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每一天(连载):2008-12-12

(2008-12-11 23:14:31) 下一个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就恁么一个小梦想, 每天中午能有时间空间心情写篇日记.

就实现不了么?

背后扑克声潮起云涌,我也知道有的老师在办公室睡午觉。

他们都可以,为什么我不可以。

今天周五,明天早晨起我就要做菜了。我每周六周日各做一个大菜,给我喜欢的人们吃。为这两个大菜,我平时就开始搜寻菜谱,见到餐厅发的广告就接过来,看照片学习学习也好。

我知道我为什么不能写日记了,因为它太关乎内心,和这里太格格不入。

难道就必须扼杀这无辜小爱好?

我多希望自己有个办公室。

可惜连副院长都是两人一屋。空间啊空间。

我在德国的老师系主任都有自己的屋子啊。美国图书馆的行政老师也有。为什么。

我象干着偷鸡摸狗的事一样从事着这最不扰人的行业。

我放下手中的活儿,为了融入他们,抬眼和他们聊了两句,还好我还能插进去嘴。

我又明白了一点我为什么显得格格不入,因为我的眼睛过于射向远处了,并且是个人项目,他们的目光,投入,都是集体项目的。怎么能显得我不落单。

昨天看王朔的新狂人日记,竟然在上班间隙看完了。他说,人与人相处的时候,彼此能量在交换,互相影响的。

由此,他们打牌,我写日记,尽管他们丝毫看不到我在写什么,估计也能有一种异常的感觉,长此以往,他们一定会知道这里什么不对劲。

办公室窗户外面的夹竹桃,长得那么高,都到三楼来了。这所学校里,我最珍惜的东西之一就是这里的大树们了。他们都有年头了,颜色现在是冬天里的深绿,高大茂盛,郁郁葱葱。并且有很多品种,(不知道是什么树),都落下小小的黑果实。黑果实被东西压碎后,都不吝惜地发出低沉的味道。我好喜欢这帮树们。

老师们一个个都够安静的,不出声就飘进来了。也很喜欢他们。中午打牌的除外。(也许我如果会打我就会喜欢他们了)

或者他们对我写日记视而不见我就喜欢了。

上周末做了红烧鱼,略失败。这周准备做糖醋鱼。非要把一种东西做精不可。我是不是挺执着的?

以前写过一篇日记,放在我们校友录上,一个同学说我是于无声处听惊雷,他的意思,我很有野心的样子?

难道是真的?

人生七七八八的爱好里,也就剩个写日记了。看人生,跟看电影似的。当我从纽约,或者柏林的街头,几个月后回我河北乡镇上的老家的时候,我就心中半阵窃喜,窃喜自己可以看到那么多的不同。乐都是偷着乐的,仿佛乐大了声别人会听到,也会跑过来和我一样体会到那么多。

所以我还会清晰地记得十几岁的时候在老家的街头看到的两个无比光鲜和趾高气昂的北京女孩儿的样子。她们仿佛征服了整个村子的目光。她们的站姿都真的是和披着斗篷的拿破仑一样的,真的,一只脚前一只脚后的。但也许那只是在我印象中。

也不知这俩女孩儿现在给谁当媳妇或者单身去了。

我也还记得,最让我喜欢的,还是老家家庭团聚的美好,欢乐,温暖和知足。

留恋的,还是那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