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节前的考文特花园(Covent Garden)

(2006-12-18 12:47:48) 下一个
Untitled Document

今天又是周末,我要到唐人街去会一个苏格兰来的朋友,由于临时得到通知,火车要晚点,不得已,只得将见面时间往后推两个小时,在打发这段时间时,我突然怀念起好久未去的考文特花园,快要到圣诞节了,那里一定很热闹。于是直奔主题。

考文特花园是伦敦西区最著名的一个旅游景点,就离唐人街不远,凡是住在伦敦的几乎没有不知道的。凡是来伦敦的游客,要是没有去过考文特花园,肯定也会遗憾三生。

考文特花园结合了娱乐、休闲和购物三大功能。是一个老小兼宜的好地方,除非你不爱玩,否则无论你有什么爱好,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你的一块乐土。喜爱购物的,这里大小商店林立,从各大品牌的名店,到各具特色的摊位。从最老式的英国酒牌到最新奇的电子玩偶,应有尽有。如果喜欢吃,这里就更加方便了。如此丰富多彩的酒吧、食肆,以及各国风味,你在这里总能找到一款你所偏爱的食品。玩的方面就更不要提了,这里本来就是玩的天堂。有杂耍、街头艺术表演,还有给你画人像漫画的、给你算命的,只怕没想到,没有看不到。要是你带着孩子一起来,最终肯定是你硬拖着一步三回头的孩子离开。即使你是一个老顽固,只喜欢古典的,在中央建筑的酒吧门口也可以找到歌剧清唱或弦乐队的古典乐曲新思维。

无论从建筑风格还是功能上讲,考文特花园在伦敦是独一无二的,那石柱,那庭院,那宽大的广场,从里到外无不渗透着浓厚的古罗马遗风。自十七世纪起,随着伦敦城发展成一个传统的商品集散地,就变成了伦敦一块举足轻重的风水宝地。后来又逐步形成以伦敦为中心的英格兰蔬菜瓜果和花卉为主的批发零售市场。当然吃喝玩乐的功能从来没有缺少过。

到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伦敦这个国际大都市为了迎合飞速发展的经济和旅游前景,将蔬菜花卉批发市场转移到了现在的 沃克苏尔 地区 (Vauxhall) ,并赋予了一个承上启下的名字 - 新考文特花园 (New Covent Garden) 。从此以后这片不大的地盘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吃喝玩乐场所。

圣诞节之前的考文特花园,果然不比往常,尽管寒风凌厉,却阻挡不住节日前的热闹气氛。除了各家店铺各出奇招,为琳琅满目的商品贴上买一送一促销牌以外,促销员甚至扮演大狗熊吸引顾客,以致孩子们都争相与之拍照留念。商店和摊位不仅挂满了五颜六色彩球和彩带,就连中央建筑物的周围广场上,都搭起了白雪皑皑的小木屋。不时地还可以看到圣诞老人带着尖尖的红帽子来回走动,惹得小朋友们心神不定,争先恐后地向圣诞老人吐露自己的心声。

沿着广场,我粗粗地绕了一圈,在一个拐角处,来到了一条狭窄的街道,就在离考文特花园地铁站不远处,只见这条只有二十米左右的街道上处处是争相斗艳。这条街道在传统上,一直都是街头艺术家们演出的乐园。今天更是如此,尽管街道上人潮汹涌,每隔三五步,还是会站着一位涂满铜锈的真人雕塑或是红鼻子小丑。要不就是单个人或小组乐队见缝插针,寻找机会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这时,我突然眼前一亮,一个熟悉的身影跃入我的视线,原来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在伦敦颇有影响的《中国男子汉》乐队的一位成员正在专心致志地在街头用二胡演奏《江湖水》。那委婉而又动听的曲调引起了许多人的驻步,不少人还纷纷地掏钱购买他放在乐器盒子里的 CD 。我不想破坏这种类似于神圣的气氛,连照片也没有拍,生怕干扰他的好心情,只是远远地欣赏着他那一份专注。不久之前曾听朋友说起这位二胡演奏家最近出了一本自传 - 《一个中国人的音乐、食品和爱情》,我真诚地祝福他在艺术的殿堂里品尝到最最地道的音乐、食品和爱情。

低头看表,还有一些时间,于是我又来到了我每次来必到的地方,中央建筑中间底层的酒吧,这里这时正有一个四重奏的小乐队边奏边跳,一首人们熟知的《土耳其进行曲》在他们的手下,变得如此的诙谐和欢乐。要不是时间有限,我今天就不打算离开了。

当我从拥挤的人群里抽身而出,离开中央建筑时,外面天已经完全黑了,建筑物上,灯柱子上,周围的摊位上都早已亮起了华丽的彩灯,提醒人们圣诞即将来临。周围的广场上还能见到稀稀拉拉的人群,并不时地听到阵阵笑声从远处传来。我不禁狠狠地吸了一口冰凉的空气,重新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回头再一次仰望了一下欢乐的人群和绚丽的灯火,依依不舍地往唐人街方向快步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venter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的文章,都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佩服你的文笔。更欣赏你对生活的观察和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