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镜像(21) - 别了,日本(完结篇)

(2009-03-31 14:29:28) 下一个

真是巧合,终于在4月2日回国之前贴上了《日本景象》的全部文章,4月底再与大家见面了。祝大家热热闹闹,快快乐乐。

序言:前不久去日本旅行了一次。所到之处、所见之事完全不同于我以前的经历。我明白,我所理解的日本绝不可能是一个真实的日本,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一个短期游人眼中的日本,故将本文戏称为《日本镜像》

 

就要离开日本了,坐在新大阪至关西国际机场的特急火车上,我已经没有了刚到日本的那股兴奋劲儿,却带着七分眷念和三分疲惫。眷念的是两个星期来我亲眼见到了同我的想象完全不同的日本,可是刚刚对她产生了感情,却又要离开了,有点于心不忍。疲惫的是连续经历了两个星期的高度兴奋,是时候返回到原先有规律的生活状态中去了。

 

看着窗外一晃而过的熟悉的风景,我轻轻地呼唤道:“再见了,日本。不过,我还会再来的。”我还会再来吗?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人生是那么短促,诺大的世界还有更多的地方等待着我去见识,若是没有缘分的话,“还会再来”只能是一句安慰自己的借口。

 

列车员经过车厢时依然如故地向乘客们鞠躬致意,可我对这一切已经见怪不怪,我暗自庆幸我终于来过了日本,因而纠正了我对日本的许多偏见。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看成我想看的富士山。

 

在机场领取登机牌时,接待我们的日本女孩笑容可掬,可是却问出了一个极其幼稚的问题。她看到我的护照上没有丹麦的签证,就提醒我会不会有麻烦。我早就被她的笑容所感染,在她的错误关怀下,一点也没有嘲笑和多此一举的感觉,反而礼貌地告诉她,持有欧共体国家的护照可以在任何一个欧共体国家无限制地停留,并不需要任何手续。她听后,不好意思地又笑了起来,弄的我心猿意马。原来人的关系有时就这样简单,只要你心诚,你就会快乐。

 

登机以后,我们才发现刚才接待我们的日本女孩有意给我们安排了两个最好的座位,那是经济舱的第一排,宽敞的走道完全可以让我们的双腿放直。

 

当飞机起飞的时候,我和我的同行朋友互相开玩笑地说,我们真的要和日本说再见了。其实在我的心里,我还有许多话,许多情要对日本叙说,要是不说出来,我将无法彻底放下我的这一短短的经历。于是我在飞机上就开始构思我的日本游记系列文章,并且把它们戏称为《日本镜像》。因为我不认为我的所见所闻能代表大多数的中国游客。

 

当飞机在万里云空翱翔时,我虽然闭着双眼,可是思维却像机翼下的浮云一样毫无倦意。我一直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当我在日本各地参观游览时,我所看到的一切竟然是那样的整齐干净,而且极有次序。我见不到纸屑,烟头,易拉罐等一切可能成为垃圾的东西。除了在食肆集中的公共场所可以听得到吸引客人的吆喝声以外,我的耳边几乎没有杂音,因为根本不会有人高声说笑或者接听电话,甚至听不到周围手提电话的铃声。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的自觉和自律。这种状况,若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我还真不敢相信。这让我对日本大和民族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并由此滋生了敬佩。

 

但是,我还是不敢相信我所见到的一切,因为它们完美的不可思议。直到我在一个清晨,看到新宿的街头上躺着许多过夜的人群,有的人身上还沾着污垢。还有一次,在名古屋的铁路桥头上,偶然看到桥下有几位腰间扎着绳索的中年男子正在摆弄满地的电器垃圾,我才有信心对自己说,我终于看到了日本的另一面。

 

由于战争,由于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由于中日两国长期的分歧和误解,由于媒体的传导。中国人民对日本人的误读加大了。当中国明确要学习西方的先进理念时,谁也不会想到假如要改变中国人的素质,也许还应该提倡学习邻国日本国民的自觉和自律。我明白,这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来说,感情上无法接受。而且在政治上更有这个风险。既然这样,如有可能,就请大家有机会去日本旅游罢,最好是自助游。为的是能亲自感受一下日本,除了风景,还有人文。

 

飞机已经进入了欧洲的领空,我必须要跟日本再见了。不过我会再来的,因为我还没有见过富士山呢。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