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坐火车去霍澳斯山庄

(2009-12-20 02:04:55) 下一个
看到这个题目,我想一定会有很多的读者心生疑虑。在英国坐火车旅行是最最简单,最最普及的方法,有什么好写的?但是我今天要写的是我一个人选择了坐火车从伦敦去了英国著名的三姐妹作家博朗特的家乡霍澳斯(Haworth),一个坐落在约克郡西部澳斯山谷(Worth Valley)深处的小山庄。

从地图上看,小山庄霍澳斯离里兹和布拉德福最近,而且从里兹和布拉德福到澳斯山谷都有城际列车相连。约克郡是火车的发源地,世界上第一列城际列车自1839年以来就已经运行在里兹和约克之间,至今刚好170周年。

一大早我就从伦敦乘火车到了里兹,在里兹转车后,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到了澳斯山谷的门户凯莱镇(Keighley)。当我站在凯莱站的月台上时,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这股空气不仅仅回荡在我的鼻腔里,还冲击着我的视神经。月台上,嫩绿色的站台名就像一片巨大的绿叶,在红色栏杆的陪衬下,出落得格外鲜艳。

来之前,我就已经了解到,澳斯山谷里还继续奔驰着古老的蒸汽火车,这种火车虽然已经不再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但是在这苍茫的大山里,蒸汽列车将人们拉回到久远的年代,那正是勃朗特三姐妹所生活的时期。

澳斯山谷的铁路是英国最后一条保持完整的传统列车线。它不像英国有些地方的小火车,只不过是乘客游乐的工具。澳斯山谷铁路是英国的遗产铁路线,是一座真正的火车博物馆。

凯莱是这条铁路的起点站,也是这条铁路线上一个最大的城镇。由于铁路线只有一条铁轨,所以虽然列车从凯莱行驶到终点站奥克森琥帕(Oxenhope)只有短短的20分钟,但是一来一回,一旦错过了时间,就必须再等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上下一班列车。我就是因为没有赶上,才不得不特地去游览了一次凯莱小镇,以打发等待的时间。

当我从镇中心回到车站时,月台上已经站满了人。月台上挂着两口大钟,一口大钟上显示着下一班火车的运行时间,另一口的钟面上,指针显示的则是当前时刻。不一会儿,随着一阵火车的鸣叫声,一列暗红色的老式火车由远而近。这种火车让我想起了我刚来伦敦时,乘过的旧式列车。

列车停下来以后,下车的人并不多,等我上了火车,我发现一家老少都在火车上的不少,他们还自带了食品,饮料等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根本没有下车的意向。坐在我隔壁的是一家五口三代,最小的两个小女孩约摸四、五岁大小,正在跟她们的姥姥喋喋不休地讲着什么。这情景激起了我的摄影热情。我望着小女孩的爸爸妈妈,举起相机,希望他们默许我拍下这一动人的时刻。这对年轻的夫妇对我努了努嘴,并报以善意的微笑。在我按下快门以后,他们告诉我,他们就住在山里面的一个村庄里,今天是特地带着孩子和老人坐古董火车游览的,所以还得坐回去,再开车回家。

火车上的门窗座椅等一切设备均是木质的。甚至在其中的一节车厢里还设有酒吧,吧台和摆设也是旧模样,同英国老电影里看到的几乎没有差别。火车沿着山谷前进,每隔几分钟就要停靠一个站。从车窗里望出去可以看到每一个站台边上的草地上也都标有该站的地名,站名是用彩色的石子铺成的,非常醒目。

当火车经过一个隧道以后不久,就停靠在一个叫做岱曼斯的车站(Damems Station),这个车站的站台短得只能停靠一节车厢。除了站台特别短以外,站台上其它设备一样也不缺,候车室,售票处,工作人员都在正常作业。不过若有乘客要下车,则只能从停在站台上的车厢里下来,否则免谈。因此岱曼斯车站被称为英国最小的火车站,但是能不能上吉斯尼纪录,我就不得而知了。

澳斯山谷铁路线,虽然是单轨铁路,但是在岱曼斯和欧克澳斯(Oakworth)车站之间,特地增铺了一段双轨,以便提高这段铁路线的利用率。

霍澳斯在终点站奥克森琥帕的前一站,站台的柱子上挂满了鲜花盛开的花蓝。车站是几幢灰砖砌成的平房,上面竖着一个高大的烟囱。一位车站的职员看到我是中国人,马上就猜出我是为勃朗特姐妹而来。他兴奋地告诉我,他知道勃朗特的小说在中国的地位。接着,他还将我带到车站外面,指着不远处的火车天桥,对我说到:“过了天桥,一直上坡,就可以直达勃朗特姐妹的故居了”。

我谢了他以后,就上了天桥。我站在天桥上,不免向远处望去,只见我刚才坐过的火车正开往山谷的深处,不一会儿就消失在绿色的沟谷里,唯有半空中弥漫的淡淡白烟,给山谷披上了一件神秘的轻纱。

接下来的路开始陡了起来,因此步履也就不那么轻松了,当我过了一条马路,且拐了一个弯以后,一个山寨就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勃朗特姐妹曾经生活过的山庄。怀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我不禁加大了步伐。


起点站凯莱站台




只有一节车厢长度的月台也许是世界上最小的火车站

目的地霍澳斯山庄车站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statse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就在地霍澳斯山庄不远,不过我还没有去过,看了你的文章也算长点知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