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镜像(15) - 日本的三多

(2009-03-07 05:38:29) 下一个

序言:前不久去日本旅行了一次。所到之处、所见之事完全不同于我以前的经历。我明白,我所理解的日本绝不可能是一个真实的日本,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一个短期游人眼中的日本,故将本文戏称为《日本镜像》

 

日本有三个“多”,那就是公共厕所多,神社多以及庙宇多。

 

先说说公共厕所多吧。在日本旅游,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上厕所方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日本是全世界公共厕所最普及的国家,在日本不会担心找不到厕所。

 

在日本旅游时,我们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火车站了。在其他国家旅游,要是遇上个小站或是小城镇的车站,尤其是城市里的地铁站,不一定都会找得到厕所。而在日本,我们还从来没有发现过有那一个车站是不设厕所的。要是有的车站因为归不同的铁路或地铁公司分管,则每一个管辖区就都会分别设置各自的公共厕所。而且日本所有的公共厕所都是免费的,这一点在西方许多发达国家都还没有做到。

 

当然这些公共厕所的规格并不统一,有的豪华,有的简陋。但是都收拾得异常干净。这里的厕所式样,大多是蹲式的,日本人称之为“和”式(“和”即大和民族)。若用不惯的话,尽管可以使用专为残疾人设置的洋式(坐式)厕所。

 

在新干线上旅行时,我们所使用的厕所就更加国际化一点。每节车厢的厕所区都可以同时找到“和”式和“洋”式两种厕所。除此以外,还有一个男用小便池。这种厕所规模和模式,也许只有日本人才能想得出来。

 

日本人对厕所的改革,我们早就有所耳闻,但是百闻不如一见。当我们住进酒店以后,我们就开始接受了一种新服务。即如厕完毕以后,不必起身就可顺便冲洗干净,并且捎带烘干。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随时调节水流方向,温度和水势的强度。

 

刚刚开始使用时,我们就像乡下人到了城里,每天要洗澡一样,总不太习惯。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全方位的人文关怀让使用者充分享受到方便和乐趣。尤其对女性,便秘或痔疮患者来说更是一大福音。在日本的商业酒店里,这种规格的厕所已经非常普及,但是为什么一直没有在其他国家推广开来,倒始终是一个谜。

 

接下来再说说神社和庙宇。日本的文化遗产离不开神社和庙宇,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在奈良,京都,大阪以及东京旅游时已经深有体会。除了旅游热点以外,在乡镇,在城市,在公园,在所有的住宅区,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神社或庙宇的踪迹。这些神社或庙宇规模虽然有大有小,但都充满了人气。我们稍稍作了一番比较,发现神社要多于庙宇。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名古屋时,从城堡到火车站的一个多小时步行中,就发现大小神社五,六个,而庙宇就只见到个。

 

日本的庙宇同中国的比起来,建筑外形要朴实的多,庙里的菩萨也大都是单一的色彩。但是日本寺庙最显著的特征却不在这里,而是山门前的净手处。因为只要有寺院,门前一定会有一个水槽,上面放着一些木制的有柄园勺,让香客们在此盛水洗手。我把这个过程叫做先洗心,后拜佛,心诚才灵。不知道这个解释妥不妥当。

 

而日本的神社带给我们的感觉就亮丽多了。就拿神社的大门鸟居来说。这是一种像门楼一样的木架子,如果多的话,就会排列成一个甬道。这个甬道把人和绅的区域隔离开来,当信徒们从外面走进甬道时,象征着他们正从人间走进神的世界里。据说这些鸟居均为信徒们所赠。读者们可以在电影《艺妓回忆录》里看到大量的鸟居镜头,可见鸟居在日本传统文化中所占的地位。在神社里还摆放着一些吊着许多细绳的架子,上面挂满了纸结,这是信徒们祈福化煞时常用的一种方法。我在京都八坂神社摇过一张所谓的“下”签,给我翻译签上内容的日本女学生告诉我,只要将该签纸,折成长条,结在细绳上,就能转运。我并不在乎签上的内容,却对日本人的认真态度感到十分敬佩。

 

在神社里,我们还看到屋梁上垂下来的一条粗麻绳,上面连着铃铛。当信徒们抓住绳子的下端摇晃时,是否一定要念念有词我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摇绳后,是一定要双手击掌两次,才能让绅灵听到你的意愿。看来这些遍地开花的神道和佛教,早已融入了日本人的精神世界,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下期预告:富士镇上空的烟雾

京都东大寺

 

 
明明是座寺庙,真么看上去变成了神社

这是神社了,神社门前少不了鸟居

带有唐朝风的宝塔

拜佛先净心

不要说我庸俗,凡居住日本以外的或没去过日本的,的确有点好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jijiexia 回复 悄悄话 应是“先冲水,再如厕”。
sijijiexia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没使用音乐按钮吧?那是为了掩盖如厕时的不雅声音而设的。日本女生如厕时必须“先冲水,再入厕”。有了音乐按钮,就可以节约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