑通常把事情预先过一遍,然后才真正的行动。如果在你大脑里你已经预先失败了,现实中是很难成功的,因为你的目标就是失败。你对自己的评价和期望值决定了你现实中的成功。
3。人总以为幸福在明天,把希望完全寄托给明天,以至于忘记现在的存在。总为明天的幸福而努力而吃苦而忍耐。其实未来的幸福永远是缥缈的,只有今天的过程最重要,会给你更多真实地感受, 会给你最多的回忆。没有什么比把握今天过好今天更重要的事情了!话说得难听一点儿,我们其实不知道我们会不会有明天。
4。完美是一个理想,但也正是完美造就很多人拖延迟迟不肯做决定不肯行动,成为不去行动的借口,成为拖延的措辞。把握今天,即使行动。在瞬息万变信息社会的今天,如果把所有的信息都收集全再作决定,机会可能已经消失了。当然不是鼓励盲目行动,但是决不要用完美作为不去行动的借口。没有完美的决定,没有完美的人生,没有任何球星可以有100%命中率!!!追求完美等于坐以待毙。追求完美是逃避现实的做法。
5。下回再说,吃饭了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随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逻辑的留言。本来就是仓促涂鸦,错误漏洞当然很多,甚至造成歧义,这是应该抱歉的地方,不过你的留言说明你看过了可能还顺便逻辑了一下,很是欣慰。想说明的是,涂鸦归涂鸦,这些想法是我个人做人看事的一些准则。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吃东西也是一样,比如饮食习惯不同,对事物评价差别可以很大。" 看不懂1

"我们从来意识不到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但是我们喜欢用条框来限制自己。" 看不懂2

"关于这个我想是因为人类的大脑喜欢把事情预先过一遍,然后你才真正的行动," 做事要不经过大脑, 那叫"蠢动". 不是经过大脑不对, 而是大脑里"程序"不完善.这个"程序"取决于一个人所受的教育和修养以及所处社会环境对他的影响等.
"人总以为幸福在明天" 没什么不对. 它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其实未来的幸福永远是缥缈的" 这是十分错误的结论.牛顿对人类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将无限划为了有限.不知您能否理解这个比喻.
"没有完美的决定,没有完美的人生,没有任何球星可以有100%命中率" 这要看个人对"完美"的定义. 如果有人认为这个世界存在"绝对"的事物, 那他不懂辩证法, 也很难正确认识世界.




随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不敢相信,我的学术文章发表后一个月共被点击了600次,我的一篇笨拙的随笔在一个下午被点击了240多次。博客真是威力无比!希望大家看过之后,思考那么几秒钟,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如果可以留言交流,更是不胜欢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