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刻

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时光。
个人资料
A-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还是要和爹娘分家的

(2023-08-07 07:26:28) 下一个

空巢了随儿女搬迁

酒友最近在考虑西迁。他家老大在G,老二在LA附近读PhD/MD,搬得离孩子近点一直是他们考虑的。一直嘴硬地说不去不去,请都不去,最近开始说考虑西迁。就是数数钱,说还不够在硅谷买房子。50多也不想再去挣钱了。他们做IT的,政府和大学里,能远程干,不让远程就辞职,反正55干满20年可以退休有医疗保险了。

昨晚看到本地老人社区的房子:平房,1700sqf,加上装修好的basement还有800sqf,两人住足够。问领导想不想换,就是后院小一半,旁边是老人院,离医院很近,我们的家庭医生就在那里上班。领导说不能种菜了少了很多乐趣,不搬。我说以后搬城里靠近儿女,哪有地方种菜啊。后院大,你没看见我每次都汗流浃背,人家隔壁的老头老太都是两人出动,尤其白老太比我还壮实,往往割一半就休息了。。。你指望我还能一个人割几年啊。。。

哎,估计下面五年是养老计划和实施的关键五年。我家老大给我说了,不希望我们搬到红州。上次去她那里,就指着隔壁的房子说:老爸,那个就1。3M,你考虑考虑。。。。我哪里拿得出那么多呢。。。


省钱省钱,继续省钱。早晨爬起来就收了这么多,今天的菜钱又省了五块,可以在波士顿买一个平方英寸了。。。

 

(二0二三年七月四日)

 

退休跟儿子跑还是跟女儿跑?

网上吹个牛,就被老同学看见了。昨晚老同学来电:听说你准备来波士顿退休了?我家领导说早晨看见你说的,连资金都开始准备了。退休跟女儿跑是对的,儿子一会就被小妖精骗跑了,别指望。。。

大笑三声。八月底要和老同学见面,正好讨论一下去哪里退休,也就可以顺便问问女儿的意见。我家领导也说去波士顿退休好,那里可玩的地方多。那不正好给她打打气:钱还不够呢,再干五年,存够买房的钱就可以去那里退休了。。。

5年后,pension一个月5000,够波士顿的吃饭钱吧?不能种菜钓鱼挖野菜,估计龙虾是吃不起的。


(二0二三年七月五日)


珍惜孩子,珍惜家人

知道三个有犹豫症的人。两个自杀;一个定期发作,长期吃药。都是平时看起来很正常的人,出事后才从家人那里知道有病。回忆起来,一个做事处事容易顶真;一个曾经问过我一个关于男人野心的问题,会不会自己成功了就把老婆dump掉。。。后来知道是老公事业蒸蒸日上,她跟不上,最后走上绝路;一个接触少,但知道事业在博士后看来不错,天牛教授,经常读了我博客会发email请教,从孩子到种果树,某天从朋友那里知道走了。碰到她老公,他叹气说:一直知道她的病情,防着的。。。。可是可是就一下没注意到,就走了。。。。

人生很多时期会有这样那样的压力。记得领导有段时间工作不顺,压力大,经常有事没事找我吵架。。。吵着吵着,她会说:不行,我不能象那谁谁谁(上面的某一个)那样得了犹豫症,一辈子就完了。。。我知道她是更年期,自己当“医生”,给她买了植物来源的雌激素,不敢让她多吃,自己是做这行的,就提醒她最多连吃三天,缓解了情绪就停。。。这么折腾了几年,终于见到了蓝天。。。

珍惜美好的日子。领导常说种菜能缓解烦躁,丰收的喜悦就是兴奋剂。吃不完的季节就东家送西家换,这里串门那里做客。今天又收了这么多,终于可以吃上我儿时的美食:蒜头辣椒爆炒苋菜杆了。。。

(二0二三年七月七日)

 

退休了跟孩子走—研究心得

多谢那天在我主贴后面跟帖的网友介绍Nashua,NH。。。今天有空就研究了这个城市的情况。下面介绍一下退休去这里的利弊:

1。NH没有income tax(投资收入可能会有),没有sale tax,也没有estate state tax。。。因为没有sale tax,吸引很多MA的人来shopping,周末尤其温暖季节人多。。。

2。房价比较温和。2000sqf的房子,大约50-100万之间,看新旧和设备。property税比较高,大约是房价的2%。MA是1。1%。

3。到Boston的通勤距离是45分钟。

4。城市有river穿过,river walk夏天不错;城市本身两次上美国最合适居住的#1(1987/1997,可能记错)。

5。NH tech job机会最多的城市,也是NH第二大城市。人口9万。公共交通相对不发达。

6。白人为主,高达70%以上。不过,Asian有8%,算不错。

7。一小时之内开车可到高山大海。

8。餐馆基本美式,人口结构有关,不知道这个城市8%的asian会不会好一点?

9。有四季但冬天很长,基本是11,12,1,2,3月份都是冬天的架势,冬天雪也多。

10。犯罪率比较低。整个州很低,Nashua比州平均高点,但跟全国同类城市比,偏低。

 

还有啥遗漏的,请网友添加。。


离孩子近的好处

晚饭后的五英里步行差不多走完的时候,酒友的电话来了:你在哪里呢?本来找你喝酒,被你家领导忽悠到你家,却找不到你呢。。。iwatch搞好了,怎么地?

连忙赶回家,把领导带领的一波人招进门:开一瓶两瓶?能喝的喝,不能喝的就一瓶水。瓜子花生。。。

一聊两小时,终于村民们见识了村长的日常生活:喝高了,海阔天空的瞎聊啊。。。给他们说,紫檀今天在我的带领下,思考离儿女近好还是远好。。。这玉米地的爹娘都是孩子不在身边的,大赞村长高瞻远瞩,提前思考养老:两个孩子在加州的大吹加州的天气,一个孩子在西雅图的大叹六个月的阴雨天气,唯独我说东北的龙虾好吃便宜。。。

老了,人气才是重点。养老院暮气沉沉,少活五年呢。。。离孩子远近不重要,重要的还是朋友多。。。


(二0二三年七月八日)


准备接儿子回家

儿子layoff的日子临近了。他决定不续房租的契约,搬回家和爹娘住。昨晚和我们联络好,这个周末开始老爸老妈去拉一车,下周末再去拉一两车,就解决了。家具能处理的处理,不能处理的就扔了。。。

昨晚两老商议:老爸出面和老大商量商量,用她的地址让老二在波士顿地区找工作。中西部机会少很多,波士顿地区工作机会还不错,借用老大的地址也许方便找。如果需要住过去,让老二付房租,一个月2000。老二付不出来,有老爸老妈担保。找到工作后搬不搬出来他们自己商量。

给领导说:老二搬回来就多双筷子多一个碗,对我们的开销影响有限。如果老二能在波士顿找到工作,也许对我们退休后搬波士顿有好处,毕竟两个孩子都在那里。退休后去波士顿我们需要买自己的窝,那里房子贵,需要我俩齐心协力再干五年。目前来看,身体健康状况和雇主对我们再干五年都不是问题,儿子回来也不会打乱我们每年存五万的计划,唯一需要用心的是投资,我这就开始向income-oriented保守投资方式靠近,保证另一个五万。。。

领导说:你大饼都画好了,那咱俩就努力吧。。。上周末我俩干了一整天,把房子的窗户维修好了,住五年应该没有问题。下面两个周末是儿子的事,然后就该准备八月份的度假了。这个周末和芝加哥的老朋友联络好,带点乡下土特产去,在Chinatown见个面。下个周末的party我们就不去参加了。。。

计划总是要跟上变化的。既然变化来了,就勇敢地去面对。。。


(二0二三年七月十一日)


儿子失业了

周末两老去芝加哥给儿子搬家。儿子说上个礼拜五是最后的工作日,然后就失业了。公司给了两个礼拜的severance package加一个礼拜的假期,就打发员工出门了,health insurance cover到月底。。。知道tech consulting公司其实就是“来料加工”性质的企业,拿不到contract就没有出路,福利自然不会太好。

儿子看起来并不sad。他是公司第三批layoff的员工,心理准备早就做好了。问他找工作的情况,他说job market不是很好,基本没有回音。他和单位领导关系不错,通过他们referral为主,因为他们比较熟悉这个行业。这个礼拜有两个on-line interview,希望不大。很多工作要求是五年的经验。先搬回家,边拿unemployment insurance边找。

工作一年,除了存401k外,还自己存了一万块到银行账户。老爸老妈笑说:不交房租后,吃住算爹妈的,拿unemployment insurance,存钱还更快呢。。。提醒他在fidelity开rollover 401K accounts,把401k/roth401k的钱滚过去。爹妈承诺的还学贷没有变化,今年的Roth IRA还由爹娘来补贴。抓紧找工作,工作只需要一个,不用害怕失败。。。

和老朋友一家一起在Chinatown吃个中午饭,又成了我们白吃朋友请客。这个周末两老再去拉两车,儿子就回家了。给领导说,以后跑芝加哥的机会少了,最后一趟儿子的东西不多,就去Chinatown多打点货,至少那里的东西比我们乡下便宜很多。给儿子说,姐姐同意爹妈退休后去波士顿住,你工作尽量往那边找啊。。。

回家路上,给领导打气,说:嗯,花完儿子的这笔2万块承诺,我们终于可以给Boston买房存钱了。五年50万,投资上一半,工资里存出来另一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不过希望也是很大。我俩分工负责,我管投资这边,你负责挣钱那一半。。。

 

谢网友TYTOU转过来的招人信息,这就转给儿子!

今天比较忙,刚下班回家给领导做晚饭。后天我们课题组要上学校新闻,摆姿势拍照,老板在预定所有作者的时间,凑一起拍照。。。。

儿子的cs专业和工作都偏Data Science,他工作一年半后拿了个data engineer的title。他们主要客户是给大银行,整理和update数据库。。。他自己说暂时不会走SWE方向,和他姐相反。最后要能走archtech是他向往的。我也不懂他的行业,让他自己去闯闯吧。。。

爹妈是孩子的后盾。孩子困难的时候总是要帮的。这一年还不错,比我们想象的要好--租的房子贵,是我们从安全角度的考虑,还说了钱不够爹妈补贴。结果自己budget得不错,还自己和朋友们去日本玩了两个礼拜;爹妈的所有补贴都是有明确方向,也是让孩子看到希望--积累足够的资金达到某天的财务自由。早开始投资从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这次见面还开他玩笑:怎么样?Roth IRA account炒股没跑赢指数吧? 哈哈,投资上比他姐用心很多。。。

这次接回来正好赶上了lease到期,不续约正好是时候。就是在芝加哥再找到工作,估计也会重新考虑住那里。毕竟一年多熟悉了,也有很多同事朋友提供参考。。。所以,搬回家,接着找工作,是他自己和我们老两口的一直决定。那个金桂网友的餐馆打工一月挣5-6000千的,我只能哈哈。不要说新手,我这里邻居朋友有孩子在那里打工。。。

我们对孩子看得并不金贵。这里高中夏天能下玉米地打工的不多,我家两个都是两个三个夏天的干下来。大学打工,很少要爹妈给零用钱的,尤其儿子走出校门还能多出来好几千存款。。。乡下孩子市面见得少是真的,找工作的道道还要摸摸熟。。。


再次谢谢TYTOU网友的帮助。正是你这样的热心网友,我在WXC玩20年,值得!

(二0二三年七月十八日)

 

科研里的技术攻关

忙了一年多了,就为了把细胞培养从2D搞成3D。啥用途呢?因为人的细胞都是3D长的,而要作药物测试,用病人身上切下来的组织培养,也是要用3D的。最时髦的自然是那几个Top实验室,claim 3D作的药物测试结果最接近临床的结果,可以先把病人的Tumor直接切下来,3D培养,然后把现有药物直接在这些3D模型上测试,有效的药物就可以直接给病人用了。。。

老板一辈子喜欢赶时髦。拿着人家的文章,找我问能不能做。我说你看看H医学院的实验室有多少赞助商列出来?我们有这么多钱吗?只好从简单开始,一样一样搞。从芝大实验室拿来乳腺癌病人的样品,从我们这里医院的PhD/MD医生(都干了多少年临床了,对研究还是那么向往啊)拿来扩散性卵巢癌的样品,3D培养也在我们这样的实验室开花结果了。

半年多,培养方法摸好了,能测药物的效果了,老板说这还不行啊。。。我要看我们自己的药物candidate在3D条件下的分子机理和2D是不是一样的。。。哎,他就喊,又不作试验,哪里知道我们的辛苦呢:病人的样品长得多慢啊,那里那么容易培养出大量细胞呢;从3D里把细胞分离出来至少需要十几分钟,而我们要观察的现象是半小时以内的,等我拿到细胞,这十几分钟细胞里的信号早变了。给老板说:你看了那么多文章,这些大实验室也没有解决啊。他们解决不了,你指望我啊。。。

昨天终于在失败了多次后作出了第一个2D条件下的观察到的现象,在3D里能观察到。明天还有一个现象还不确定能不能观察到,下礼拜还有一个。。。对老板来讲,他期望和推理的结果只需要我来证实,作不出来就是我的问题了。。。。想象一下我要是一个为了找Tenure-track位置的博士后,我造不造假呢?


不怕不怕,现在不怕没经费没工作了。再干五年可以去波士顿退休,再干十年可以去硅谷退休。。。lol,明天不干了,就给领导说:咱在这里换个小平房,有个basement,我俩天天打乒乓锻炼身体就可以了。不贵不贵,50万,卖了现在的房子再贴十几万就行了。。。


(二0二三年七月二十日)

 

周末接儿子回家

今天终于解决了3D culture的第二个难题,数据接近perfect。下周一还有一个试验设计出结果,但应该比第一第二个难题容易解决。老板知道我要去接失业的儿子回家,说:你这下不用担心试验了。周末高高兴兴地去接儿子,不用来实验室了。。。

今天用另一个实验室的仪器,正好老板是华人教授,和我聊了一会。这也是一位一心扑在科研和实验室的教授。给我说,和我老板一样,summer工资都不拿,贡献给实验室的。现在经费不好拿,实验室这么多学生,买试剂仪器都困难。。。搞结构生物学的这几年也开始不容易了,但拿NIH的其它研究所的funding,比我们从NCI拿经费还是容易得多。NCI这些年都是6%,竞争太激烈了。。。


今天卖掉了一大把EWZ。算股市争取5万的买房钱到位了。LOL,下面就看领导的存钱计划怎么完成了。。。每月存5000才有希望完成任务呢,不行我再去炒两把。。。


(二0二三年七月二十一日)


迎接儿子回家

给领导说:儿子回家要多双筷子多张嘴了,存钱去波士顿买房的任务更艰巨了。是菜园子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不错,自给自足的日子,一个月可以省下200块菜钱呢。

祝愿大伙的日子就像我家领导种的芭蕉,红红火火还节节高:

(二0二三年七月二十二日)


给儿子担保了买房的首付哦

儿子终于回家了。老爸老妈拉了三满车,今天最后一趟居然没他坐的地方。他说不用担心,同学的爸爸妈妈在芝加哥,可以给他一个ride回家。于是两老自己先回,儿子五点半到家。

晚饭简单,Chinatown买的半只烤鸭,煎几个饺子,把从儿子那里拿回来的半瓶清酒喝了。饭桌上看儿子精神不错,就开玩笑:还是这里好啊。要不我去跟Sara(儿子高中同学,住隔壁,好久不见了,上次听说回以色列服兵役了)爸爸妈妈说说,把他们的房子卖给你。姐姐的房子老爸老妈出不起首付,你买隔壁房子,老爸老妈还是可以包下的。。。听得老妈咯咯笑。

儿子笑说:not sure I can get a WFH job. I will think about it...

老爸又问:unemployment insurance file没有啊?可能回家住,存钱更快了。。。

儿子大笑:确实。不过还没file。明天吧。

老爸接着问:找工作有没有进展?那天我forward你的两个job,你申请没有?

儿子说:还没有呢。现在有几个interview,一个进第二轮。这个礼拜我会仔细看看,再送几个。政府部门我也送了两个申请,不过还没回音。这个礼拜没有interview,我怕回来了computer没set up起来,让对方hold到下个礼拜。。。。

 

知道孩子在困难的时候需要鼓励看到希望,就问他:你401k rollover做了没有?里面有点钱吧?

儿子说:还没rollover,很快就会处理的。里面钱不少,一年半,加上investment gain和match,可能有四万上下。。。

我说:不错,加上Roth IRA,该有六万了。老爸老妈是拿到绿卡后,也就是2002年才开始建立retirement accounts的。你才出大学校门一年多,这个数字是你年龄组里的top 5%了。别气馁,赶紧找到工作,就能继续contribution了。。。

儿子说连忙说:I know,I know。。。

 

不错不错,当年说了的,老爸老妈这里是孩子们歇息的港湾,飞累了就回来歇歇。等歇够了,积攒了力气,接着飞!

(二0二三年七月二十三日)

 

Sibling Rivalry

累了一天,都快11点了,手机的短信提示吵醒了快要入睡的老爸:谁这么晚还来短信啊?村民们都知道老村长过了9点是不能打搅的。。。起身抓起手机一看,是老大的:怎么回事啊?弟弟是不是经济困难啊?一到家就开始翻我的pokemon卡,说要卖了?

连忙给女儿说弟弟的情况她不用担心,老爸老妈接回来就是为了省他的房租,拿救济金存钱更快呢。不需要她担心。。。同时告诉她,老爸老妈利用弟弟搬回来的床和家具,对study room和弟弟的睡房进行调整,一些旧家具准备扔了,加上八月初老爸有朋友来玩,就保留弟弟房间的两张单人床暂时不动,让弟弟在她的卧室先住两礼拜。。。

老大说:哦,难怪呢。肯定又和小时候一样,去翻我房间的宝贝了。。。

昨天吃晚饭的时候问老二:怎么你打算卖你姐姐的pokemon卡啊?值钱吗?

儿子说:有的可能很值钱的。但要先上网rate一下,好的可能值上千块呢。我没说要卖她的啊,就是拿她的去一起rate一下,看值多少钱。很多卡还是我的呢。。。

我说:你就不会忽悠你姐说她的卡值几万,卖了你拿20%的手续费,80%让她拿去payoff mortgage,说不定她一高兴就让你卖了呢。。。

儿子大笑:I don't think they worth that much....

(二0二三年七月二十五日)


安排好了八月底和孩子们一起度假的计划

今年比较特别,至今还不知道儿子能不能同行。儿子读了我们州政府的webpage,觉得没有找到工作前去度假是不合适的。他倾向不去。虽然我们有朋友就在拿umemployment insurance的情况下度假,美国文化长大的孩子还是比较老实。唯一的可能就是他给政府请假,不拿两礼拜的保险。。。

和领导商量好了,鉴于她工作忙,今年的假期也因为回国探亲用完了,她周末多加班。为了节省路上时间,我们决定礼拜四她早上班早下班,我利用下午和傍晚时间赶路,中间休息一晚,第二天傍晚到女儿的住处过夜。然后和Boston的老朋友们一起聚一聚,谢谢他们对我家老大的照顾。礼拜一从Boston出发,走2号公路,让女儿回味一下2007年老朋友请假一天带我们看学校的沿途风景。当天赶到Finger Lakes。Finger Lakes的活动比较多,除了几个state parks,还有Cornell的校园,酒庄。礼拜五离开去大瀑布之前,带她去她向往已久的Corning Glass Museum参观(她业余时间上了很多吹玻璃的课。),然后顺路看Letchworth state park。给大瀑布留了一天时间,可以考虑过境去买几瓶冰酒。礼拜天清早把女儿送回Boston后我们掉头,争取走5-6小时的回程。这样,礼拜一Labor Day可以到家,让领导不用请太多的假。。。

大瀑布和2号公路儿子都走了两三趟,不去就不去吧。这次主要是考虑老大,估计当房奴没有钱乱花了。。。给她娘说:我们还跑得动,他们还愿意跟我们跑趁这个时候多跑跑吧。再过几年我们就老老实实地在家种地钓鱼,那里也不去了。。。


(二0二三年七月二十八日)


给儿子调整中国胃

这个礼拜是今年第一次有summer的感觉:连着五天的高温,其中四天高温过了90F,低温过了70F。。给儿子说:这几天太热,饭菜就少做了,你从冰箱里翻出来啥就吃啥。没胃口就出门到餐馆打牙祭吧。。。

今天早晨终于来了个70F以下的好日子。给领导说:你要去加班就早点去。我收点菜,给儿子来个杭椒炒五花肉,豇豆炒肉末。明天你有空,再给他烧个鱼香茄子,再来个咸肉炒黄瓜。。。这次搬家,他厨房工具那么多,估计单身在外一年多,厨艺有进步了。咱得不失时机地让他多吃自家菜,省钱还健康。。。

这不,清早起来就收了这么多,加上冰箱里上周收获的,差不多这个礼拜的菜够了。这个礼拜还能收不少:豇豆做酸豆角;苦瓜切好直接冻起来;丝瓜不好保存,送点给邻居;辣椒么,等红了也是洗好切好直接冻冰柜。。。今年熬过了倒春寒,下面是和老鼠的斗争正式拉开序幕,到秋天回头看,也是一个不错的年份呢。。。

(二0二三年七月二十九日)


数钱之所以快乐,是你看到了进步和未来

儿子018年上大学,到今天有五年了。这五年干了那些事呢?

1。换了一部车,3万。

2。房子维修,两万(其实是三万多,保险cover了一些)。

3。给两边父母总共五万。

4。女儿买房的agent费和家具,约等于一年mortgage。

5。儿子挣钱的match和省学费半年分一半,差不多三万。

6。儿子大学学费。

7。领导回国两趟安排父母晚年。

8。今年准备还儿子学贷,两万。

儿子进大学前准备了一年的开销,现在只剩一半了。所以,给领导画好大饼:这里退休,任何时候都可以;波士顿向女儿靠拢,我俩工作五年才行。这不,钱数完,干劲就有了:好!干五年还是可以的。每天早晨起床开始跑步了。


言传身教—老大有了老爸的影子

shopping刚到家,老大的电话就来了:爸,这个Eric xxxx是谁?我要确认一下。他找我,要来H Medical School短期临床实习,在我这里住几个礼拜。。。

哦,这是儿子的朋友,难怪刚才路上儿子问我要姐姐的号码,说懒得查。知道这是孩子的事,虽然我们两边父母来往不断,叔叔阿姨对她对我家儿子都不错,经常去叔叔阿姨那里住,决定权是女儿的。所以只确认是谁 ,不给建议。。。

很快朋友短信来了,谢谢我家老大的安排,说短租太困难,要付钱我家老大不收的。。。我和领导笑说:世界是她们年轻人的。多交朋友没有坏处。叔叔阿姨啥时候亏待过她呢,常常半夜赶不上飞机,一个电话叔叔阿姨就offer了地方住。多个朋友来往多条路,以后的路也是他们自己走,我们陪不了一辈子。。。


周末接着省钱

上周末接儿子,回来没地方坐,朋友正好在芝加哥,就把儿子接回来了。到我家门口,一看挂得密密麻麻的苦瓜帘子,就说:不用谢我,预订两条苦瓜。。。领导随手抓了两条黄瓜,就和他们拜拜了。。。今天看到苦瓜差不多可以摘了,赶紧摘了四条,今年的头茬,送过去。

今年shopping完,领导说蔬菜不用买了,就水果。周末我两在Chinatown买了20斤豆角回来做酸豆角,今天一看这么多蔬菜进入旺季,唯一能保存过冬的就是豆角做成酸豆角了。。。领导说,上周末让你别买,那么贵,四块多一磅。现在倒好,家里吃不完呢。。。。

我说:没事没事,我再做20斤,冬天和酒友的下酒菜就有啦--酸豆角炒肉末,红辣椒炒五花肉,荠菜馄饨,辣椒鱼。。。省钱美味下酒,我家每个周末都有party啊。。。


LOL,省钱多么快乐。。。


(二0二三年七月三十日)


又在儿女面前得意一把

上周课题组拍的照片昨天上了学校的网站,就转发给孩子们看。告诉他们老爸的工作没有问题,你们有啥人生计划,大胆去追求,老爸老妈永远是你们的后盾。。。

儿子办好了unemployment insurance,一个礼拜有500出头,扣掉税,会有400多。昨天给我说了找工作的情况:送出去100多份工作申请,大多数没有回音。目前有一个进入第二轮interview,希望能拿到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interview。另外几个一轮的还不知道结果。。。告诉儿子工作只需要一个,别怕失败,多申请,终会有结果的。

提醒儿子把前雇主那里的40Ks rollover到fidelity。手续有点复杂,儿子没经历过,就一步一步指导他。最后电话两边broker,告知计划,才顺利完成。儿子采纳了Fidelity的建议,选了Target fund 2065,我看了看expense ratio,0.12%,还可以,就提醒他选这个fund以后就不用timing market,等2065年拿钱用。。。他笑说还是不动更好。。。

今天清早跑完2 miles,就又收了这么多。吃不完,苦瓜切好速冻,豇豆等几天再收点,又可以做今年第四茬酸豆角了。。。提醒领导拿点排骨出来,做儿子喜欢的冬瓜排骨汤。。。

(二0二三年八月二日)


不错,玉米地里找到了北京烤鸭

高中老师的女儿和先生路过我这里,就给儿子说:疫情这三年,你娘和我很少去外面吃饭了。你找个好餐馆吧。。。

儿子五年不在town里住了,更糊涂。最后还是我去问实验室的学生,他们知道得多,推荐了一家。回来给儿子说:菜单上有北京烤鸭呢。。。儿子的最爱啊。。。管它地道不地道呢,挂这个名就好。

叔叔阿姨北大出来的,就玩笑:你们说地道就是真地道,我们都没吃过正宗的北京味哦。。。甜面酱,葱,黄瓜条,面皮都有。。。我和领导吃不出来,儿子说好吃,叔叔阿姨只能点头了。给师妹开玩笑:明天给你吃地米菜馄饨,保证比这个好吃。。。大家都不懂湖南的地米菜是啥。。。

吃饱回家,再喝上一杯。师妹说:师兄啊,到底去哪里退休啊。。。我家儿子S五年毕业,拿了个cs master,去DC政府部门工作了。。。还不知道呆几天呢。。。

我说:咦,当年的政治激情呢?高中生就是当地民主党的铁杆活动分子,参加民主党的选举计划会议。还说了,要干点大事,就要在红州帮民主党。。。

 

孩子们长得快,学得快,变化也快。不用我们追,他们会调整自己,生活会教会他们理想和现实的差别。。。


(二0二三年八月四日)


终于把儿子安顿好了


儿子回来两礼拜了,一直住姐姐房间。知道这个礼拜有客人来,家里合适两人住的房间只有儿子的房间,里面有bunkbed转换的两张单人床,就给儿子说:等叔叔阿姨走了,就把你搬回来的full-size bed架起来,把study room的futon扔了或你的大学同学来这里读研究生,需要的话就让他们搬走。。。

这不,客人一走,两老就忙开了:把两张单人床搬到study room,架成bunkbed;再把儿子搬回来的金属架子的full- size床架起来;最后把儿子的办公桌从姐姐房间移出来,这样,儿子在家办公就有了比较大的空间。。。futon bed是20年前买的,有次来客人住一个礼拜,碰巧我们出门,他们不会用,从沙发变床的时候放不下来,硬是把一块金属片压断了,只能当床用。今天拆开一看,和领导笑起来:这金属架子明年可以搭南瓜冬瓜架了。。。

师妹从Iowa过来,带来了好多Amish生产的新鲜蔬菜。她说她们那里的Amish community会根据顾客的反馈下一年种顾客想要的品种,昨天出门就去摘了紫色豇豆和茄子,还有几条香瓜,要挑战我明年能不能种出来。。。今天领导尝尝,不错呢。明年又有新品种来挑战我家领导了。。。

(二0二三年八月五日)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未来物理女博士

要开学了。儿子大学的朋友来这里读博士,昨晚把儿子叫出去,晚上九点电话告知要来搬我家淘汰的futon--一张客人搞坏了放书房当床用的沙发床。儿子搬回来一张铁架子床,就决定淘汰这张书房里的futon,太占地方了。

未来物理女博士比儿子低一级,男朋友是越南华裔,当年儿子毕业典礼男孩的爹妈拉着我们说谢谢我家儿子照顾她家儿子很多。女孩子当时没见到,知道在和这位华裔谈朋友,儿子说是他牵线促成的。有年过寒假,儿子请求我们准备一间房,说要带一位女性朋友过来,搞得两老以为是儿子带女朋友回家,追问下才知道是女孩子父母闹离婚,寒假不想回家。。。当时还纳闷怎么没去这男孩子家呢。

男孩子coding不错,毕业后和儿子一起推掉了Epic的offer,去了一家crypto的交易公司,留在校园里陪女朋友,等她毕业。女朋友毕业直接读博士,男孩子就跟着搬过来,反正WFH,那里都可以上班。昨晚过来太晚,没有时间闲聊,就打个招呼。女孩子比男孩子高一个头,早就预料中。女孩是Hispanic,读书不错,据说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也是很聪明。匆忙中打个招呼,没聊几句,许诺儿子等他们安顿下来,再请他们过来吃饭。。。

也好也好,失业在家的儿子这下又多了一个出处。有大学的朋友,在读研究生的高中同学,还有跆拳道的一堆师兄弟姐妹,他也开始考虑读一个data science的master的可能了。。。


还是要和爹娘分家的

儿子回家两礼拜了。每个周末都会陪爹妈去shopping,买他自己一个礼拜要吃的东西。今天我忙,就让他娘儿俩出门,交代儿子:你也一年多没摸方向盘了。以后周末跟爹妈shopping,就你开车了。还是要熟悉一下,说不定找到工作的地方需要开车呢。爹妈有部车给你准备着的,你离开家就你开走,也可以多带点行李。。。

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回来。领导说跑了几个地方,Bestbuy买电子产品,Sam's买吃的,酒店买酒。Bestbuy不让他娘付账单,酒店门口给他娘说不用进去,都是他自己付的。。。不过,food都是他娘付的。。。

和他娘商量好了,他同学和女朋友来这里工作和读研,我们还是尽地主之宜,方便的时候等他们安顿好了就邀请来吃个饭。儿子现在weekday很少出门,只有weekends朋友同学来接他。下礼拜开学之后还不知道同学朋友还有没有时间接他去party。昨天问他月底度假的安排,还说再看看,会给州里有关部门打个电话询问一下是不是可以,也要看找工作情况再定。。。至于读研究生,博士学位是没有兴趣的,硕士么,可以考虑,但肯定工作优先。。。

还行还行,没有我担心的躺平,也没有他娘担心的消沉。今天把他从姐姐房间搬回他原来的房间,挺高兴的,说他房间家具少,宽敞很多,这样上网就舒服多了。下面会让他调整一下家里的网络速度,如果不能满意,会考虑换公司,用光纤的公司。我们两老上网不多,ATT的电话线一直都够用的。

估计下礼拜可以拿unemployment insurance了,算我家第一人。。。


(二0二三年八月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唯一实实在在的博客,真正能从中领悟和学到东西的文章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接地气,好看,父母太好了,处处为儿女打算。NH 会不会太冷啊?认识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子女都在麻省一带,现在犹豫,是搬去亚利桑那还是佛罗里达,吃不消波士顿的冬天了。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优秀儿女,超级爹妈
carolinewong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我天天盼着孩子上大学就算完成任务了,谁知道没完没了啊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家里长短的记录,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