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刻

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时光。
个人资料
A-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花得最高兴的几笔钱

(2024-06-19 12:39:52) 下一个

悼荣松

前两天领导收到荣松太太的短信:荣松终于走了。。美国没有安乐死,肿瘤扩散后最后的痛苦难以忍受也无力回天,他自己拔管。。。

荣松是我的校友。在初到美国的日子里,我们在波士顿住在同一幢大楼里。我家领导和他的领导初来美国,一起走过了艰难的日子,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那幢楼四层,每层中间是天井,走廊绕着天井,Apartment的门都开向走廊。所以进进出出天天都会碰一起。某天火警突然响起,大家都跑到走廊上,天井里是炒鸡蛋的香味,就听见荣松在那里嚷嚷,进去一看,他太太说学我的辣椒炒鸡蛋,没想到火太猛,焦了。。。等救火队员拿着排风机上来从窗口往外抽,还笑说:Smells very good!

等我拿到中西部的博士后位置离开波士顿的时候,领导和荣松的太太难分舍。荣松对我说说:其实我更舍不得你离开啊。。。以后我跟领导吵架,少了你的玩笑,还不知道怎么哄她呢。。。这一别就是30年:荣松重新读了PhD., 然后去UCLA工作,再后来回国作科研,做得风声水起,几十个学生,让我这个农田里挖野菜度日的博士后羡慕不已。领导常开我玩笑:你看荣松一回国就干得轰轰烈烈,你在这里就知道挖荠菜钓野鱼,没点出人头地的理想。。。


疫情开始的时候,孤身在中国的荣松生病了。国内一查是胃病,就回美国休养。这边一查就确诊是最凶险的胰腺癌。正好我们实验室有学生在往这方面试试我们的新理论,我还把文献告诉荣松看看欧洲是不是有最先进的临床试验阶段的新疗法:Ca++-Electroporation。美国这边FDA没批,也没有人作。我们是偶然的机会发现这个治疗方式导致的癌细胞死亡通道和我们筛选出来的drug导致的死亡通道一样。我们是同行,对这种专业文献都能看明白,但也知道到真正大面积应用还有很多关卡。。。荣松的医生用耙向治疗方案阻止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效果不错,整整三年没有手术。但治疗过程就是一个癌细胞被选择和进化的过程,抗性癌细胞会使治疗失效。两个月前被迫手术,就再也没能回家。。。

一直说等病好一点就来我这里跟我学钓鱼种菜,体会一下中西部的农家生活。我寄过去的种子也荣松家后院生根发芽,加州气候好,发过来的图片大有超过“师傅”的架式。。。

 
老朋友RIP!愿天堂里没有痛苦,还能种菜。。。

(二0二四年四月十二日)


起五更,睡半夜

昨晚酒喝到十点,今早四点起床,五点出发,六点到位,居然发现我想钓的鱼没有,鲤鱼倒是成群结队,每甩出去三杆,就有一次挂到它们。居然一条十几磅的buffalo被我用八磅的线拖上了岸(没带网子)。网友李医生说他喜欢鲤鱼,可惜他不住这里。最后送了人。。。


今天不如当地的土著。好多Amish家庭钓鱼。最整齐的一队是爹妈三十出头的样子,带六个孩子,最大的不到十岁,最小的妈妈抱着。。。前面三个小伙用蚯蚓,差不多两次甩杆一次有鱼,最后拉上来一条五磅的walleye收工。我离他们30米,就是没鱼;第二队两个人,中午到,浮标加假饵,专拉crappie,看得我和渔友目瞪口呆,渔友刚在他们那个点试了几次,鱼影子都没有。。。

到下午一点收工,我拉上来八条white bass,五条yellow bass,两条crappie,7-8斤,勉强挣回油钱,没做赔本的买卖。

酒友喊我明天去他家包饺子,辣椒鱼有了。。。

(二0二四年五月四日)


女人挣钱,男人休闲

呵呵,领导公司活太多,人手不够,周末要加班。早起不情不愿去加班。我起床带儿子和实验室的学生去钓鱼,哄她说:你挣的加班费我们下周末可以下馆子啦。。。

鱼很多,就是太小。规定是每人每天十大十小,小的钓够了,大的才四条。太热,年轻人比不过我,十点就喊回家。。。


到家,领导加班回来了。两老吃点剩菜剩饭,儿子先睡一觉。清理完鱼,给领导说:小鱼我煮个鱼汤,只喝汤不吃肉,太费事了。下周末的大party,鱼不够,我明天一个人再跑个地方试试。明天热,就不带儿子了。。。

领导说担心我一个人跑。给她说我去的地方人多,不用担心。保证十点回来,十一点到家。。。

吃了饭,领导睡个懒觉,我把鱼汤煮好,清理完BBQ炉子,为晚上儿子邀请同学准备告别宴。儿子说同学喜欢我烤的猪排,牛排评价一般,就多准备了一些猪排。给儿子说:肯定吃不完的,你让同学带点回去。猪排和牛排不同,烤好后放冰箱,再微波炉热热味道还不错。

猫家猪排考法:买半寸厚的shoulder steak,一次四块三磅总要准备的。蒜头香葱切细,一把八角,一杯酱油,混一起,等10-15分钟。把猪排一块一块放进入,保证四面粘上酱油。放冰箱24小时,中间最好翻一次两次,保证入味。大火烤,大块上,翻起来也容易。两面金黄。切开看看熟没有。熟了就拿出来切小块上桌。我家领导喜欢用剪刀剪。。。老朋友从Lilly搬到硅谷,还不忘猫家猪排,打电话来要秘方。。。可惜这周末我已经安排好了party,他到芝加哥开会我也安排不过来见面。。。

这是准备今天烤的猪排:

(二0二四年五月十八日)

 

我家两种pre-tax accounts到Roth的conversion情况

看了这两天的讨论,对这个conversion还有很多争论和误解。我说说我家正在考虑的两种情况吧。

第一种是儿子的情况:他去年年中失业后,今年只有一个月拿失业金,然后会有十个礼拜的intern。今年收入不高,大约两万左右。他前面工作的时候,有大约两万在税前的401K里。所以,今年是他做conversion的好时候:收入少税率就低;年青以后投资时间长,也就是gain多,转Roth后,以后gain就不用交税了。

第二种是我们两老的情况:我两中西部传统行业,工资不高。早年工作不稳定也预期退休账户不会太多,走的都是税前的退休账户,很少Roth。以前一直数着工资,按15%的税率交;川爷的税改就按12%交。多出来的收入自然就进了税前退休账户。这些年也积累了十倍的工资了。想退休后还保持这个税率,就要提前准备了。看了一下能作的就是两老一个退休一个工作的年份,一个人的收入就是不存税前退休账户也不会跨越12%的margin tax线,一个人的收入也足够两老日常开销了。这个时候每年convert一部分,直到12% tax rate的上限。。。或者更激进一点,工作的那个放满税前退休账户,不工作的那个从税前账户里拿出来更多一点,一部分convert,一部分补贴家用,这样还能省点州税--我们州对退休收入不征税。

conversion并不是富人的专利。我们穷人精打细算过日子,也是需要未雨绸缪的。。。


(二0二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乡下人进城访友

长周末要来了。城里的朋友盛情邀请我们去城里party, 住的房间也给我们安排好了。看看冰柜,储存的鱼不多,荠菜还有20盒。连忙给实验室的学生们吆喝:嘿,不能吃了我的荠菜,却没有鱼来交换啊。。。学生们大笑:不急不急,你再给我们准备两盒,保证有鱼。。。

昨晚一个学生干完活,下午四点跑到我家,拿了我的小cooler就去湖边。到八点报告情况:不行啊,就三条鱼。不知道今年收成怎么这么差。荠菜你还是给我带到实验室,周末我要拿去看女朋友呢,她喜欢吃。鱼我先欠着,实在不行秋天还。。。

数数冰柜,30斤鱼还是有的。连忙通知老同学:周末在家吗?我要经过你家门口去朋友家party,顺便在你那里停一下,带点鱼和荠菜。。。

给领导说:你数数有几家朋友参加party,每家一盒荠菜够包50个上海大馄饨;炸十斤鱼给当天的party用;苦瓜和辣椒苗有多余的,你在群里喊一嗓子,谁家要就带点过去。。。


很有幸交了这些朋友。博士后越老越难找工作,至今还有一位朋友给我留着一个位置。每次开领导玩笑:芝加哥湖边的公寓不贵呢,要不咱就接了这个位置,买个downtown看得见湖水的公寓?干几年等公寓房贷付清了就退休。好处就是孩子回来看爹娘方便,但不能种菜也没有新鲜鱼吃了,那里出门钓可吃的鱼太远啊。。。

(二0二四年五月二十三日)

 

投坛观察

在投坛玩了十多年了,从A-mao,到morning3evening4,到一天钓鱼,两天上网,再到退休的猫,现在成了打工崽的退休梦(哎,又被邻居酒友在外州的表姐表姐夫认出来了,说荠菜加crappie,wxc就一家,让邻居酒友来确认)。。。经历了地主和股票投资者和睦相处的阶段,也看到了地主为主股市投资者寥寥无几的投坛。。。一个有趣现象就是:股市高歌猛进的年份,投坛的股市投资者大量涌现;一旦股市走低,股市投资者就安静下来。。。

我一直是股市投资的乐观者。虽然也经历过自己管理的portfolio从2007年高点的17万出头到2009 年三月的9万不到(算上中间的定投,损失其实有60%)。当年吹着口哨走夜路,在投坛继续鼓吹投资股市,勇气的后面,其实是对股市的了解。。。

1。投资时间的长短决定了风险的承受力。投资时间的长短,对工薪阶层,很大程度上是年龄决定的。越年轻越有本钱投资风险大的成长股。08-09年损失60%,心理上还是承受得了。每月看一次账户,都给领导汇报损失了多少,两人商量着如何把可能挤出来的钱投入越走越低的股市。虽然顾及老大的大学学费,但想着还有15-20年退休,现在不买更待何时。。。

2。风险承受力差的年龄,diversification越来越重要。年轻的时候,曾经100%的进入股市;随着年岁越来越接近退休,慢慢退出一部分以备不时之需。从16年开始每年以一定百分比退出来(回头看,有些过早,但当时老板经费两次renew都没拿到),既让领导安心,也给自己留了一条老板拿不到经费我就退休去Walmart打工也够付儿子大学学费的后路。等儿子毕业了,这不正好迎来了22年的大跌,赶紧往股市加码,但不敢太激进,而是有选择地加码分红好的ETF,从50%的portfolio到80%的portfolio进股市。目前停留在75%上下。

作为股市乐观者,我一直盼望股市跌。股市长期向上和不赌一把的心态,让我年轻时敢投,年岁大了的时候留有足够的后手在股市下跌的时候还敢投入。我知道我得不到最高回报,但每晚睡得很香。

本来今天要带儿子去湖边钓鱼的。昨天傍晚的大雨导致湖水上涨打消了念头。湖边渔友传来消息:鱼很多,就是个头不大,要不要给我留着。。。我说:明天在芝加哥我要消耗一半冰柜里的储备么。你都给我带回来,我下月有芝加哥和加州的朋友来住几天,需要大量的鱼。。。


(二0二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银行户头终于保不住balance了

哎,银行也缺钱啊。。。到处是广告:存15万,给1000现金;存25万给2000;存50万给3000。。。大银行这么干,小银行干脆来硬的:所有户头加一起不到一万五,每月收费12块。。。

儿子要去上学了,学费他自己哪里够呢。说贷款,一看政府不补贴的贷款到了9%的利息!算了,老爸老妈再作两年牛马吧。开了他的支票,再开给老大准备夏天出门玩的开销支票,给领导说:balance不够了。只能让老大晚一个月cash。。。

儿子下礼拜一开始intern, 前天半夜到了他姐那里。住三天,就要去外地独立生活了。大包小包还是带不走所有的东西。给他说:等你做完了intern再回Boston的时候,老爸老妈开一车过来吧。能带多少算多少,先带必需的。。。

总是屋漏偏遭连夜雨,上周领导去配眼睛,才发现我的保险都被雇主“开除”了。连忙去找秘书,才发现我一年一次的工作合同没有renew, 被学校的系统搞丢了。。。下个月不发工资怎么办?让老大先垫上旅游开销?


(二0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


做回handyman,省了好几百

20多年的老房子,家里三个马桶前几年找人换了wax ring,可没几年就开始漏水了。等看到ceiling上的黄斑点,就只得求人。看看老式马桶费水,新式的用水量小多了,就买回来三个,找人换。一估价,一个要1100;一个说150一个,但得等他有空。。。

渔友一听我家要换马桶,自告奋勇:哦,这容易。我以前老房子,换过几次。我一会过来教你换一个。。。

有了老手就不怕了。照说明书,一步一步,换好了。冲了一次水,不错。走,出门吃一顿,省了我不少钱呢。吃完了回来一检查,漏水呢。赶紧和领导关水拆开,看看是哪里的问题:wax ring脱离了马桶。。。领导说,上次handyman来换,说起过粘不住,可以用热风吹吹。要不你试试?

不敢直吹wax ring,对着贴wax ring的部位吹热了,把wax ring贴上去,滑到位,等半个小时,摇一摇,不动了。好,就这么装回去,一个礼拜过去了,每天冲水两次,不漏!

 
今天装第二个了,开始一切顺利。等装地板螺丝固定,才发现随包装来的螺丝短了两毫米!领导说去买新的?我说少个塑料垫片其实就够了,估计用塑料垫片放在金属垫片下面是怕金属垫片把马桶挤破了。一会我要去实验室,几十年前用过的x-光片很多,剪两层垫下面可能就好。。。

 
第二个装好了,冲次水,过一个小时领导去检查:不漏水呢!不错,几百块省下了。昨天我和邻居走路,听说你在装马桶,都说要找你,这下几瓶酒又有指望了。。。


(二0二四年六月一日)


没想到Home equity loan利息这么高

最近没事和领导开始看退休房。上周末高尔夫球场的一个平房看起来不错,15年新,3000平方英尺。。。和realtor聊了一会儿,说手头没cash呢,不知道HELOC好还是bridge loan好。她一听就来了劲,给我说赶紧办HELOC,还介绍了她认识的loan agent。。。

一看是我有账户的银行,就问了一下。答曰除了fee,拿了贷款如果三年内还清还有罚款,利息么,8。75%。。。天,我在那里的money market account的利息才0。1%呢!回头给领导说,我买的分红股的利息还没这么高了,不如动用401k 的loan,利息归自己;再不够就动用Roth吧。。。

不料却被realtor缠上了。每天不是房子信息就是别的贷款方式和机构。。。领导说:急啥呢。住现在房子最省钱。再说过两年万一搬到离孩子近点,还是我们现在的房子好卖啊。高尔夫球场那里不让种菜,HOA费用一个月250,不买!


(二0二四年六月五日)


这样的退休生活真不需要多少钱

我和领导都还在上班。其实我俩一个人的收入就够我俩过现在的日子了。我不退休,领导也不想一个人先退:在家一个人无聊,还不如去上班地方和年轻人一起混。对她来讲,工作虽然忙,但熟门熟路,不需要动太多脑筋,常常能在年轻人面前显摆一把。没有保住工作的压力,从老板到manager都是认识的老中。上礼拜manager让她管一个section,加工资,她推了:就图个轻松没压力呢,还是让年轻人干吧。。。

我也一样,啥时候不高兴就退休。平常上班轻松,下班早,回家给领导把晚饭做好,有时间再弄弄菜园子;周末钓钓鱼,几个酒友聚一聚,喝上两杯。领导喜欢折腾菜园子,在她们的种菜群里学这学那,回头问我有没有道理,只要我不反对,就去实践。这不刚听说大蒜快老了要收蒜头之前先把大蒜踩倒,减少营养吸收,问我。我说没听说过。不过不反对。我沿大蒜种的第二茬豇豆苗被遮了阳光,你踩倒正好。她高兴得又有事情干了。

今年种了很多:四季豆,黄瓜,苦瓜,丝瓜,南瓜,冬瓜,豇豆(紫色绿色都有),扁豆,辣椒,茄子,西红柿,香菜,大蒜,豌豆,生菜。。。她喜欢种,果树菜园都是她嚷嚷出来的。看到那里有空地方就栽下去,有没有收成倒无所谓。孩子们离家空巢后,空余时间更多了,又不喜欢锻炼,折腾菜园子倒是可以耗点体力。反倒是我这个真农民就指点一下。。。

今年葡萄结得多,不过最近的大风吹断了很多枝条:

李子越长越大,当然个数也越来少,希望最后能收30-50个:

亚洲梨不错,就不知道后面有没有冰雹。去年收了十个,酒友们一人分一个,还留了两个给女儿:


桃子不行啊,白桃一个没有,蟠桃至今只数出来五个。那年开蟠桃大会成了记忆。。。


斗不过老鼠,红薯种花盆了:


西红柿这几颗每年能产50磅呢。一半供应老板。他说我家的比他买的好吃多了:


呵呵,种菜还要和鸟斗。他们看上了四季豆的嫩尖,当虫子吃,差不多一多半被掐尖了。领导挂光盘吓唬,估计也没啥用:


昨天钓的鱼,crappie都进了仓库,几条杂鱼自己吃:bluegill和drum做了辣椒鱼;领导要吃肉多少刺的,catfish fillet就煎了给她留着:


夏天来了,都是早晨凉快的时候烧好。下午一个烧烤,灌上几瓶啤酒,又是一个快乐的周末。。。


(二0二四年六月九日)


美好的生活靠忙碌创造

难得的好天气,白天74,晚上50几度。看看下面十天的天气预报,差不多天天90出头,西部的heat dome终于过来了。趁凉快,赶紧下班把草割了,顺手把在国内的酒友的院子也收拾了。酒友领导喊我拿瓶酒回家,我说你就拿别人的酒做人情呢,先欠着,等他回来我们一起喝。。。回家洗个澡,给领导说,赶紧出门锻炼,等热起来你就不想出门了。。。

早起跑个步,烤个bagel加油果,却发现油果坏了。再热两片周末剩下的烤肉夹着吃,一根香蕉,一碗鱼汤当早餐,吃完了再喊醒领导:太阳晒PG啦。。。

今天上班干啥?实验做不出来呢。老板忙着NIH annual report,不停找我要数据,把个我做了一年的三阴性乳腺癌病人样品的数据当宝贝,毕竟是无特效药的病,我做出来的数据好看,就是分子水平的原理还解释不清,我做不出令人信服的结论。。。不管,今天上班先喝杯咖啡,等老板来找我。

给领导说:现在就靠你养家了。我这个月工资估计不能按时拿到,到昨天还没有接到学校续约的合同呢。你不是老说养我么,机会终于来啦。。。儿子COVID好了,今天准备回办公室上班,继续intern;Banff行的Lake Louise和Moraine Lake旅游计划昨天定好了,只能坐旅游公司的车,私家车不让进Moraine Lake,而Lake Louise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Jasper的lake cruise也预定了。你好好练腿劲,到时候爬山你才跟得上我们的节奏。。。到年底还需要准备两万块供儿子上学用,就全靠你了。

 
ewz上今年亏损三万了,早起一看今天分红没变,接着买,这最后一笔买完就和去年的股数接近了。。。


(二0二四年六月十一日)


经济真的好起来了?难道活坑专业的也有春天?

人老了,睡觉也就少了。昨天早晨7点就进了办公室。从电梯走出来,被新来的助理教授叫住了:我是XXX, 刚来的。经常看见你。

我连忙回说:早晨好!我是老博士后,在谁谁谁实验室干呢。。。

他说:我自己的实验室还在装修,现在临时在这里。我急着找人呢,你能不能帮我spread words:要找一个熟悉分子生物学和细胞培养的博士后或者技术员,中国美国台湾都可以的。新招的学生需要一年才能上手,我等不及啊。现在合适的人很难找啊。。。


到处是裁员,前一阵还看到买卖提有人把近期制药公司和biotech裁员的消息汇总呢。。。领导工作的化学分析公司也是熟手难求。。。难道火坑专业也有春天? 还是如儿子朋友所说:There is no future in the cornfield。。。

(二0二四年六月十三日)


女人上班,男人做饭

自从领导出门工作,我就在家当不了大爷了。家务分工的前提下,还得靠自觉。以前孩子在家,基本我负责孩子们的事;现在空巢了,做饭吸地收拾院子就成了我负责的部分。

家里韭菜过了五月领导是不割的。上海式韭菜炒鸡蛋要嫩韭菜,还是韭菜鸡蛋分开炒。从我主厨,任何时候的韭菜都能吃,不就是纤维么。昨天领导收一把,交给我做湖南的韭菜煎鸡蛋:韭菜洗好切一寸长短;锅里不加油盐直接炒软,捞出来放碗里,有汤倒掉(嫩韭菜才出水啦);打五个鸡蛋进去,加盐,拌均匀;起油锅,韭菜鸡蛋倒进去,铺平;等一面煎黄翻过来再煎另一面:


昨天实验室美国同事送我一把她家自产的荷兰豆。她家住乡下,五英亩,交farmer地税,种了很多菜。按领导吩咐,烟熏五花肉炒一盘,这样两老的晚餐就准备好了:

晚上来一罐啤酒,早点睡,明天五点出发钓鱼。渔友们回国的回国,怕热的猫家,就我一人准备五点出发,六点钓到十二点。。。嘿嘿,估计钓上来甲鱼的好运气太难得,搞3-5条crappie回来做个汤也不错。。。

李子红了。昨晚抓了两个,味道不错。就是早熟的都是里面有worm。小心翼翼地啃,就怕看到半条worm。。。

(二0二四年六月十四日)


失败的投资,但不影响生活

哎,四点起床,六点不到就冲到了湖边。发现水位比最好钓鱼的高度高了两尺,只好穿高筒靴,可以下水。鱼不多,拉上来十几条。扔了杂鱼和小的crappie,回家一大(十寸以上)五小(十寸以下),勉强三斤鱼,不够油钱呢。这个钓鱼点是每天十大五小,今天没完成指标。下周末是不是还去,得看气温和水位了。估计气温要上升,水位会下降,也许值得再跑一趟。。。

领导说:两条大的她用air fryer烤,多余的我做个鱼汤。两老的周六晚餐就这么解决了。

不错不错,这个礼拜工资如期发了。给医疗保险公司打电话,确认了我在名单上,这样领导就可以配眼镜;儿子在外地万一需要看医生就不担心保险的事了。


(二0二四年六月十五日)

 

终于可以躺平了

嘿嘿,昨天领导给我放假钓鱼,今天就得给她打工了。昨晚就分派了任务,让我一样一样干完,不然下周末就不能放假了。

今天开始正式进入高温季节,趁早晨凉快大门窗户可以通风对流的时候赶紧把事情做完。起床先跑步;再做饭:炒莴笋叶(湖南做法,先过开水,拧拧干除掉一点苦汁,再干辣椒爆炒),大拇指粗的莴笋杆子,她没耐心,让我清理,给她炒一碗烟熏五花肉爆炒莴笋;干饭小米稀饭煮好;菜园子浇水;三个马桶的包装盒切小块放recycle bin;房子上下吸尘器过一遍。。。哦,还好,三个小时全干完,不比钓一天鱼辛苦。。。

不错,干完活,吃个简单早餐--烤bagel加avocado,一碗鱼汤。再煮上一杯咖啡,给领导说:我完成任务了,可以躺平了。。。


(二0二四年六月十五日)


人生花得最高兴的几笔钱

大学毕业分配去广州某大学教书。相对于当时的广州生活消费,大学老师的收入是很低的。我们本科毕业的老师的工资80多,加上补贴每月总共120多。那时开始有合资企业,很多人忍受不了大学的低工资,跳槽。我也去应聘了几家,从白云山制药厂到美国的亨氏集团,无奈人家看不上。忍受着低工资,每月省吃俭用,一年下来也存了4-500块。正好暑假回老家,分田到户的爹娘正愁买化肥农药呢,赶紧给了老妈300块。娘拿着钱,哭了:儿子你终于长大能自立了。。。那是第一次孝敬爹娘的钱。。。

读研究生的时候某暑假回家。娘给我说:妹妹要结婚了。农村习惯是要置办嫁妆的。我们自己再穷也没找你开过口。这次我不得不找你。你知道这些年你上大学读书,家里都是妹妹当老师的工资顶着的,我们不能让她空手出门。。。给了娘1200块让她安置妹妹的婚礼。。。

娘走的时候我正忙着筹备儿子的大学学费。给老家的兄弟姐妹吩咐:娘要走的时候我很可能回不来。葬礼你们不要铺张,钱也先给我垫着。我承诺过的,父母养老经济上我一个人负担,你们代我照顾,体力上我就指望你们。等我忙完了儿子的事,以后一定还你们的。。。他们都说:这么多年父母养老经济上都是你撑的,娘也是我们大家的娘,你不要担心。。。五年后经济上终于转得过来了,寄了十几万RMB给兄弟姐妹,谢谢他们当年在我困难的时候负担母亲的葬礼。

堂哥是我读书生涯里的第一个贵人。当年他送自己的小姨子上县一中,因为在新生名单里没见到我的名字,回家路上特意弯到我家,并随后安排我去伯父家读初三,并顺利重读高中。伯父母走太早,没有太多机会感激两老。前几年COVID疫情紧急时通过妹妹转过去一笔钱应急。给妹妹说:堂哥也70了,我怕以后没有机会,你赶紧替我办妥。。。妹妹后来告诉我,堂哥很感动,说这么多年了我还记得,他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回去,再一起喝酒。。。

女儿工作一向努力,但投资却担忧太多,却步不前。前几年存够了首付,终于给我们说想买个condo自住。和孩儿娘一商量,怕孩子数完钱发现应急资金不够又打退堂鼓,赶紧说我们给你出agent 费,然后又说出家具费,到去年年底她说有足够一年多的应急资金了,我和她娘才嘘一口气:差不多不用我们操心了。。。


到了差不多多吃一口就担心体重的年龄,没有比看到孩子为自己前途努力更开心的事情了。今年计划把儿子的学费筹备好,希望这笔钱在今后也能进入我的“人生花得最高兴的几笔钱”的行列。。。


(二0二四年六月十八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