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刻

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时光。
个人资料
A-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各有各的精彩

(2023-07-05 07:17:25) 下一个

新经济形式下的全家度假

终于把今年夏天全家一起度假的计划搞好了。孩子们今年的情况变化很大,儿子还不知道是不是要换工作,女儿买了房子估计手中钱紧。。。和老妈商量:老大有了自己的窝,我们就把家里的一架电子琴给她搬过去吧。那架孩子们用了多年的Yamaha studio钢琴,你看能不能卖了。当年可是花了6000呢,估计孩子们以后不会要了。。。度假呢,今年别指望老大请你吃大餐了,我们全包吧。。。时间比较紧,利用劳动节周末吧。Finger Lakes--Niagara Fall一个礼拜,加上路上开车来回,差不多9天,我俩会比较辛苦点。

给儿子说:你到时候再决定吧。去的话,建议你飞波士顿,和我们碰头后一起去纽约上州,然后我们把你和姐姐drop到波士顿,你再飞回芝加哥。

孩子们大了,忙工作忙生活,很多时候得我们老人家将就他们的schedule。不过,看得出来,孩子们还是对这个每年一次的度假有期望的。儿子虽然有很多不定,他还是希望老爸能每年多安排一次,利用感恩节或圣诞节的时间段去南方;老大一直盼望着度假,昨天还来短信问爹妈怎么安排。自己钱紧了,似乎对老爸安排便宜点的偏僻cabin也不在意。。。看到她秀给老爸看的炸鱼,这不是寒假回去时从家里带过去的么!给老妈说:哦耶,没钱胡吃海喝了,居然还把炸鱼冻到现在吃,省钱呢。。。


希望

今天的组会上,老板宣布了药物临床试验的新动向:忙了两个礼拜没和你们交流了。一家新投资公司在和我以及另一个group的教授谈如何把我们第三代compound推向临床。正如你们知道的,自从Bayer放弃第二代compound后,我们licence的小公司一直没有进展。这次牵头的是一家公司的CEO,他不在药物R&D领域,他的太太因为乳腺癌,前几年还私人捐献了十万块给我们作研究。他太太的病情不太妙,他也一直关心我们的临床进展。这次他出面牵头,找来了一家Bio-tech投资领域的领头羊,还有一位知名药物R&D大公司的VP随时准备辞职加入(看能不能找到足够的投资资金)。投资公司这几天出面和我谈的都是H/MIT的博士,对我们的研究使用的技术很熟悉,也对我们的最新进展(Cancer Research 进入revision阶段)非常惊讶和欣赏。对我们作的3D扩散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的PDO数据很有兴趣。。。

上次Bayer给的钱应该还没有用完哦。记得老板说够发我三年工资呢。。。再来一笔,干满30年(刚进第27个年头)很有希望哦。。。


(二0二三年六月一日)

 

周末鱼块

今天招待大学老同学。老同学家两个孩子本科去了H,老大医学院free-ride毕业,老二H接着读博。老同学夫妻俩也是当年CUSPEA/CUSBEA项目留美的,一个在芝大做教授,一个在某大银行工作。如果说孩子智力遗传父母,这里肯定找到了根据。

老同学说来吃鱼的。天热,上午赶紧把鱼做好。中午简单:有今年的唯一一条walleye打底,油炸;来个湖南特色辣椒鱼,用white bass作;呵呵,正好今年新种的塔菇菜开收,炒一碗。。。晚饭来个烧烤,牛排猪排红薯。要是出湖边钓鱼的徒弟能拉上来几条crappie送过来,说不定还有一锅鱼汤。。。明天的早餐领导说,我刚包了200个荠菜馄饨,保证吃饱吃好。

老同学说上大学后才第一次喝酒,还是跟我喝的。今天酒多,甜的苦的,白的红的。。。喝到高兴时刻,聊聊科研,说说老同学们,再谈谈孩子和养老。。。又是一个愉快的周末。


(二0二三年六月三日)


钓鱼徒弟不怕多

LOL,昨晚还终于等来了湖边钓鱼徒弟们的好消息:今天还不错。我们回家路上给你把鱼送过去。。。

正准备出门带老同学去hike呢,就告诉他们:我会放一个cooler在家门口,里面有冰,鱼就放里面。我还在里面给你们留一瓶红酒,谢谢你们。。。

 
这不,回家一看新鲜的crappie,老同学高兴坏了:啊,真地送过来了啊。两条清蒸,四条鱼汤,还有几条留着带回城里。。。吃到正宗的渔民饭,老同学夫妻才心满意足,不枉跑一趟乡下。

今天送老同学回城,带上乡下土特产:野地里挖来的荠菜,几包鱼,一包塔菇菜。。。给他们说:九月份的时候,丝瓜苦瓜辣椒西红柿就进入丰收季节,到时候再来搬点土特产回城里。。。

(二0二三年六月四日)


终于,学生的文章被Cancer Research接受了!

这是多年前我作完了CRISPR/HDR后,从别人的文章里拿来的一个idea:我们筛选出来能杀死癌细胞的compound,它需要那些细胞里的蛋白质分子参与这个死亡过程?找到这些蛋白分子,就可以为以后药物筛选提供target;同时万一我们的compound变成了药,哪些病人因为这个pathway上的蛋白分子缺失,可能药物就没有效果。。。用CRISPR的方法给几百万细胞提供knockout一个基因的机会,再用我们的药物筛选,活下来的细胞很可能就是因为这条死亡通道上某个蛋白分子(基因)的缺失导致的。这个project在拿到grant renewal后等了两年,才让一个印度来的新学生接手。。。四年完成,找到了一个不大引人注目的基因。这个基因在我们这里被证明了不仅仅是我们compound死亡通道的一个蛋白分子,还是好几个正在临床试验阶段的治疗方法的死亡通道的重要分子。

很巧合的是某大制药公司通过不同的方式也确认了我们筛选出来的这个基因。文章的内容在发表之前就交给了有兴趣的投资者,方便他们评估和作投资决定。也对临床试验挑选病人提供了理论基础。。。呵呵,有没有文章对我不重要了,我排到了第N位,本科实习生也排在我前面呢。

哎,这后面还真没有idea,实验室以后的方向怎么走了。。。几个觉得有意思的方向,因为技术原因,没钱也没合适的方法作下去。。。失去了目标,我也徘徊在退还是不退的边沿。。。领导还有后顾之忧,她还希望我坚持。。。

(二0二三年六月九日)


带年轻人一起玩

今天算是实验室一年一次的钓鱼活动。老板年龄大了,不能带他出来,每年都是我带年轻人玩。今年因为我最喜欢的两个钓鱼点,一个大坝因为干旱没水,一个多鱼的水库因为local government考虑安全问题关闭,这个活动一推再推。好在两个会钓鱼的学生上周末找到了一个新点,今天我就跟他们跑了。。。

清早我们三个从我家出发,一路聊天,说到昨晚我下班后老板高兴,在实验室和学生聊天,他保留了两瓶好酒,一瓶昨晚开,就等cancer research的文章接受;一瓶等公司上临床的集资办成。。。一小时就到了钓鱼点,以为七点半算早呢,却看到很多local的钓鱼人拎着到limit的鱼开始撤退了。。。三个人选好地方,一开杆就有鱼上来,就是太小。一条接一条,每人五条小于十寸的limit很快就满了,而十条大的就难了。。。。两个小时过去了,三个人才凑了十条。。。等两个女生赶过来,我们开始找阴凉的地方,又钓了两个小时,大多不够十寸,只好扔回水里。到肚子开始饿,算上别人送给我们的四条鱼,数数30条crappie,也算不错了。。。

找个附近的水上餐馆,环境不错。老板不在,我按规矩,点个大的starter share,然后大家点自己的。聊得很开心,食物也不错,各自付了账单,女生们对钓鱼兴趣不大,要回实验室做实验,两个男生说还没钓够,我又开车回去接着钓。不错,两个小时又拉上来八条大的crappie,终于心满意足踏上回家的路。。。

 
领导在家做好了晚饭等我呢。看我搬了20几条鱼回家,忙问学生们是不是拿鱼回家了。我说,他们拿了十几条,多余的都给我了。看我满脸高兴,领导说是不是找到新的钓鱼点,以后挣回来油钱没问题了。我笑说:差不多。今天买鱼饵,买冰块,餐馆吃一顿,共花了70块,十斤鱼,十块一斤,值100,今天就没亏本呢。当然,劳动力不值钱,不算。。。

煮上一锅鱼汤,邻居过来喝上一碗,开瓶啤酒,又是快快乐乐的一天。

(二0二三年六月十日)

 

第二只靴子终于落下来了

下午收到儿子的短信:I think I am going to be laid off in a month...

知道儿子下年度租房的lease renewal还没签,等着公司的消息呢,就给儿子回说:Thanks for letting us know in advance. Do not feel depressed. Start searching for a new job, asking your friends and coworkers for referrals . If you decide to move back, I can go to your place next few weekends to pick up. We are not going to charge you for room and food. Indeed paying off your student loan is still on mom/dad's plan this year...

明天计划的钓鱼行还是按计划执行。最近工作不顺,生病耽误了两个礼拜,而新的project是“无人区”,三个设计的实验没一个work,今天组会我给报告,全negative。。。。会后给老板说我明天去散心,看看能不能想出新的idea。有啥需要我今天处理的,就赶紧给我,下班前我处理完,明天你找不到我的。。。

老板赶紧打印刚接受的文章的前三页交给我:现在Abstract部分都是杂志代写了,我也不愿意浪费时间和他们争。你眼睛好,能不能找几个错误,也算出口气。。。呵呵,半小时找了一个语法错误,几个标点符号问题,老板高兴坏了:这个语法错误还真是呢,我都没看出来,还是在title上。。。你去休息一天吧。

看样子儿子会是我家第一个领失业救济的人。老爸老妈来美国30年了没领过,估计这辈子也不会了;老大layoff几次都是马上找到工作,往往还说多赚了一个月工资。。。。现在经济比较差,估计找工作没那么容易。和老大比起来,老二第一个工作hold十六个月,比老大的十个月还多。不过老二躺平,没有老大那么push自己。。。看看这回失业会不会有所触动,以后能多一份努力。。。

(二0二三年六月十三日)


绿手指也是可以遗传的

还在钓鱼呢,老大发来短信:老爸,我花盆里的第二棵枣树苗出来了。八月份你们带一颗回去?

LOL,都是去年大枣丰收,给她寄了50粒,吃完了就把枣核扔花盆里,和她娘的做法一摸一样。。。

以为今天是个丰收的日子,礼拜一渔友钓得不错。今年大旱,水库不放水,今年在大坝下收成太差。今天也一般,估计季节过了。大大小小十斤鱼,唯一笑傲钓鱼群的就是三条walleye。大伙现在都摩拳擦掌,等着周末了。


(二0二三年六月十四日)


给儿子设计人生路

昨天快下班的时候,儿子来电话:Dad,do you still remember on which day you and mom attended my college graduation ceremony? I forgot the date.

Why do you need that date? 我也好奇了。

儿子说:I am looking for jobs. Someone asked me specifically...

这难不到老爸:调出博客文章,再和手机存的校园照片的日期一核对,就知道了。然后儿子又问了大学开学是哪天,老爸翻出博客旧文,也搞定了。。。

回家给老妈一说:看样子儿子是动起来了。七月份城里的party我们暂时不定参加不参加,万一那个周末儿子要搬回来呢。。。

老妈说:我倒是手头有个合适他的工作,在这里,薪水6万,你说告诉不告诉他?

我说:这里6万不错了,马上就是村里家庭median income的水平了。。。嗯,给你养老,以后你我不去养老院,那存出来准备去养老院的一个M给他,四十岁就可以不工作了。。。两老相对哈哈大笑。


看你们昨天比城里生活好还是乡下生活好,其实父母住城里的最大好处就是城里工作机会多,孩子毕业了在父母所在的大城市找到工作的机会也多,我认识的人里就有很多。合得来孩子刚工作没成家那几年和父母住一起,三年五年自己买房的首付就出来了。。。你看看我这乡下农民,那天酒友问起退休了去哪里,我就不敢说搬波士顿城里啊。。。一个2b condo,一百万呢!

(二0二三年六月二十三日)


人生各有各的精彩

昨晚参加老同学追思会,他的前同事朋友同学们追忆了过去的往事,和我们大多数同学走了完全不一样的路,生命虽然短暂了一些,但精彩却不是我这个老博士后可以想象的。

大学毕业分手后,就和老同学通过几次电话,再没有机会见面。他毕业后很快自费来美国读研,美国明校名导师,加上Cell杂志的文章和上封面的荣誉,无论如何都是走学术当教授的料。人家没有,接着MBA/JD,读完了书去咨询公司,再放弃百万年薪自己去搞风投,从美国到中国再到印尼。。。昨晚老同事说起2000年前后下海的时候,几个都是背着一PG学生债,放弃百万年薪赌一把。那时我还在为绿卡奋斗呢。

人生不在长短,活得自己满意就是精彩的人生,是昨晚老同学们老朋友们的感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也是一种活法。昨晚虽然大家都惋惜老同学走得太早,聪明才智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发挥,但他的人生是他想要的,想过的。我们不必为他悲伤,而是庆祝一个精彩的人生,祝愿老同学天堂里依然能潜水拍出更多更美的海洋生物照。。。


(二0二三年六月二十七日)


LTC保险值不值得买?

网友清荷昨天说咨询了保险公司,现在交6万,可以拿到20万的Long-term Care(LTC)保险。我来算笔笔账,说说为啥我觉得交6万得到20万的coverage,这个保险太贵。

我以55岁来算清荷拿到的这个。你说了马上就有20万coverage,到85是50万coverage,这个增长是大约3%,就是通货膨胀的数字(我没用计算器精算,就是毛估估)。

如果六万自己投资,85岁,就是30年,按8。5%算,数字远超50万。你说了税,我给你说,你就当这6万交了保险,放一个sp500,不动它,没多少税--这个指数基金没有多少买卖,分红有点,一年2%不到。long-term capital gain是买卖才有的,也不高;分红我不知道川总的税法还有没有qualified dividend,有的话,和long-term capital gain是一个级别的。所以,税不是大事。

我说了,55岁,多少有个50万退休金放着了吧。没有这么多,估计也不会考虑LTC保险了。50万拿掉6万,还剩44万,加上这个LTC,64万,这个多出来的14万能让你真安心很多?六万马上换个50万的coverage也许值得考虑。

 

贵不贵?我们换个角度,站在保险公司的角度看。我没做过business,如果毛利50%,算过得去的话,就拿这个做起点吧。六万换20万,就是三个半人买保险,只要一个人出来claim,就打平。要50%毛利,就是七个人里一个人claim。假设公司拿这个6万去投资,还是上面的return,大约9年赚回6万,也就是说,55岁到64岁这个年龄段,每七个人买保险,一个人claim就能保证公司有50%以上的毛利。。。人群里有这么高吗?

哈哈,这六万块我肯定拿去投资,然后在家埋头锻炼身体。。。

 
顺便说说高兴事:昨天寄往硅谷的油炸crappie,老同学今天收到了,没坏!告诉他们怎么做辣椒鱼。他们感慨好多年没吃过crappie了,记忆里是20多年前在Oklahoma读书的时候钓过很多。给他们说,想吃新鲜的,就飞过来。。。哈哈,我钓的鱼,到过芝加哥,波士顿,纽约,洛杉矶,硅谷。。。


如何把资产给孩子

LOL,我们穷人其实不担心孩子会有依赖,因为数量不多,孩子们知道靠不住的。所以,我和领导的态度就是,在留足自己退休需要的资产后,只要孩子们有正当的安排,如买房等,就会以gift形势给他们。

目前资产基本都在退休账户上,大约领导的退休账户占1/3,我的占1/3,我的pension占1/3。pension账户退休时以annuity形式处理,每月拿到的数字足够两老的日常开销就可以了。按这个目标,其实可以随时退休。给领导说了,现在干活不累,老板也留我,加上还想看看上临床的结果,所以,还会干一阵子。按晚退休一年,annuity可以多10%+,两老其实不用存401k/403b了。。。

前面两年基本是帮老大买房子。她计划得不错,点也算不错,一直小心翼翼找机会。昨天老同学给我说:小丫头是完美主义者,这个deal真不错,沉得住气等了这么久,跳进去也很毅然决然的。按市场估价这三个月长了十万,全因为builder有bankrupcy的可能,有一定风险,要价低一点。她一买,结果盘活了builder,双方都得益,后面两个condo很快就高出不少卖掉了。。今年开始会照顾老二多一些,这几天在等高院的学贷是不是过关,随时准备以gift形式帮儿子把学贷还了。。。


领导目前工作虽然辛苦,但她是一受表扬就忘了辛苦的人。加上老人还有点后顾之忧,估计不会马上退休。和她开玩笑,真等四年我俩一起退休,我俩应该可以帮孩子们建立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基础,我们自己的退休收入应该在本地维持median家庭水平。而退休账户可以不动用,作为进养老院或特殊情况下使用。

来美国马上就30年了。当年说的干满30年,满60退休的目标基本达到。


(二0二三年六月二十八日)


没有电的时代

昨天下午的强风暴,终于导致小区的供电系统跳闸了。电力公司下午两点就送来了通报,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通报抢修进展。。。

三点下班,到家一看:辣椒倒了一片,垃圾桶翻了,后院桌椅板凳零乱。。。收拾一下进屋,发现晚饭作不了,冰箱里能直接吃的不多,问领导是不是去外面打牙祭。领导说:节约点,那么多零食可以当主餐。好吧,晚上就吃钓鱼饭--蝴蝶酥,八宝粥,口水花生。。。不用作晚饭,先跑两英里。等回家一看,领导已经到家。随便吃点,我又出门走5英里。一个小时后到家,领导等在门口了:那谁刚来电话,地下室进水。要不我们拿两个桶去帮忙,一桶一桶拎出来,就当锻炼。。。

好吧,20桶水终于把邻居地下室水井的水掏得差不多了。回家一看才七点呢,天还没黑。领导问:干啥呢?我说:洗澡睡觉吧。。。

一觉睡到四点半,才发现电来了,拿起手机充电,又回到了现代。。。

(二0二三年六月三十日)


周末当大爷

下雨天出不了门呢。经领导批准,去upgrade一个free的手机。家里人手机都换了两三次了,就我博士后挣得少,还在用Iphone7。保护盒子摔坏了,把领导用过的拿过来装上,就是颜色不对,pink,人家还以为我是那啥。。。

领导说,今天休息,做顿饭给我吃,我就老老实实坐着当大爷。前天从邻居菜园子里顺了一把莴笋,她要做上海的莴笋叶香肠菜饭。。。这不儿子的学贷没免成,两老还得节省过日子,把这一万省出来么。。。

昨晚芝加哥的老朋友来短信问,七月22日的party怎么没见我们回音,她家准备好了我们两老带儿子去住两晚。给她解释了儿子工作的不确定性,在开始找工作。儿子七月底房租lease到期,如果七月中layoff又还没找好工作,准备搬回家住。所以我们两老随时待命上去给儿子搬家,估计得跑三四趟呢。。。好消息是儿子昨天已经有第一个interview了。。。

不错不错,前几天给领导开的SIMPLE IRA开始运作,一年3%的match,又可以多出来2000块了。穷人要多数钱,才能看到希望。这不,一办成,领导昨天看到工资单上扣钱了,晚饭的时候就说:好像有几天没看见你喝酒了,今天奖励一瓶啤酒吧。。。

世界是变化的,由不得我们,思维开放一些,不当九斤老头,好日子还在后面。。。


最美好的任务

村民家来了客人,说客人喜欢钓鱼种菜,这两项都是村民最不利索的。马上电话请求村长支援:好酒好吃,就请你带钓鱼工具。。。好说好说,还带几条crappie去烤,再把晚上领导请客的上海莴笋叶香肠菜饭带上,新炒的四季豆一碗。。。

想当年上大学的时候,回村里过年,谁家的婚宴都要请我去陪客人,从早吃喝到晚呢。。。


(二0二三年七月一日)


上海人能干活?

领导说,上礼拜她的manager表扬了她,这么说的:雇不雇你我犹豫了很久。老板推荐你来的时候,他们夫妻俩都说你能干。可我一想你是上海人,大城市出来的,哪里能象我们一样吃苦呢。。。这事我一直没说同意不同意,就一直拖到最后没办法,找不到人的时候,才同意的。。。你现在是公司的key person,来了一年,帮了公司很多忙,介绍的前同事也不错。。。

其实我也担心领导换这个工作。老板我们都认识,还是我们前老板,就manager不太熟,也有点头之交。就是公司华人多,我们担心人际关系复杂。我那时就给领导说:你再熬熬吧,大约60退休,我能把我们退休和孩子们的事情全安排好。。。谁想当时的雇主,老老板一死,四个孩子要分家产,就把公司贱卖了,卖给了一个没有manufacture管理经验只买depressed资产的投资公司。投资公司派来了一个白女MBA主管领导的QAQC部门,整得鸡犬不宁。老QAQC manager被赶走了,高中毕业生主管QAQC,给主管当打手,连工厂的plant manager都得听这个上级排来的MBA瞎折腾。高中生知道这些大学毕业的瞧不上她,看不顺眼的就赶走,轮到只干活的领导的时候,老人走了一多半了。。。

公司要搬家了,我现在还吃不准领导是不是搬家后就退休。这里干得欢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离家近,中午饭都可以溜回家吃。公司要被大学research park赶出来,公司规模也越来越大,原来的地方不够用了。新买的旧房子需要装修,估计年底会搬。新地方离家有6-7英里,好在还在城里,不用上highway,也不担心冬天的冻雨大雪。今天领导在家休息,我出门的时候她说:我今天当家庭主妇,给你烧饭作菜,体会一下退休后的日子。。。不舒服就接着上班去。

 

回yangyang08网友,为儿子挣首付,不退休

LOL,刚问领导,干了一天家庭主妇的感想。人家拌手指头给我数:鱼缸换水(本来说好等我下班后干的),烧了一个红烧排骨,一个麻婆豆腐,一个炒香莴笋,一道炒生菜叶。说比上班累多了,决定不退休。。。我还说麻婆豆腐太咸了。。。

明天轮到我做家庭煮夫。她问我干啥。我说割草,不用做菜,把剩的吃完。。。我明天看看累不累,不累就退休。。。领导马上就给我安排一堆家务:吸地板,烧一个四季豆,菜园子花园除杂草。。。

 
现在的退休最高目标就是:退休了搬波士顿,买得起condo。。。看了一下,旧点,两市两厅,80万,还需要干五年。。。


波士顿买退休房,五年怎么挣出来?
 
你们不要说不可能,其实很容易的。

1。把退休账户的钱买CD,现在有5%哦。。。要是买我上个月买的JEPI,分红可能有7%。。。这里五年搞出来一个25万,还是可以的。。。

2。两老继续上班,五年可以存出来一个25万。

3。小黑屋卖了,还能有个25万。。。

 
干五年,差不了太多吧。。。

(二0二三年七月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驹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退休金里面包括social security的收入吗?还有老两口的social security没有计算在内那
shangri-la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阿毛来波士顿,也预祝临床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