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刻

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时光。
个人资料
A-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子失业一年父母的心路历程

(2024-05-01 06:44:20) 下一个

老留搬家的故事

在波士顿的时候,经常给朋友搬家。俺大学举重队的,国家三级运动员,扛大包还是不错的。周末不是给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搬家,就是搬完家后的party。领导说:日子真幸福,不是给人搬家,就是搬家后的party。。。她不用出力,就去party。。。

某次去给朋友的朋友搬家。主人以为很快就搬完了,准备的是搬完了去buffet一顿。。。。谁曾想到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才搬完。中间没力气了,主人搬出一箱饮料,diet coke。。。哎,咱干活的正需要能量呢。。。

Buffet店吃了三大盘两小盘回家。。。

穷学生时代其实是美好的记忆,交了很多朋友。。。

(二0二四年四月二十日)


你们说退休的开销,我说退休后的收入来源

退休前工薪阶层都需要数钱的:劳作了一辈子,自己的退休收入是不是能维持退休前的日子。不够就只好晚退休;够了就会考虑现在退休还是闲着也是闲着,再晃悠几年。。。

我和领导都是火坑专业,属于低收入人群,两个人工资加起来就是local median income的两倍。所以,这些年忙完了两个孩子的学费,老人的养老,现在终于可以为自己退休数钱了。领导对生活物质上要求不高,能少麻烦就好。所以,对我这个帐房先生,理起来就比较容易: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准,再加点旅游的开销。这么算下来,大约一月8000块就足够了。

退休收入么,先看两老的SS和pension。按照这次去退休咨询的情况,和SSA邮寄来的估算,明年退休两老会有每月5000。所以,真自己需要从退休账号里解决的一年也就4万。按照每年4%的提取,留1M的本金就可以了。

所以,我的portfolio的调整是以分红为中心的。6%的分红,70万就可以满足要求的。当然股市有起伏的,也希望本金能跟上通货膨胀。这么一算,1M是无论如何不能动的。

多出来的怎么办?我和领导很简单:一部分用来补贴买退休房;如果还有多余的,尽量在孩子们需要的时候就以鼓励他们上进为目的,资助他们一把。目前是在乡下住,房子开销小,资助孩子们就比较随意;要搬城里,房子开销大多了,肯定就得在资助孩子们上面打折扣了。。。

前几天Boston的老同学一听我家儿子要搬过去了,第一时间就来了短信:你们两老干脆搬过来吧。。。大笑三声,送他一张鱼照片,说等我钓不动的时候。。。


这不,酒友要去城里看孙子了,清早爬起来赶紧去湖边甩几杆,收了7-8斤鱼交给他,然后我就上班去了。。。看这样子明年到了,领导不会让我退休--你个大男人,真地天天在家钓鱼啊?不如陪你老板玩,顺便多挣几块,也不耽误你钓鱼。。。

(二0二四年四月二十四日)


以为发了笔小财呢

存了七个月的CD今天到期了,就跑趟银行,转到支票账户,准备付儿子的学费。cashier说她就能帮我办,不用等办公室里的人出来。

看她折腾了五分钟,走完了程序,给我一张纸签字,拿份拷贝,就完事了。等走回车里,一看利息怎么这么多,几千块呢。我可没指望这么多。赶紧拿手机,打开计算器,就知道搞错了。心说:这财估计发不了,银行很快就会发现的。搞不好小姑娘因此丢了工作。。。

回到银行,前面那个cashier不在。旁边那个认出了我,就问是不是找前面那个。我说是。她让我等一下。一会前面那个cashier回来了,一看我找她,就问啥事。给她说我倒是希望多几千利息啊,可这算数不对的,别给她惹了麻烦。。。

她一看还觉得不会搞错呢。赶紧打开CD计算程序,叫来旁边的同事,一起重填,没问题。。。再仔细一看我签字的文件,她才明白利息上多打了个数字。。。。解释说:转进我账户的数字倒没错,这张CD termination的文件她打错了。赶紧收回去再打印一张,让我重新签字。。。

 

好多年不买CD了。这次挣了几百块利息,领导估计又会喊:出去吃一顿!


(二0二四年四月二十五日)


儿子失业一年父母的心路历程

21年年底儿子提前半年从大学毕业,赶上了CS好找工作的机会,拿了两个offer,选了大城市里Tech-consulting公司的工作。好吃好喝,大城市交通方便友来客往,好不热闹。。。可好景不长,随着利息节节攀升,各大银行开始缩减开支,一家大银行的合同没有拿到,公司就只能开始layoff员工了。儿子这种新手工资低,又是能干活的,老板一直说不到最后不会layoff到他头上的。。。但终于没有逃脱被layoff的命运,上了公司第三轮裁员名单。

有爹娘在就有饭吃有房子住。爹娘知道儿子受了挫折,安慰着接回家,好吃好住照顾着。知道工作不好找,有半年的失业金,也就没有催儿子。儿子呢,开始的时候还是很有干劲的:到处投简历,interview不断,几个过了三轮四轮,可最后要么说他的background不合适,要么就没有音信了。。。眼看着6个月的失业金要拿完了,同行姐姐回来过节带来的消息很不乐观: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明年能不能保住呢。听我的headhunter说,新手基本没有机会,弟弟能拿到interview已经很不错了。。。

其实儿子已经开始考虑再回炉读个Master了。和Grinnell College的Career Center的advisor聊聊,也得到了同样的建议,如是十一月开始就准备申请材料--大学教授的推荐信,工作单位曾经的同事和老板都愿意帮忙。等姐姐带来的坏消息时,几个申请都送出去了。

Master program申请和本科是不同级别的难度,是学校用来挣钱的项目。对申请材料的要求虽然各学校不一样,但难度很低--有的要essay,有的要推荐信,但大多看重大学的GPA。儿子大学GPA不错,3。75以上,占了便宜。申请了BU/哥大/USC/UC-Irvine/UPenn/UChicago/UIUC-online,到目前为止,除了UChicago还没有结果,UPenn拒了,其它都拿到了offer, UC-Irvine还提供16000的资助。。。

从没有失业金开始,爹娘就开始鼓励儿子走出家门找工作,哪怕是临时工。给儿子说:我们其实希望你和我们住得近点,以后爹妈老了就能照顾爹妈。爹妈不去养老院,省下的钱就够你用大半辈子了。要是你在Walmart找个工,15块一小时,有health insurance coverage,爹妈再帮一下,你买个自己的房子,养个家没问题的。。。儿子笑笑,看得出来,这不是他想要的。等有了Master program的offer, 他开始找临时工了。大约自己数了数自己手里的钱知道不够。但感觉就是太低工资的工作是不会去的。interview了几个,都是20块一小时的。最后也都没给他。

天天在家不出门,爹妈担心啊。催找工作太很,怕孩子depressed; 不催又怕他躺平。从回来的那天起,就开始想方设法安排他能和朋友同学多一起活动。他大学同学一搬过来,家里就安排了BBQ party, 他请了同学和两个在本地的朋友过来一起玩。但人家毕竟有工作或还在读书,那有时间天天陪他呢。正担心呢,一个去他大城市公寓住过的朋友退役回家,准备上医学院,正好没事,两个人就约好有空就去gym,一去就是2-3个小时。看着儿子突起的肚子一天一天消下去,这下爹妈终于放心了。周末不是同学一起出门吃个饭,就是陪老爸出门钓个鱼。。。

随着Master录取通知一个一个到来,儿子的心思也就开始想着如何离爹娘远一点啦。最早的BU是定心丸,一拿到就开始想找个part-time工作挣点学费;等哥大来了,就开始衡量哪个更合适自己设计的职业规划,很快就划掉了;等USC来了就觉得那里才是CS的未来,马上就把一千块的押金交上去了,也宣布不再考虑其它的结果,除非UPenn,因为那样可以和去读医的朋友在费城汇合,连把行李一车拉过去的细节都讨论好了;等UPenn拒绝信来了,失望的是朋友,儿子说:那就USC啦!

以为一切都规划好了,加州的朋友也开始联络,连老爸老妈也开始通知加州的老朋友要带鱼去看他们了,儿子却突然拿到了一个10礼拜的intern。原来二月份拿到BU的通知,儿子就以BU研究生的名义开始申请intern,一如其它申请,石沉大海。可突然一个email过来说要interview, 而recruiter正是BU的毕业生。相谈甚欢,当场就敲定了,还offer了45块一小时的工资,让儿子喜出望外。给我说:只能去BU上学啦,总不能以人家研究生的名义拿了intern, 还不去上学吧。。。这USC的押金就打了水漂。。。

两老数数钱:退休房事小,儿子读书事大。到这个月底正好把儿子需要的四万块准备好,夏天旅游的一万二可以交给老大,下月的房地产税账单准备完毕。退休房的首付就从下月开始存吧。。。老妈不想自己作坏人,就催老爸出面给儿子说:给儿子一点压力么。就说学贷利息太高爹妈帮他一把,这四万就算爹妈的无息贷款。。。。当然,两老心里都明白,这是没准备让儿子还的。


(二0二四年四月二十六日)


空巢的快乐

今天大清早把儿子扔到bus站,让他自己乘车去飞机场。两老下面两个周末就算空巢了。天还没亮,我一个人开车一小时去湖边,找了个人烟稀少的钓鱼点。天刚刚亮,就我一个人,除了鸟鸣就是鱼儿在河面跳跃的声音。鱼虽不多,但大家伙不少,两小时拉上来十几条鱼,拉断了几次线。等太阳上来时,鱼也少了,人也多了。我就拎着鱼回家了。


今晚又是雨,正是那个钓鱼点的好季节。给领导说:今天你布置的全房子吸尘的任务我完成了。要不明天再准我一天假,再拉几斤鱼回来?

领导说:不放心你一个人去荒无人烟的地方。这样吧,明天我陪你去,看看风景。你钓三个小时就回来。

我说:行。钓完了我们去附近我常钓的地方看看。你老板去钓鱼他领导陪过,还给你看过的去年十一月份寒风里的照片;上周末我们一条街上的邻居也是领导陪着去的。我们明天可以考虑在那附近的水上餐馆吃一顿午饭再回来。

领导问:贵不贵?

我说:去年带实验室学生钓鱼,吃过一次,每人三十吧。美国餐。

领导嘴一撇:太贵。不如回来路上去那个outlet的town,吃个麦当劳算了。那里餐馆多,也便宜,不行还有别的选择。。。

(二0二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空巢生活的新模式

今天领导决定陪我钓鱼。四点闹钟起床,4:50出发,5:50赶到我昨天的好钓点,天才刚刚亮,可惜钓点被人占了。。。

哎,领导上次陪我钓鱼,儿子才五六岁呢。她怕孩子掉水里。。。我给她说:这个点我来过三次,都不错。上周来了两次,也很好。可惜钓点极小,就那根排水管周围。我不喜欢挤人家。我带你去另一个钓点,地方宽敞。但昨天渔友们说鱼不多。

调头就去了我经常去的camping ground,没准备钓多少鱼。一到停车场,十几辆拖船!人家今天有钓鱼比赛,连food truck都开进来了。。。我们岸钓,看着他们在音乐声中破浪启程,分赴不同的角落。我给领带一把折叠椅,告诉她周围安全,她可以随便走。岸边都是钓鱼的人。就开工了。。。

三小时拉上来十条鱼。这个钓点规定是crappie,十寸(大约六两)以上十条,以下五条。很快就把小的搞满了,再拉上来小的就扔回去。拉呀拉,最后拉上来五条大的。领导走了两圈,说鱼这么少,回家吧。

我说我昨晚许诺你去水上餐馆吃一顿午饭的,现在人家还没开门呢。领导说:不吃美国饭。我们回去校园找中餐馆吧。我好久不开高速了,今天你陪我开,八月份开长途,我可以替换你么。。。

她一路开到餐馆。进门里面的人认识我们,问我钓鱼的事呢。正好老板娘在里面看见我,就和我聊起来。听说我钓鱼刚回来,就说馋我的鱼。我说:就在车里。你给我一个袋子。你们餐馆连你六个人,我给你六条。。。回头一看领导定好了两个羊肉夹馍,一碗汤面,钱都付了。老板说:下次来免费。。。

回家收拾四条鱼很快。两条进冰柜,两条领导晚上清蒸。我跑了两英里,洗个澡。和领导吃晚饭。她说:退休了这样过日子不错。今天花了20块油钱,28块餐馆费。两个肉夹馍还带回家明天当早餐。退休真的不需要多少钱啊。。。


(二0二四年四月二十八日)

 

医生的孩子还是学医多啊

LOL,一进办公室,煮上一杯咖啡,就开始浏览今天的email。一个20多年没见面的PhD/MD学生的email我得仔细回。她这20多年就去年为儿子的事问过我,还是通过学校的网页调出我的email和我联络的。她自己和先生都是医生,一个radiologist一个family doctor,儿子来我这里读biology,以后想读MD,找实验室作intern,其实就是想要一封好的推荐信...

想当年她其实不是这个campus的学生,是另一个分校的。来这里是因为认识这里的一个大头。大头年岁已高,就推荐到我当时作博后的一个助理教授的实验室,因为我们当时作的是最hot的通过knockout老鼠来研究learning-memory的课题。助理教授有tenure的压力,工作量大,一年内走了五六个学生。她干了六个月,吃不消,和老板干了一架离开。离开的时候给我说:This is the worst lab I have ever stayed! If you can survive in this lab for 2 years, you can survive anywhere in the world...哈哈,她离开不久,我也和老板干了一架,走人了。


她见过我女儿,自然问起孩子,提出如果我孩子也学医的话,有事尽管找她。给她说了家里情况,然后就介绍实验室研究的方向和在作的课题,让她儿子和老板聊天的时候有个准备。我知道我老板是个很挑的人,不一定能进;也告诉她另外哪几个实验室可能会招人。。。


医生家孩子选择读医的还是比较多。生活里好几个医生朋友的孩子也是走这条路。虽然前面辛苦几年,后面职业稳定收入不错,估计孩子从父母那里看到了这个好处。


(二0二四年四月三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