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个人都期待被救赎

(2009-01-29 05:08:10) 下一个
141分钟的故事,1901个镜头,笼子一样的肖申克监狱,盒子一样的245牢房,一个普通的编号37927的囚犯,20年的等待,500码的下水道,通向自由的蹉跎之旅,永不熄灭的希望之光。

    关于这部电影,我想要说些什么呢?我想起安迪德弗瑞恩那张温柔的,坚定的,睿智的,安静的面孔:自由好比空气,拥有它的时候,天天呼吸也无从觉察其存在;失去的时候,你才知道,那等同生命,没有了,则人不能活。

    美国是一个州际拥有立法权的联邦制国家,有的州有死刑,有的则没有,缅因州属于后者,所以安迪的蓄意谋杀罪被判成立,处以两个无期。就是坐两辈子牢的意思,这对信奉天堂地狱的基督信徒来说,显然是将其下辈子的那一点希望也掐死了。我骨头发凉,摇摇欲坠的,目送安迪瘦长的身影被怪兽一样的肖申克监狱一口吞没,刹那间,心如死灰。

    其实安迪是一个从来不甘寂寞的人,他沉默寡言的外表下,是一颗躁动不堪的觊觎浮世的心。只是在当时,别说是他最好的朋友瑞德,即使是上帝耶稣也不能真正把握他的每一次脉动。瑞德笑了,他觉得用那把mini型的锤子打地道至少要花600年;典狱长诺顿眨着冒出美元的眼睛,得意的把圣经还给安迪,他说自由在这里。

    狱警郝德利手中警棍遂兴草菅人命,姐妹帮的纠缠和鸡奸无休无止,然后就是洗衣房中的工作和牢房里的反思。若非能与圣经,丽塔海华丝的海报相依为命,安迪也许已经死于这些他几乎无法承受却逃也逃不出的规则。退而求其次的银行家为了生活,善意的沦落,居然可爱而可敬。我爱极了那个一周一封信,写到州议会也乖乖投降的安迪,敬极了那个蹲两周小号,只为把《费加罗的婚礼》转成公放的安迪。在这些淡淡的,并不能体现最高任务的动作中,我以为我读懂了他:生活就是这样的,绝对不会每一件事都直指世界观,逼近大理想,可是人在琐事中被视为人,即使是小事吧,你看见了安迪的作为了吗?你看见安迪的坚韧了吗?然后你低头看自己,是否为自己的懒惰,怯懦,放弃放弃,随波逐流而心慌意乱,面红耳赤?

    生活就是一场炼狱,社会就是一个牢笼,我们每个人只是身在其中尚不自知的螺钮。试问那些道貌岸然的成年人,还有几人记得曾经年少的梦想?是谁告诉你,你不行!是谁告诉你,你不能!缺失了自由,那有如失去翅膀的梦想如何能逆风飞翔?借口,借口!你只是像瑞德说的,你怕,你怕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你的脑海里爆炸,把你弄的疯狂;你只是像布鲁克斯做的,你削足适履,让生活的枷锁和你的血肉长在一起,莫说反抗,一旦失去,只剩自杀。其实每个人都很难得有机会真正为了自己做点什么的,或者说,上帝面前,机会均等,关键还是看你到底做了没有。

    因此,谁又能不孤慕那个用行动和上帝对话的安迪?囚徒,这个失去自由的极限身份,你还记得他们也是一个人吗?肖申克监狱不是乌托邦,变态,暴力,腐败,谋杀仿佛乌云盖顶,然而友谊,真诚和善良无时不刻不在努力从黑色缝隙中探出头。探出头,探到世界的另一端,溶入日哈塔尼奥阳光的慵懒,溶入墨西哥湾海水的冰蓝。

    你认为要花600年完成的地道,日复一日,竟然禁不起19年的消磨。厄运天上漂浮,掉下来砸到他,19年,终究能够抖落。19年,他为肖申克的狱警免除苛税的剥削,19年,他建立了新英格兰州最好的监狱图书馆,19年,他为文盲的狱友拿到高中毕业文凭,19年,他给郝德利做了恶行传记,为典狱长诺顿聚敛了37万美金。失去自由的人生自有失去后的意义。

    据我所知,《肖申克的救赎》的海报销售量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安迪迎着金黄的暴雨,张开双臂,仰天长笑,把一片黑色的暗影甩在身后——自由啊,19年后,我终于再次见到了你,我清清白白的见到了你,就和我19年前失去的时候一样。

    很多人都在为这部电影奥斯卡惜败《阿甘正传》扼腕叹息,我亦然(虽然个人也觉《阿甘》不错,但毕竟不能与此片相较)。转念却又觉得可笑,电影的意义又岂在那个形式上的小金人?在获奖导演于颁奖台上大谢特谢的时候,这部IMDB网友票选获最受观众欢迎影片第二名的影片(第一名《教父》)在令多少观众大谢特谢—— 

    感谢城堡石娱乐公司老总慧眼识珠投拍此片;感谢斯蒂芬金写够了恐怖片,忽然心血来潮来写剧情片的神来之笔;感谢导演处女作竟可如此出手不凡;感谢蒂姆罗宾斯,感谢他成功塑造了安迪德佛瑞恩;感谢盗版商不远万里把此片带到中国,而且只卖7块钱;感谢把《肖申克的救赎》呈现在我面前的每一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