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20个月+1周,第二天上学

(2008-11-19 22:44:38) 下一个
今天是阳阳第二天上学。

阳阳又睡到八点多才醒。我也不象昨天那样紧张。我们读书,喝奶,做早饭,吃饭,换衣服,准备书包,从容的出门。开车时间8分钟。进了大门,看到 Miss Jennifer 正领着 Diego 从另外的门进来呢。阳阳看到远远有人,想都不想就招手,走进一看是老师和昨天的同学,忽然怕羞了,慢慢蹭着往后走。见到我们都进教室去了,他也跟着进来了。

阳阳好像很熟悉的样子,一进门就去找汽车,拿来给我看,一点也不认生。今天的班应该有8个小朋友,其中一对双胞胎没来,除了阳阳和 Diego 外,有昨天的双胞胎,还有另一对男女双胞胎,Madison 和 Luke。那对双胞胎的爸爸跟孩子们玩了一会儿,就告别了。那两个孩子两岁半了,看样子很正常。今天阳阳的同学都比他大一岁,其中三个很正常。阳阳在这个班真好。

20分钟后,孩子们去洗手间办事,我溜出去打了两个电话,回来见到阳阳跟小朋友们坐在一起玩玩具。我决定离开一个小时,让阳阳自己适应 circle time 和 activity time。老师说阳阳看起来应该没问题。我就趁阳阳专心玩的时候,偷偷溜走了。

其实我很想看看阳阳今天上课学什么,做什么,也想看看那两个新同学的表现如何,他跟同学们的关系如何。可我不想坐在教室里打扰他的活动。如果手上没有汽车玩具,他看到我在房间里,肯定要沾过来的。

我打算去 Regional Center 借一点育儿的资料。一个人出去,真是很高兴,因为知道阳阳是在很耐心很关怀他的老师那里学东西。想起以前每次我把阳阳留给保姆的那种焦虑和担心,有点解放的感觉。

打算11点钟回来,因为阳阳的 occupational therapist 要来教室给阳阳做治疗。我晚了几分钟,在停车场上见到 Sally,把她带进去。阳阳正坐在小桌子前在 Jennifer 的指导下,跟 Madison 和 Diego 玩拼图呢。他见到我,愣了一下,随后撇起嘴就哭了起来。那个委屈样啊,真可爱。他一边哭,一边挣扎着站起来,要过来抱我。我赶快过去抱抱。老师说阳阳今天特乖,现在哭,是他在说,妈妈我想你了。我看过书上也这么说,很多孩子在托儿所把自己的感情忍着,一见到家长来接了,就把一肚子的感情都倒出来,哭个不停。看来阳阳还是想念我了。

Sally 每周来我家给阳阳做治疗,但正好是阳阳快午觉的时间,阳阳不配合,有时她迟到,有时我们迟到,每次她呆不到半小时就走了。几个月来没做什么具体的治疗,时间都花在跟我聊天上了。我已经怀疑她只会说,不会做。今天 Sally 在教室里,首先花了些时间跟老师聊天。然后看到小朋友在钻 tunnel,做 gross motor 的活动,就建议让阳阳也钻。阳阳拉着我,哭哭停停,不肯过去玩。老师们把小汽车放到 tunnel 中间让他爬过去拿,他一进 tunnel,就趴那里哭了。Sally 说阳阳可能害怕 closed space,这是 sensory issue。关于 sensory issue,是 Sally 最先告诉我的。后来每次我提到阳阳有什么问题,比如害怕噪音,害怕牛叫声,她就说这是 sensory issue。我开始还觉得挺象的,但她把什么问题都归到sensory,我觉得她可能也不懂。

阳阳跑到读书角玩磁铁。我赶快过去把他左手拉住,让他锻炼用右手。我们以前的 OT 就是这样训练和治疗的。我很喜欢那个治疗师,可惜后来我发现我们每个 session 要付 $275,太贵了,只好选择政府免费的。于是就遇到 Sally。可是 Sally 几乎从来不做 hand-on activity,当然也不管阳阳用左手还是右手。我只好自己来。

后来 Sally 见阳阳不肯钻洞,就让老师找来画版,让阳阳坐在一个小健身球上画画。她说过几次让阳阳在竖直的画板上画画,锻炼举手的动作,还说过坐在 bouncy ball 上可以让孩子专心坐着,不会跑来跑去。结果阳阳根本不要坐,等我画个汽车画个圆圈,他看了一眼,又哭了。

孩子们都去准备去吃饭了。Sally 说可以在吃饭时间帮阳阳训练,比如用勺子用叉子什么的。结果阳阳根本不要坐在饭桌前,只想抱着我,然后去玩汽车。阳阳使劲要站起来,把饭推开,一口也不吃,牛奶也不喝。闹了一阵,Sally 说她走了,跟我电话聊。我一看钟,她又呆不到半小时。

算了,很快我们就有 CCS 的 OT/PT 服务了,就不需要 Sally 了。而且如果没有她的推荐,我们是不可能加入目前这个班的。对此我一直很感激她。

阳阳不肯吃饭,哭个不停,我只好带他离开饭桌,去玩一会儿汽车。等他不哭了,老师又拉他的手过去吃饭。他一到饭桌前就开始哭,那个委屈啊。其他孩子都看着他。老师顶着阳阳的椅子,让他不能站起来。我给阳阳他的红衣服,他右手拿着衣服闻着,左手拿个小汽车假装玩着,安静下来。可我们一让他吃饭,他就又哭了。我和老师们开始给阳阳唱歌。他安静的听着歌。可是每次唱完一首,他就又哭了,让我们不得不连续唱了很多歌。老师说,即使阳阳不吃饭,也要学会坐在饭桌前,不到时间不能离开。Diego 吃完了,想站起来,老师看钟说,再等两分钟。Diego 就乖乖坐下,听我们唱歌了。Jennifer 一直坐在阳阳身后,耐心的唱歌。今天的临时助理是一个黑人男子,他也在一旁唱歌,还几次试尝喂阳阳一口吃的。阳阳不要,别过头来看我哭。

时间到了,老师带着阳阳把围嘴放到水池里,去洗手间洗了手,让他自己去玩了。我把阳阳的饭打了包。我见他玩得开心,给他一口面包,他一见是吃的,就哭了。可怜的阳阳,对午饭这么反感,又渴又饿,就是伤心不要吃。后来我给他一个玩具苹果,他拿到嘴边咬了下去,发现咬不懂。我知道他饿了,给他一片苹果。他大口的吃下去了。

其他孩子都在搞 toilet 了,等他们出来,老师把阳阳也带进洗手间,说即使阳阳不用换尿布,也要学会习惯这个 procedure。我打算不干扰教室的正常活动了。其实很多时候我在教室里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是帮忙照顾阳阳和其他小朋友,还是看老师们做。如果我帮忙,老师会轻松一些,可是我想知道如果我不在的时候,老师是怎样应付各种情况的。

我等其他家长把孩子们都接走了,才决定把阳阳也带走。我跟老师说下周我就不在教室里视察了。老师说,阳阳适应的不错。

回家的路上,我把阳阳的午饭给他,他狼吞虎咽的吃了一些,剩下的打翻了。到了家,他倒头就睡。

下午我去 moms club 的 playdate,有两个妈妈,各有两个孩子。聊天时知道,她们以前都是 special education 的老师。原来有那么多全职妈妈都曾经是老师啊。至今我还没认识一个做工程师的全职妈妈呢。我们一起讨论了 preschool 的选择问题。我报了名的 Montessori School,被一个妈妈批判了一番,我也后悔交了 $200 的报名费。看了阳阳目前的学校,我对正式的学前班有了判断能力,以后肯定能选一个好的学校。

晚上我们去 Mama D 的意大利餐馆吃饭。这个餐馆特别家庭式,每次来都见到几桌有小小孩。今天我一坐下,就发现对面桌的正好是阳阳上午的同学,那一对龙凤双胞胎,和他们的爸爸。我们很高兴的打了招呼。那个爸爸挺耐心的给两个孩子吃饭。我奇怪怎么没有妈妈。是不是单亲爸爸?那这两个孩子真可怜。

阳阳在餐馆里到处给人抛媚眼,还跟临桌的15个月宝宝逗着玩。我家的阳阳太可爱了!

有的妈妈问我,阳阳看起来那么正常,为什么要去特殊教育的课程。我是有些私心的。阳阳20个月,一般的学前班要到2岁或2岁半才收学生,而且师生比例至少是1:8,象现在这个班的1:3,真的没有。我还喜欢这个班的老师是受过特殊训练的,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另外,这个是政府的学校,完全是免费的。我是不是滥用了交税人的钱呢?我问过 Sally 和另一个辅导员,她们说现在这个 program 的学生不够,需要新学生,所以我们的参与对各方都是好事。衡量一下我的几个保姆和这个 infant program,我当然要选择让阳阳上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