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从里奇梦 (Richmond) 到邱桥(Kew Bridge) - 行走泰晤士(续)

(2007-06-03 08:37:01) 下一个
Untitled Document

我有一个多月没有进行《行走泰晤士》的活动了,因为以往我每一次进行这项活动时,是必须要有相机陪伴的,不顺的是,在上一次的活动中,回家的路上,怪自己不小心,将相机弄丢了,害得我一直无法出门,直至最近佳能公司纪念推出 EOS 系列相机二十周年,实行对购买者进行奖励活动之际,才下决心重新买了一架 400D 的单反数码相机,第二天就兴冲冲地制定了下一步行程。

上一次的《行走泰晤士》是结束在里奇梦小镇,也是我今日行走的起点,出于对里奇梦的留恋,我出发之前,又去了一次里奇梦山以及里奇梦皇宫旧址,然后才顺着里奇梦水闸沿河向邱桥( Kew Bridge )方向进发。

大自然真的是变幻无穷,才一个多月不见,泰晤士河两岸的景色就完全不同了。原先露着黑灰色树皮的岸边老绅士们,如今都穿上了绿色的盛装,一下子年轻了许多。路上的行人也早已换上了不同风格的夏装,显得更加英姿焕发。

按照英国水利部门的说法,泰晤士河过了里奇梦桥,才算是泰晤士在伦敦河段的开始,这与我们所拥有的基本常识完全对不上号,不知道这种划分的根据是什么。

当我站在里奇梦水闸前,相对于上一段的行程,我眼前的泰晤士小径与里奇梦之前的有如天壤之别,这条小径再也不是那种坑坑洼洼、泥泞难走得长征路,而是一条两米宽的柏油路,路面平整而又干净,委婉地向前延伸, 消失在浓密的树荫深处。路的两边是两条河,左边的一条宽宽的,被绿色的屏障所包围,屏障的后面是蓝色的天幕,河上几只水鸟正在悠闲地浮荡,并不断发出唧、唧、唧的声音,那就是泰晤士河。而在路的右边,是一条窄窄的溪流,若仔细倾听,可以听见轻微的哗哗流水声,溪流的两岸也都被树密密地包围着。

沐浴在树荫里,我就像一个背包旅行族,沿着小路钻进了树荫深处。一路上,自行车多于行人,或者就是跑步的健身男女,三、五结队散步的人群以及窃窃私语的情侣。一路上,每隔几十步的距离,还横躺着一张供人们休息时享用的长椅。在一个不大的开阔地带,我看到一块在伦敦常见的铜牌就竖立在小溪的旁边,我猜到,这里一定又有什么重要的历史痕迹要向后人炫耀了。果然如此,原来小溪后面的一大片绿野,在 700 年之前属于皇家领地,是英国皇室成员休闲娱乐时享用的“鹿园”。这类说明,若在英国游历,到处都可能遇到,人们早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从这件小事上却可以看出,这个国家对历史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方法。

我不可能跨过小溪去参观那旧时的鹿园,但是我能想象,在绿色的屏障后面那不经雕凿的自然风光,以及它曾经有过的辉煌。事实上,我这次行程中,有很长的一段路上,我基本上都只能见到道路两旁的树荫,以及树荫背后隐隐出现的天空,唯一的变化是,随着路的延伸,原先的柏油马路开始被碎石子路所替代。一直到我进入邱园( Kew Garden )地界,两旁的景色依然如故。

渐渐地,河水变得宽阔起来,河对岸的树木也慢慢稀少了,一些建筑物开始时隐时现地出现在我的视野里。在一个拐弯的地方,岸边出现了许多石阶,向下排列,看来正是落潮的时候,我沿着石阶向下一直走到水平面,抬起头向前远眺,对岸一幢粉红色的楼房在阳光的折射下,仿佛在河面上涂上了一层层五彩斑斓的倒影,一艘白色的游船正好经过,将在水中嬉戏的水鸟驱赶到了半空中,向四周扩散,船过处,留下了条条波光粼粼的尾巴,宛如一幅现代莫奈画风的泰晤士即景油画。

同时,在我的右手边,小溪慢慢变成了深深的沟壑,在小溪的对岸,绿色的铁栏杆也开始露出了真容,在栏杆的背后,草地、花圃,角亭、长椅透过树丛可以一览无遗,甚至连游人们的表情都能尽收眼底。因此,邱园不再是隐藏在树荫背后的秘密,而开始变得实在起来。甚至我想象着,只要我愿意,我可以跨越栏杆加入到游人的行列里去。就这样,我边走边欣赏着邱园里的风景线,直至在我左边的泰晤士河突然分出了一条支流,我的注意力才又被拉了回来。原来在河的对面,早先平缓的堤岸出现了一块三角形突出物,像鸟嘴一样,鸟嘴里含着的是一条新的河流,七八条小船就轻轻地躺在鸟嘴巴的上下嘴唇附近。从地图上得知,这是泰晤士河在伦敦境内很重要的一条运河,长年累月都一直担负着很繁重的水上运输任务。

接下来的路程,就变得非常简单,路又宽又平。河水也变得异常的宽阔,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对岸开始有高楼频频出现,同时,高大的树木被灌木丛所替代。眼前的一切已经置身于城市的风光,这时我突然醒悟到,这也许就是英国水利部门以此来划分泰晤士河伦敦段的参照物吧。

停车场的出现标志着邱园的入口处到了,这时,行人也明显地多了起来,尽管已经是下午四点半,停车场里的车子还是进进出出的。不远处,就在邱桥的桥墩旁,是一个游览码头,我一看时间表,离下一班的游览船还有一个小时,一对夫妇带着三个孩子就坐在码头边的长椅上,也许在等待下一班的轮船,码头的铁门是锁着的,若要走到下一座大桥,则还要走二英里半,我算了算时间,决定过大桥,从河对面的邱桥火车站( Kew Bridge Station )搭火车结束这段《行走泰晤士》旅程。

这座小铁桥从皇家老鹿园直达泰晤士河岸边
从泰晤士小径可以清楚地望见邱园的一草一木

站在邱桥上极目远眺,河面就像一面镜子,恬静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