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普特尼大桥到澳克苏大桥(上)- 行走泰晤士

(2007-09-24 14:42:07) 下一个
Untitled Document

序言:这段路程,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可以称之为泰晤士新区,因为在这一段河岸,一大片正在建造或已经完工的新型住宅区已经形成。从而代替了原来的工业区和未开发的处女地。据有关资料反映,新区刚刚开发时,周围的民众也曾有过非常强烈的反对呼声,但是终究无法阻挡开发商对利润的追求和政府改造泰晤士河段的决心。如今开发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一段河岸最终要以何种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争论仍在继续。谁是谁非后人自会评说。

随着市中心的临近,泰晤士两岸的风光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自然的、不经雕琢的绿色河岸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代之而起的是整齐而又平整的石板道。岸边的小屋不见了,眼前,是各种建筑风格的高楼、公寓,把这条伦敦的母亲河打扮得多姿多采,就像一个朴实的乡下青年一旦到了城里,也开始学着城里人变得绅士起来。

站在普特尼(Putney Bridge)的桥上,我向西边眺望,只见一艘艘的小船沿着河岸排成直线,河的拐弯处是一片绿色的屏障,那是一片小树林,林中的羊肠小道曾留下过我的足迹。

这是一座极其普通的石拱桥,是十九世纪中叶重新设计建造来替代已经存在了 100 多年的木结构大桥。桥上除了那古典风格的照明灯和桥头两端几乎一模一样的方塔型的白色教堂点缀,他真正的出名之处还是因为建桥以来,就被选为牛津、剑桥大学生划船赛的起点,是一个重要的路标。

从大桥向东,南岸是我比较熟悉的湾兹澳思公园( Wandsworth Park ),从地图上看,在北岸,也有一大块绿地与湾兹澳思公园遥遥相对,那是河林贤公园( Hurlingham Park ),于是我决定从北岸出发,为的是图个新鲜感。

可是不走不知道,实践才重要。当我从桥的北端下了桥以后,刚开始,河边的公寓楼靠岸的一边还有一条不宽的行走地带,虽然,这并不是一条公共地带,可我还是闯入了,一直走到不远处的普特尼铁路大桥。铁路大桥上,除了铁轨外,还设有一条人行便道,直通河对岸。泰晤士小道( Thames Path )的指路牌就树立在人行便道的入口处,仿佛硬要把我引向河的对岸。

我再一次审视了一遍手中的地图,河林贤公园离铁路桥很近,紧贴着泰晤士。有绿地就有道路。但是,却找不到入口,于是我就顺着房屋,企图绕过去。这里的公寓楼是一座接一座,都被围墙包围着,墙上的私人领地( Private Property )告示牌让我犹豫再三,看到自己的肩膀上背着的狗头照相机,十分显眼,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决定还是绕道而行。

沿着公寓外的马路边走边看,从房屋的结构和周围环境来判断,应该是富人居多。不久,一个公园的大门出现在路的尽头,等我欢天喜地,正要穿过那敞开的大铁门时,却被门边小屋里走出来的人拦住了,原来这是一个私人俱乐部。当时我被告知,若想要到河边,我必须退回到最后一个路口转弯,顺着马路绕过去。

往回走了几步,我不甘心,又返回去问那个拦我的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俱乐部,最后总算弄明白,原来是一家网球私人俱乐部。

接下来,我几乎花了十五分钟的时间,才绕过这家俱乐部以及周围的住家,并且又化了十五分钟的时间在河林贤公园里闯荡,却一直找不到通往河边的路。不错,这是一个大公园,硕大的绿地一片连着一片,被一些隔离栏围着,好像是专为橄榄球( Rugby )运动预备的。最后在一位散步的老人指引下,沿着公园边上的马路才到达河岸。

河岸边同样被新建的公寓所占领,行走在公寓前的走道上,无论是远处还是近处,此岸还是彼岸除了白云、蓝天,就是新建的或正在建造的大楼,这些大楼,或高或低,或传统、或现代,给人是一片繁华之景。

过了湾斯澳思大桥,我顺着泰晤士小径路标,沿着桥头前的第一条横马路,来到了紧邻河岸的孙氏波利超市( Sainsbury ),从而可以继续我的行程。这时,一架直升机开始在我的头顶上盘旋,我猜想,也许是我拿着相机,不断地对着周围咔嚓、咔嚓的缘故,故而引起了空中巡查员的注意,于是当直升机再一次在我头顶停留时,我抬起头,对着飞机微笑着,挥了挥手,以表示我的清白,这一着竟然生效了,直升机呼的一下,上升了十几米,向着远处飞去,再也没有回来过。就在河的对面,水面上有一块突出的平台,平台边上建筑物的墙上有一个醒目的标记:伦敦直升机机场。

又行走不远,铁栏杆在河边圈出了一片面积相当大的豪华公寓区,叫做帝国码头( Imperial Wharf )公寓区的中心是一片绿地,周围高层的公寓楼,有的已经完工,早就住进了人,有的虽然还在建造之中,却显得整齐干净,一幢已经完工的楼房前,一股股人造瀑布顺着石阶而下,集中到前面地面上一个圆形池塘里,发出轻轻的潺潺声,与边上湾斯澳思铁路桥上飞速驶过的火车噪音遥相呼应。

穿过铁路桥洞,就是伦敦西区著名的切尔希码头( Chelsea Harbour ),在码头的附近的岸边一群新型的奢侈型公寓楼将传统上的切尔希富裕阶层住宅区延伸到了泰晤士岸边,给了这些富人更多的生活空间。楼群的包围中,有一个面积不大的私船停泊港,隐蔽得很。我举起相机,刚刚拍了几张照片,一位安全巡视员就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阻止了我的行为,并让我立即离开,离开时,我发现,在私船停泊港的边上,一排长长的玻璃窗后面,是一间情调不菲的餐厅。

离开切尔希港住宅区,要沿着马路走相当一段路,才能到达贝特西大桥( Battersea Bridge )。

站在普特尼大桥上向西眺望
湾斯澳思大桥及周围的新建筑群
切尔希码头已经成了新贵住宅区
贝特西大桥南桥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