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怀疑亲戚孩子有发育问题。我能做些什么?

(2009-07-12 00:13:35) 下一个
阳阳的小表姐比阳阳大两个多月,已经两岁半多了。很久以来我怀疑她有些发育问题,但我不知要不要和她父母讲,如何讲。

是老公妹妹(half sister)的女儿,只有一个孩子。她不算个负责的妈妈。每次聚会,她都忙着聊天,从来不管孩子。有时挺让人担心的。上个月我们家聚会,他们在屋里聊天,孩子一个人在前院玩,院子跟邻居的是通的,没门,孩子可以轻易翻过小墙,跑到街上,或是被街上的人带走,而在屋里的大人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情况。我让他们看好孩子,他们说孩子很乖,放心孩子不会跑掉。我说了几次,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她早产5星期,是奶粉喂养的。头三个月孩子有 colic,经常哭,哄不了。刚出生那阵,我们都怀疑孩子有问题,因为她的眼光好像很呆滞。还好,她喜欢笑,很甜。但她也慢慢长大了,很多 milestone 也达到了,晚一些而已。

我们的孩子年纪很近,本来可以经常交流育儿经验的,但妹妹好像什么都不知道,不看书报杂志,不上网,没有交其他的妈妈朋友,自己一个人在家看孩子。我看到小表姐一岁多还在吃奶瓶,一哭,就给她奶瓶。我提醒他们说,应该开始戒奶瓶了。他们好像没听说过这事,孩子快两岁才换 sippy cup。这类的事发生了好几次(我想提醒他们育儿常识),没效果,我现在也不提了。阳阳17个月才走路。当时医生给检查过,还建议做治疗。小表姐也差不多一岁半才走路,她父母一点也不着急。当然现在也会走了,但没见过她跑和跳。

主要是她现在不怎么会说话。她总是自己咕咕囔囔的,多是重复的单音,好像在说话,但我几乎一个字也听不懂。过去几个月,我曾经数次问过她父母,她会说话了吗?他们说孩子在家很多话,在外面怕羞,不肯说。她有时过来想跟我说话,但口齿不清楚,猜不到她要说什么,让人怀疑她发音有问题。她父母却知道她在讲什么,给我翻译,才知道她只能用单音节表达。阳阳有不少小朋友,女孩子,两岁的,两岁半的,个个都能说会道的,比阳阳成熟。只有小表姐很慢。

现在阳阳(两岁四个月)已经能说很多话了,中英文歌,认字,数数,都会不少,还会自己编歌。阳阳也特别怕羞,在外人面前几乎不说话。今天我们家聚会,阳阳玩冰箱上的字母磁铁,拼自己的名字。妹夫看到阳阳居然会拼名字(就是把几个字母按顺序找出来),惊讶不已,认为阳阳是天才。其实阳阳挺正常的(除了他对汽车的认知能力是超常的),两岁多孩子认字母认数字不算什么。但因为妹妹和妹夫一直认为我和老公是天才,我们的儿子也理所当然是天才,所以他们女儿相比之下什么也不会,反而是正常的。

老公妹妹不太管孩子。他们家有个巨大的电视,早上起来就开电视,给孩子看一整天。想不到的是,老公妹妹居然决定在家里帮别人带孩子。现在她还看一个一岁女孩。两个孩子就整天在一起看电视。我也有个朋友整天给孩子看电视,但朋友跟孩子也讲很多话,那个女孩两岁不到就会说很多话,认识电视里各种人物,还能给我讲电视里的故事,口齿伶俐。小表姐却支支吾吾的,不会说话,不会表达。

老公妹妹有一个同父同母的妹妹,是弱智,成人只有一岁半的智力。我不知道小表姐是不是也有什么问题。我认识很多跟阳阳同岁的孩子的妈妈,相比之下,我虽然不是最放任的,但绝不是特别紧张的那种。我可能算是内紧外松。但象老公妹妹那种完全不管的,一点不紧张的,我没见过。

觉得孩子被父母忽略,我很着急,但我能做些什么呢?我旁敲侧击提过,不但没被接受,还被反过来安慰,让我不要着急,放松。眼看孩子一天天长大了,如果真的有问题,错过幼年的矫正机会,以后可能就更难了。

我猜大家会说,孩子的医生如果发现有问题,会跟父母提出的。但我可以想见,孩子妈妈会跟医生隐瞒事实,告诉医生,孩子会说很多话,没有问题。。。医生即使认为有问题,也不会被父母接受的。下次体检是三岁。三岁再不说话,也不去矫正,会不会晚了?

前两年我公公有个女友是医生,曾经怀疑妹妹怀孕时用药不当,造成小表姐的 colic 和其它发育慢的问题。老公妹妹知道了,非常非常 defensive,可能不愿意别人认为她是个失败的妈妈还是怎地,找了其它理由跟公公的女友闹翻了,间接导致公公最后跟女友分手。

我们大概每个月聚一次。以前我还很高兴阳阳有个同岁的表姐,一起成长。但这两年,每次聚会之后,我都为小表姐的事着急半天。今天实在忍不住了,把我的想法写下来,想到哪写到哪,还有很多观察,一次写不了。

这种情况,我能做些什么呢?难道就眼睁睁的看着孩子被父母耽误了?

只能希望是我自己多虑,太紧张,而他们的孩子一点事也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