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刻

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时光。
个人资料
A-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进入收获阶段

(2024-08-27 07:47:46) 下一个

又一个失败的投资

昨天下午一看雨停了,惦记着五斤晒在后院的四季豆呢,三点就下班往家里跑。出办公楼看看天,似乎雨不会再下了,开着车就往家跑。

才出城市,乡下的路上狂风大作。路边的电线杆两根断了,看着前面的车不走直路,就知道路上有东西。开近一看,stop牌子倒卧路上了。冲到家,看看装四季豆的盘因为藏在水泥墩后面完好无损,但烧烤炉被吹翻,压倒了一片西红柿,南瓜茄子辣椒苗吹翻了很多,当农民真不容易。。。再看看后院,桃树被风吹裂成两半。赶紧幸灾乐祸地通知领导:你花了50块买的白桃树被吹断了。。。

领导提前下班赶回来一看:欲哭无泪!想想买回来6-7年,就丰收过两年。。。


我说:别哭了。换房子又少了一个挂念。这么大的树我是挖不出来移栽的。赶紧把斧头拿出来,我把树砍了,别占了邻居的后院割不了草,人家是请人料理的。。。

 

不富裕的爹娘怎么补贴孩子买房

老大毕业的那年,正是波士顿房价差不多谷底的时候。Cambridge一个两室一厅的condo,三十几万就可以拿下。女儿刚毕业找到工作,爹娘手里其实没有现金。就问她:你既然SD的offer都不去,一定喜欢波士顿了。要不现在房价低谷,你就买个condo自主。爹妈手里没有现金,但房子可以refinance,拿出来十万给你当首付。。。老大说:我才工作,说不定那天就换地方了,不买。。。

这一拖就是十年。中间看着节节攀升的房价,时不时开开她的玩笑。等了十年,某天她突然开口说:经常搬家搬累了。我手里的钱差不多够首付了,准备买个condo自己住。。。爹娘一听,高兴地鼓励她。又怕她数数钱觉得紧,打退堂鼓,赶紧说:爹妈刚付完弟弟的大学学费,手里钱不多,只能cover你的agent费用。。。给了第一笔赞助,刚好在gift limit之内。。。

她回波士顿就正式开始看房子了。时不时发个房子的图片。爹妈太远,就交代她找老爸的大学同学帮忙出主意,从房子的情况,贷款和保险等等,左看右看总有点不如意,一看就是一年。爹妈赶紧说:你买了房子还要花不少钱买家具等等,再给你一笔家具钱。到时候买好了爹妈过来,就不用打地铺了。

买好了,问问她emergency fund还有多少,不用担心丢工作啥的,爹妈的retirement的钱如果需要可以拿出来。去年过年回来给爹妈说emergency fund够一年的开销了。爹妈才商量再给一笔几千块的新年红包,不用替她担心了。。。

(二0二四年六月二十六日)


好日子就是这样的

呵呵,领导最近开始在wee上定货。两老吃不了多少,菜园子一上来,为了省shipping fee还得绞尽脑汁,凑满35块。说是照顾我,给我几样,可马皮总拍不到位:上周买的6个avocado两个就是坏的,而Fuji苹果一个就大半斤,明明是给我增肥了。。。

昨天又到货了。一看没我的份了:都是你抱怨,我就不给你买了。这次买了四听山胡桃,分一半给你下酒。这两个月开销少了很多,账户钱涨得快,我就多花点。

我笑说:哈哈,开销少是因为上次我取消Canmore的旅馆还回来的2000多吧,别忘了Banff的旅馆我还没付呢,那可是要多出来一千多呢。算了,我们老男人需要照顾前列腺,还是啃南瓜籽好,山胡桃你就慢慢啃吧。就是注意点胆固醇,别以为上面说没有胆固醇。你要到明年才会体检,又不肯吃statin和锻炼,就只能管住自己的嘴,改饮食结构要当心的。。。


中西部最舒服的就是五六月和九十月。空调heating不用,电费少;雨水多也省水费。最近装太阳能的天天上门来,给他们说:不装,我家电费太少,去年某公司和我坐下来,把我一年的电费整理后,平均一个月才50出头,他都说确实没必要。况且我说不定三两年就搬家,就不费这个心了。。。


第一次和老板讨论我的退休计划

人到了一定年龄会恋旧。我这种跟老板20多年的,老板也舍不得我退休的。一直不直接提这个问题,就是考虑他的年龄,不喜欢讨论退休。每次提起系里那个教授退休了,他都说:别提别提,退休了干啥呢?你又不能天天钓鱼。。。当然,我知道你朋友多,爱好多。我就只有实验室,大家就是我的family。。。

今天聊起这个话题是因为实验室经费。明年不缺,还花不完。私人捐献的可以留到后年,但政府基金是有很多限制的,NIH的钱每年节余不能超过25%。。。而明年正好是政府pension系统减少pension计算公司的利息的年份,我明年不退的话,每三年调整一次利息,我得有三年保证才合算。所以,给老板说经费不够,我可以考虑退休。需要我,我可以作part-time。虽然退休后对系统内part-time有限制,但我们能找出办法。

这不就聊到了我的退休计划。老板想知道我退休了去哪里,留在这里有啥打算。。。给他一五一十的说了,从波士顿到大农村的比较,从昂贵的波士顿房价到平房,从离孩子近到儿子还定下来今后的工作,从personal finance到钓鱼(我俩不太忌讳这个隐私,很多年他的tax return都是我拷贝的)。。。哈哈,他说:利息降别怕,我给你加工资来对冲。。。LOL,他肯定没计算退休20年里,0。5%的利息下降需要多少down payment来抵消。。。

人在80上下变化很快的。记得系里的一位院士,80岁之前都不坐电梯,上楼梯都是一步两级;过了82一下子就不行了。有次在Sam's碰到他坐轮椅,赶紧打招呼,几个月不见他就认不出我了。。。老板现在身体不错,思维敏捷,记忆力比我好多了,但明显看得出最近几年比以前emotional多了:每次提起老人亲人走了,或提及我和家人互动的美好时光,都看得见他的泪目,赶紧叉开话题。。。


理财还得加点劲。开出去的支票孩子们可以兑现了,燃眉之急解了;退休账户的投资还得更稳健一些,今天卖掉点股票,把cash调整到25%。也许明年这个时候可以和realtor坐下来讨论退休房的事情了。

 

人生进入收获阶段

一个第三年的研究生进展不顺,药物筛选的课题在筛选了20万个compounds之后没有可以进一步的leads。老板找我问有没有合适的课题,2-3年能出结果毕业的那种。记得她做rotation的时候,她带着三年的奖学金,被老板指定无论如何要拉进来的学生。我在她决定的前几天和她聊了一次天,说:我就实验室打杂的,任务是帮你们。我们实验室和别的组不一样,是一个真正的team,大家相互帮忙的,不用担心我老博士后抢你们的project。相反,你们需要数据凑文章,或没有project想接我的,尽管找老板和我。。。

今天就和她聊这事。我这雌激素受体阴性(三阴型)乳腺癌的3D模型基本完成了,在开始做最后一步技术攻关:如何检测3D模型里药物引起的细胞内signal transduction导致的蛋白磷酸化。因为只有几分钟几十分钟的快速效应,而从3D里分离细胞就是一个几十分钟的过程,至今没见文章出来。所以,做出来可以考虑以method发。但另一个更有意义的是针对三阴型乳腺癌的效应,也许能让文章上一个台阶。告诉她想一想,接手的话没问题。我老博士后多一篇少一篇第一作者文章不会改变生活;但早毕业晚毕业可是她人生路上的一大步。。。实验室博士有三年毕业,也有7-8年毕业的,生物博士论文做起来不顺真的很压抑,有人因此自杀的。。。

回家看看满园飞舞的Japanese beetles,赶紧把树上红了的例子摘下来。这也是日本种,里外都是红的。就是有虫的多,领导不敢吃,我就切开找虫子没有啃过的地方吃,一顿十个。。。不错不错,人生就这么进入收获阶段。。。

(二0二四年六月二十八日)


真正的幸福来自有追求,有目标

目标可以是钱,也可以是其它,包括美女,房子。。。

所以,平凡的生活里,一定不要忘了给自己设定目标。目标要可行,太遥远往往会在追求的过程里丢失。

我家从2002年开始给领导和我自己放IRA,当时还没钱放403B/401K呢。到第一个十万就是满满的成就感,那是2006年的事,当然到2009年又回到了十万以下。。。我后来是拿Scott Burns描绘的Arizona,两老SS加67万退休生活来规划的。到2015还是16年就达到了;然后说通货膨胀吧,改一百万,2020年还是21年就完成了。。。现在的目标是退休后只用分红,还保证本金不动和本金的通货膨胀。。。

我说过,我在这里就是给工薪阶层描绘一条退休路。我早年读过很多理财的书和网络文章,Scott Burns在德州的Morning Star个人理财专栏的文章最合我的胃口:他是用具体数字来计算的。他从中产的角度来写理财,把SS纳入规划,也描绘了退休后的美好生活。他的专栏让我受益匪浅,也知道了穷博士后在安心自己的工作时,也可以为退休去投资。

家庭理财涉及的东西很多,从孩子学费到自己退休,从省税到遗产规划。。。遗产规划这个我还了解不多。我钱不多,不是太担心。已经还孩子讨论过,估计退休的时候定下来去那个州,就找个律师安排好。有多余的,每个孩子50%。。。

(二0二四年七月三日)

 

独立节记趣

说好的了去hike和漂流:马上要去度假了,你还是锻炼锻炼,要不跟不上我们的脚步。终于让领导同意,礼拜三晚上打包好需要的饮料食品,换洗的衣服,早早睡觉。。。谁想礼拜四清早被雨声惊醒了。连忙打开手机看天气预报:要一直下到下午两点呢。。。算啦,不去了。领导倒头接着睡。

等我雨中跑完步,吃了早饭,喝了咖啡,领导终于下楼了。问:今天干吗?早知道下雨我就今天上班换明天休息了。明天就我和Bran,她还让我请她吃中饭呢,说当了我这么久的女儿,还没请她吃个饭。。。我说:是啊。我也是给老板说你要今天休息,我才把他要的一个试验推到下周呢。这样吧,吃了早饭我们去shopping。我要买鞋和钓鱼的工具,你去BestBuy看看手机。怎不能今年度假,老手机拍照片清晰度又不够。。。

两老出门,先去Dick's, 钓鱼工具挑便宜的买啦,这样方便吹牛皮;在mall里看了几家鞋店,太贵--我老人家走路多,磨的都是鞋底,要找便宜但鞋底硬的买。跑鞋还是去Body&Sole吧,那里的贵点但保护膝盖。就跑到另一家打折店买了两双。等到了BestBuy, 一看手机不算贵,就把店员叫过来,说trade-in, 人家一看:你别在我们这里trade-in,我这里给你75块。你去ATT,他们给你350,反正你是它的客户,顺便就把数据给你转了。。。

这就转个弯去了ATT。小哥不错,大学毕业一年,很耐心。领导怕她的微信出问题,让他转。这一转就是两个小时。最后还是不能解决微信的问题:忘了password。给领导说:别急,上海家人的微信联络我手机里有,小哥再帮忙也解决不了你的问题。其它功能都试了,咱回家再去找微信的password吧。终于把领导哄回家。。。

回家领导自己找password,试了几个终于找到了。一步一步按微信指示走,要找两个微信account送message,只好找邻居帮忙。一切好了,才发现所有以前的微信message没了,好在通讯录里的地址都在,领导这才笑逐颜开:吓死我了,就怕丢了通讯录,好多亲戚朋友的都在里面。。。

好啦好啦,度假前的所有准备都作好了。给老大一个短信:刚在ATT办公室问过了,我们的计划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不用另买international roaming计划,又省了200。。。

(二0二四年七月五日)

 

让我们荡起双桨

独立节的一场雨改了带领带出门拉练的计划。今天天气不错,最高82F,还是多云不晒合适canoeing的好日子。起个大早就带领导出门了。印第安纳州的Turkey Run State Park以前孩子小,经常来。孩子们大了就很少来了。两老自己来还是第一次。

知道领导脚力不如我,就给她说走最漂亮的三号trail:

Turkey Run的来历:火鸡沿小溪逆流赶到这种尽头,是流水冲出来的一个凹进去的Punch Ball,象拳头砸进去的,火鸡飞不起来,就可以抓了:


走完了把她送到visitor center去看野生动物,我接着走六号:


站吊桥上看人家漂流,知道水流不急,哄怕水的领导去划一把:

人真多,但风景如画:

到处是天然的跳水平台:

门票花了九块,划船三小时三英里25块,油钱20,嘿嘿,给领导说退休了可以天天来。到处涨价的今天,门票从20年前的七块涨了两块;租canoe从21涨了四块,还真是不错。


(二0二四年七月六日)


村长家的蟠桃会

酒友从中国游历了一个月,终于回来了。赶上我家的蟠桃会。蟠桃不多,今年就结了六个。还有吃剩的李子。

六点吃完晚饭,走个三英里,不料大雨倾盆,只好躲到另一家酒友大门口。敲了半天门,也没人,只好作罢。好在雨不长,停了就是彩虹。给另一家酒友发个message:七点村长家酒会。蟠桃就剩五个,来晚了就没份了。。。

回家把湿衣服换了。酒友带瓶酒过来,我这里准备的是啤酒。正好烧了一盘辣椒鱼,就是煎烂了。笑说:你还没吃晚饭。要不辣椒鱼就啤酒。烂了正好入味呢。。。

这不,啤酒配辣椒鱼,酒友吃得正欢呢。另一家酒友来了。摘了蟠桃,最后几只李子,还有两条黄瓜。。。一包瓜子一包花生。。。蟠桃会成了酒会。。。

投坛数万啊,我家还没钱买退休房。领导还舍不得搬家。三家酒友一起喝了十年多了,昨天跑步碰到另一家老中邻居:下次酒会叫上我。。。哎,没有不散的宴席。三家酒友,一家要搬去加州和孩子近点;我家还愁钱不够买波士顿的小康斗;另一家说干到倒在讲台上。。。

 
可投资的东西太多。。。

(二0二四年七月十日)


还可以工作四年

嘿嘿,自从上次和老板讨论了明年是不是退休,老板还真把这事放心上了。今天来找我,说可以保证四年。。。

老板说:差不多十年前,我把从乳腺癌病人里找到的两个抗药性estrogen receptor突变用CRISPR技术放进了实验室常用的细胞系里,并且是把细胞里的两个拷贝都突变了,也就是细胞里再也没有野生性的estrogen receptor了。这两个细胞系不仅可以用来测试我们自己筛选出来的compound能不能对付抗药性乳腺癌, 给我们带来了两轮NIH funding,还在当时把这两个新细胞系给了一家小药物公司去测试他们的药物。当时大学律师说不能卖钱,最后老板和他们谈判,每年给5000块钱。结果一年后他们耍赖,说不用了,也就不给钱了。。。这十年过去了,小公司要被大公司收购了,大约开始清理以前的一些contract,才发现我们这里还有一个contract呢。。。赶紧联系老板,说付十年的钱,你们别再找我们。。。

5万块够付两个研究生一年的钱了(主要是这种account里的钱拿出来付学生,按学校规定不用交学生的学费)。老板说:我数了数这个账户,加上其它donation,有差不多20万了,够两个学生用四年了。这么数下来,我能保证你四年的工作。你就别担心pension系统砍利息了。砍一次相当于白干6-9个月不涨pension。干四年至少可以涨三年了。。。

LOL,投坛网友开口就是多少米,我们搞科研的,五万都能高兴几天啊。老板说:本来不计划招新生的。这么看来,今年再招一个。。。

(二0二四年七月十二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