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曾经刻骨的闲暇

(2009-05-05 18:17:15) 下一个
2009-4-28,那些曾经刻骨的闲暇
上班的时候不干正事,成了我这几天的工作生活主旋律.工作上这几天实在是没什么事干,简直都快象我妈说的:闲出P来了。 我多希望我有一个让我热衷,并能少干多得的工作。

没门儿,估计。

但我就想到了在上班时写写职场日记这回事,也许我还能在老徐的杂志上投投稿,赚点小钱什么的。 如何?

今天办公室主任出去了,另一位资深的出去修鞋了,就剩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在看Rampage-网上购服装的杂志。风不冷不热,偶尔轻柔地吹进来,阳光正好,窗户外面,拥有不同色调的绿树叶们在摇曳。一切正隧我意,太美好悠闲了,这上班生活。让我可如何是好?不记下来,不可惜么?

我因此沉浸在这正运转中的工作机器的夹缝里,偷得其闲,风花雪月。情不自禁地追忆起了过往的许多让我刻骨的闲暇。

现在能回忆起的,最闲的一段时光,是我大三的一个学期,膝盖做了手术,不能起来。活活在家休学4个月。等我再去上学的时候,教务主任简直都要给我通报批评了,因为我连假都没请就直接在家休养了。

休息期间,我和我妈共同度过了相濡以沫但唇齿相加的日子。从初中起就没和她共处那么长一段时间了。我已经比以前骄傲,自信,自负,偏僻,悲观,绝望很多了,而她,也是提前退休赋闲在家。

我们俩的日子真难过。基本上都是,早晨起来趁着刚休息过的精神劲儿,我们俩能对彼此好一阵,到了中午10点多,我觉得生活无聊的病情就开始发作了,一直到晚上更甚。我妈呢,对生活还凑合有点儿热情,但基本上对我的厌世没什么办法. 所以一般我们俩都没什么事做的下午时光,我们彼此都一句话没有。

我现在想,我当时为什么不饱读一些诗书呢?我真是一个不求上进的懒蛋。我无数次,清清楚楚看明白这一点。

我还挺jian的。这是我后来的男朋友总结我的。因为我有的时候,在挤地铁,或者刚回家一进门,衣服都来不及换,就看书。但当我有很多空余时间的时候,比如养病那时,就连半本书都没看完。

怎么度过那些漫漫长夜的呢?人真是有潜力的动物。

我仅清清楚楚地记得在那漫长的4个月里,我看着窗户外面那棵柿子树,从绿,看到黄。

时光荏苒呐还真是。

另外一段可回忆起的小闲暇是大学毕业后,等出国手续的时候。

有一阵是刚过完年。我的大学同学们短暂地Happy完年,都匆匆茫茫去无奈地工作了。我,被他们羡慕的,在家躺着,天天等签证。

那阵把我给闲得呀,我简直都要练气功了。因为我感觉我的身体已经被太多的觉给睡毁了。我看到一本书上有一种太阳功,就是你勇敢地盯着太阳,直视它,时间长了,你就能汲取它的能量,转变为自身的动力。

我当时竟然去试验了它。中午我才起床,然后就躺沙发上直视外面那个大白太阳。北京的冬日太阳你们也知道,没什么美丽的成分,又大又楞的,挂得灰秃秃的天上。

看了几个中午以后,我放弃了,因为它除了让我觉得活着没劲以外,基本什么都没带给我。

随后我就出去工作了几个月,不说了。

再有个一段比较刻骨的闲暇,就是我在德国读书期间的假期。我男朋友回国奔丧去了。我一个人度过暑假。

我记得我每天的生活就是,早晨,在很温暖的阳光里,猛然拉开窗帘,让阳光充满房间,冰箱里找一些速冻的东西做,吃。吃饱后,洗澡,换上夹脚凉鞋和衣服,然后去大学里上网。

幸亏我住的地方没网上,因此我还能有点事做,那就是穿过热闹的城市,去大学。

我当时在柏林洪堡大学,它实在是地处文化胜地中的文化胜地。它在到处是草坪,博物馆,景点和游客的地方座落。让我每天从家,坐车,到学校的旅程,都象在一场象征着美好生活的秀里。

在学校上网一上午,基本是随便乱看看,校友录上留个言什么的,然后就拖拉着我的鞋滴沥耷拉地回家了。

算美好记忆么?算财富么?

算在如今的上班生活里的调剂品么?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当我回忆起它们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风和月。

暂且算它们是美好的吧。哦那些曾经让我刻骨的闲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