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刻

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时光。
个人资料
A-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女儿讨论爹娘的养老安排

(2024-09-13 07:36:16) 下一个

这次旅游,和女儿讨论了爹娘的退休安排。告诉女儿,爹妈没有马上退休的计划,目前情况看起来,还希望工作五年左右。当然,爹妈的工作也是随时不保可能失业的。如果按还工作五年来计划,爹娘的退休账户只需要用来应急,平常开销不需要动用。这也就涉及一个问题:爹妈老了,这些账户的投资管理谁来负责。老爸看你对投资没有热情,大部份钱还在cash里面;弟弟倒相反,每分钱都扔进股市,还拿出少量钱赌单股。。。你们两个老爸都不放心啊。。。

女儿哈哈大笑:你还是让弟弟管理吧。

我说:过去几年老爸投资很保守,没有跟上SP500指数,主要是担心丢了工作,这些钱需要用来产生dividend才能维持爹妈的退休生活。现在可能需要做战略调整。要不你俩各管一个,你管老妈的,弟弟管老爸的。老妈的账户现在比老爸的多一点点。爹妈只在emergency的情况下找你们取钱啦。你看看现在骗子多,弟弟也来电话说数据泄露,让爹妈赶紧把credit history锁起来。再过几年,爹妈老糊涂了,更容易被骗的。。。

女儿说:那搬波士顿吧。。。

我说:还准备工作五年呢,暂时不动。再说我的钱还买不起你隔壁的condo啊。你先把自己的投资搞好,到时候老爸老妈就放心交给你们了。老爸因为税收以及required minimal distribution的考虑,已经开始减少往tax-deferred账户里存钱,更多考虑Roth。弟弟明年的学费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你帮他一些,看看工作机会,给他一些建议。等他定在波士顿,爹妈搬过去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0二四年八月二十日)


和孩子们出门吃不到一起,最痛苦

哈哈,18天旅行,一到家,领导就往秤上跑:哇,轻了八磅呢!你来试试,减了没有?怎么才2磅呢?。。。

嘿嘿,车我开了95%的路程;hike我背上扛着至少十磅;走路领导很多时候走一半,等我们回头。。。吃不惯美国餐是领导这次减重的主要原因:每顿晚餐都是大餐,我十七顿晚饭吃了十二顿牛排,领导大多是点salad,然后找我要点牛排的边角,烤透的部位。让她试了海鲜猪排鸡肉,不是抱怨太咸就是太硬不好吃。。。最后说这趟旅行只有一顿Banff的日餐和Madison,WI大学城的中餐对胃口。。。

去distillery品酒,她不喝,说要开车;去农贸市场,看见人家的大面包和水果,抱一包回来啃了两天。。。看到糊状的cheese就吃不下,唯一能对付的就是pizza和麦当劳。。。给我说:下次定旅馆,一定要带厨房的cabin...

回家,菜园子大丰收,成熟的Asian pear挂满枝头,大啃大吃。。。吃饱了一上床,突然想起来冰箱里还有鱼:你能不能去冰柜里拿点鱼出来,明天给我作个辣椒鱼?哎,以前不觉得,这一回家,才发现家里啥都好吃,吃得香。。。

我说:你以前不是抱怨我只会作辣椒鱼么,还经常拒绝吃。。。现在明白啥是生在福中不知福了。。。控制点,好不容易减了几磅,别一个月就长回来了。。。

 
明年度假,看样子得定cabin了。。。这次就在West Glacier的cabin住了一晚,还没顾得上作吃的。。。

(二0二四年八月二十三日)


善待孩子

自己经历过艰难,心头总有一块柔软的地方给孩子们留着。看孩子为自己的前途拼搏,总想着给孩子们留条后路。这次女儿说她工作的公司和所有startups一样,还没有找到一个稳定赚钱的business模式,目前的funding能支持到明年年中,然后能不能找到买家或新funding就不好说了。这一年她朋友里失业的很多,前roommate从公司失业后最近找了一个大学教授手下的工作,生活水准要大打折扣了;而一个朋友的弟弟失业一年多,也是搬回家和爹妈住。。。

回头给领导说:看样子就我俩工作还稳定。这样吧,女儿说她要host今年全家圣诞节新年的聚会,我们就把费用包起来,一个红包给她当礼物;儿子今年intern挣了点钱,能放Roth IRA,我们就以过节礼物的形式把这个包了。学费他自己说可能够了,去打工挣点零花钱,那就把给他明年准备的钱先留着,等他不够的时候再出手吧。

这不,领导一回来,公司里堆积了一堆活等她干呢。今天去加班,吩咐我:早上我有同事要来参观菜园子,我摘点辣椒给她?你把房子楼上楼下都吸一遍,中饭晚饭安排好。。。

其实我也加班啊。来实验室给细胞换个培养液,喝杯咖啡,给下周要来的rotation学生准备好试验材料。。。当然,我加班是没有加班费的,只能老老实实给领导打下手,听安排。。。

 

如何留钱给孩子

两个考虑:

1。遗产税,包括联邦的和州的。联邦的起征点现在很高,10M以上;民主党说要回到5M。目前我都不用担心,到5M还有相当距离呢。但州的遗产税差别很大。我查看了至少五个我有兴趣退休后搬过去的州,差别很大。好在最高税率是16%,加上免征部分,我还不需要考虑太多。。。

2。退休账户的不同给子女继承带来的不同结果。tax-deferred和Roth都是父母走后十年必须取出来。Roth没有问题;但tax-deferred会因为孩子收入的高低带来不同的税率。

目前我估计两老的pension/ss够维持目前的生活style了,也就是自己管理的退休账户只需要应急和进养老院。投资做得好,加上如果晚退休五年,上面两个考虑就都有了。所以,下面几年会和孩子商量,如何调整:爹妈的income税率不高,尽量利用机会(如收入少的年份)convert到Roth;在孩子有需要且有利孩子前程的前提下以gift形式多资助孩子或和孩子们一起游玩花掉。。。

来美30年了,终于走出了为自己退休养老担忧的时光。后面的日子工作上会更照顾实验室的年青人;家庭里以亲情和友情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今天领导的老板特地发来短信,鼓励我们全家多出门走走。。。

 
(二0二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长周末,空巢父母大聚会

LOL,领导昨晚给我汇报,明天芝加哥的大party,有八家空巢父母。数数吃鱼的人头,说至少12个,还不算我们自己。。。小一辈敢吃炸小鱼(带刺)的不多,就不算人数了。。。

昨晚赶紧翻冰柜,找出春天的存货:三包大约40条crappie,10斤多。今晚还是明天起床就开油锅炸鱼。。。领导说,咱农民进城,带的就是土特产:8个南瓜,一家一个;通知接待我们的朋友家,周末不要买菜,我们带过来,按每样三斤标准准备:茄子,辣椒,豇豆,扁豆,西红柿,苦瓜,冬瓜,葫芦瓜(最后两样是邻居送的)。。。

子女不在身边的日子,我老爸老妈们要照顾好自己。。。空巢的邻居们说等村长和村长第一夫人参加完城里的party, 回来接着开party。今年村长指导有方,硬是把北京姑娘变成了乡下的小芳,三棵西红柿盆栽,每天收几颗,算算成本差不多打平了。期待明年更多收成,更美好的未来。。。

 
种着收着挣着省着,孩子们的学费就出来了。。。


(二0二四年八月三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