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高山,越过海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幸运的露茜

(2006-11-22 11:30:59) 下一个
Untitled Document

露茜是一条小狗的名字,我见到她纯属偶然。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我正在国王学院医院附近的鲁思康公园 (Ruskin Park) 散步,一连几天的绵绵细雨,将树上残存的树叶哗哗地打落在地上,铺满了一地,在初冬阳光的照耀下,变得松软而有弹性。远处的草地依然青翠,一帮十几岁的男孩子正在足球门架附近踢球。一对年老的夫妇手牵着手,就坐在不远处的长椅上晒太阳。不时会有一位年轻的妈妈推着婴儿车经过。

正在这时,一只深棕色的小狗蹦着跳着停在我的脚前,矮矮的个子,短短的身子,一点也没有特殊之处。可是我还是被她吸引了,因为在她背部的两侧系着一副可以调节长短的金属架子,下面连着两个轮子,就贴在小狗的后脚跟,并随着小狗的奔跑,快速地在地上转动,就像马在拉车,不同的是这辆车不是马在拉,而是狗在拉。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狗的主人别出心裁,给狗装了一个玩具。狗的周围除了我和狗主人以外,还吸引了两个小孩和他们的母亲。于是我也饶有兴致地观察狗是如何拖着狗车前进的。很快我就发现了瑕疵。原来当狗在走动时,只是前脚在地上移动,后面的两只脚则一直悬空着,仅仅在晃动。真正在地上移动的是小狗拖着的两个轮子。

狗的主人是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白人女士,听她说话的口音,显然是地道的英国人,从她的表情看得出她非常爱她的小狗。见我充满疑惑,她对我讲了以下的故事:

小狗从婴儿时期就被抱回来了,并且有一个非常性感的名字 - 露茜。露茜很聪明,会观言察色,每当女主人带她到公园散步时,她总是极其兴奋,在草地上一刻都不停地来回奔跑,与她新认识的同伴尽情嬉戏,可是一旦女主人唤她回来,她就会毫不犹豫地回到主人的身边,十分听话。在家时,有时候女主人累了,坐在沙发上假寐,鲁茜会安静地坐在女主人的脚踝边,一动也不动,直到主人醒来为止。所以女主人一直把她当做宠儿,嘴巴里露茜名字的出现频率远远高于她的九岁女儿娇安娜。

然而不幸的是,两年之前,当露茜四岁时,一场意外的事故,让露茜的脊椎受了伤。从此她的下半身的控制能力和感觉开始下降。两年来虽然经过多次治疗,还先后动了两次手术,前后花了将近一千镑,可是都进展甚微。尽管主人一直在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每天为她按摩,但是露茜一直无法站起来,遇到拉屎撒尿还会将全身弄的脏兮兮的。这一切,主人看在眼里,痛在心头。

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女主人从网站上读到美国的一位狗主人如何使他瘫痪的狗重新站起来的故事,深受启发,立即通过电子邮件同这位美国人联系,从而得知美国的一家公司可以为她的露茜量身定做一架行走辅助器。经过多次联系,并按要求将露茜的照片和三维、体重、身长和腿长等有关资料提供给该公司,花了三百美元邮购了这副看起来像狗拉马车的辅助装置。而且美国公司非常地负责任,不仅详细地提供了如何安装保养的全部资料。而且多次打电话了解露茜的适应情况。

“露茜现在的行为虽然还是有点苯拙,但是她如今十分享受她的新生活。”女主人自豪地告诉我,同时她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她的露茜。

看着这一切,我心里想,像露茜这种普通而又普通的小狗,哪怕身体上只有一点点的缺陷,在许多家庭,恐怕都难以接受,更不要说是瘫痪了。如果没有爱,鲁茜的命运绝不会有这么幸运。

2006 年 11 月 19 日写于伦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