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来了,还是特别不习惯,想出去转转,又不知去哪里

(2008-11-02 09:42:41) 下一个
去年宝宝两个月,婆婆第一次来,不习惯,提前走了。后来我检讨了半天,也看了很多各位妈妈跟婆婆相处的文章,觉得下次婆婆来,我一定能应付得更好。婆婆又来了两次,都是周末几天,一次是跟老公来的,相处还行。最近因为怀疑阳阳有自闭症或其它发育问题,婆婆是专门做早期特殊儿童教育的,又特别关心阳阳的发育,我想请她和老公到我家住几个礼拜,参与阳阳的治疗和活动,参观阳阳的学校,观察阳阳,给我一些 parenting 的建议。结果她没跟我们商量,订了机票,又只是一个周末。周末就周末吧,平时的活动和治疗都不能参与了。也许她想周末有老公在家比较方便吧。

她刚来,我就记得为什么我们一直相处那么困难了。好在就一个周末。比如吃饭,婆婆对很多食物都过敏,去餐馆吃饭一般都没什么可以吃的,自己也不会做,现在每天就吃一顿饭就够了。大家在一起,经常就是有一顿没一顿的,阳阳也是饿一顿饱一顿的,生活规律全打乱了。晚饭本来是全家一起吃饭,但婆婆来了这三天,我们没一起吃过饭,总是过了晚饭时间,我给阳阳喂饭,然后等阳阳睡觉了,我自己出门买吃的回来跟老公吃,婆婆看电视,吃 popcorn。幸好就是一个周末。去餐馆两次,婆婆自己不吃什么,拿了面包,搓成一个个小面包球,给阳阳吃。她也不洗手,在手上搓了,又在桌子上搓,桌子是露天的,能干净吗?我说了几次,阳阳要多吃点蔬菜和肉,主食不要喂太多,她见阳阳高兴,不理我,比我喂的快多了。我想幸好只是一个周末。平时我已经尽量避开她了,她跟阳阳玩的时候,我就躲别的房间里。可是阳阳有些特殊需要,比如治疗师让他多用右手,坐的时候要 shift weight to left 等,我跟他玩的时候,要随时矫正他的姿势。当然这些婆婆都不管的,只要阳阳高兴就好。在就是一个周末。还有就是阳阳这几天睡眠不足,作息时间都打乱了,又困又累的时候,婆婆趁我不在,就逗阳阳玩,不给他休息。以前婆婆来的时候每次都这样,跟她说过也没用。幸亏她过两天就走。

今天老公要去看球赛,我不想跟婆婆一起在家看孩子,不然大家都要难受死了。我想出门转转,可这一年多,我还没有一个人出去过呢,不知去哪里,也没什么朋友(朋友都是其他孩子妈妈,周末不可能跟我出去逛)。真是郁闷。

这次是我强力邀请婆婆来的。以后我再也不会主动邀请她了,等她和老公自己决定吧。


她说想明年4月来家 extended visit,正好阳阳2岁。我是经常跟她讨论早期儿童教育的,平时写email请教,见面没共同话题,就专门说教育。有时我觉得她对2岁以前孩子的发育,跟我在书里学的和我们的 therapist 跟我讲的不太一样,可能是 outdated? 比如阳阳的 therapy 的重要训练是 fine motor skills,尤其是右手,但我婆婆说孩子5岁以前主要发展 gross motor skill,所以不太管阳阳怎么用手。本来我想如果婆婆见到阳阳的 therapist,可以了解一些阳阳的问题,因为我怎么说她都不会听(她是搞教育的,我算是谁?),但她只来周末,见不到阳阳的老师。还有,阳阳的医生、治疗师、社工、特殊教育的老师,四个人都说要留意阳阳的自闭倾向,但婆婆说阳阳挺正常的,我老公小时候就那样。不过我觉得我老公在某些社交方面挺差的,比如他喜欢沉浸在自己的内心世界,跟别人一起的时候也喜欢自己想事,别人跟他说话他听而不闻,做事(想问题)过于专心,过分强调个人的独立,少同情心,不顾别人的感受。我不想我儿子也那样。如果性格真是遗传(阳阳已经跟他爸有些象,比如他对叫名字不理,喜欢自己玩,看不懂别人的表情-生气或是伤心),儿子现在还小,可以被早期干预影响,慢慢学会与人交往。

我刚认识老公的时候,他也是喜欢乱吃东西,有一顿没一顿的,晚饭我们两人经常是分开吃,他买快餐,我自己做饭。后来有了宝宝,我说晚饭要争取全家一起吃,是每天全家交流的唯一时间,要养成良好的家庭习惯。现在我们每天都一起吃晚饭。可婆婆来了,我老公也是吃一顿,饿一顿的,popcorn 和 cookie 就算一顿。如果我不张罗一起出去吃饭,就没人吃饭了。我公公是医生,说孩子小时候要少吃主食,这样长大以后才不会发胖,因为 fat 细胞是小时候形成的。我老公就是很容易发胖的那种人,我想是不是小时候吃饭太不注意了,吃了太多 junk food (老公两岁就跟婆婆过了,两人都喜欢 junk food)。看到婆婆给阳阳塞那些脏脏的面包球,我真害怕。想起不久前我劝 windvs 说对公婆要睁一眼闭一眼,我赶快两只眼睛都闭得紧紧的。好在就是一个周末,她明天就走了。


每次婆婆走了,阳阳都睡眠不足,留下两个黑眼圈,真成熊猫了。昨天去动物园,阳阳已经比平时少了2小时觉,我说可以在小车上休息。好几次阳阳抱着自己的小毛巾快睡了,婆婆每次都趁我不在,就拿个吸管给阳阳脸上吹气,逗他玩,或干脆把他放下来,让他到处跑,说这样孩子就精神。简直跟我的意愿是相反的。我们做妈妈的就是要保证孩子的睡眠和营养,婆婆就是要都逗孩子玩。

刚才给朋友打电话,都没空跟我出来。又怕婆婆不管孩子吃饭睡觉(早饭我准备了好些吃的,只喂了一点,没吃够)。今天又是 daylight saving 转时间,我不放心,就在家守着,没出门。现在宝宝睡了,老公说不看下半场球赛了,要早回家。等下我就出去,看个电影什么的。才结婚三年,好不习惯“单身”的日子啊。


主要是想大家一起吃饭,他们不吃,只好大家各自分头吃,很不习惯。本来说好一起吃,结果到了吃饭时间,又改主意说不吃了,只好临时现给宝宝做饭,或是过了吃饭时间,才说要出去吃,等饭菜上桌,已经比平常晚一两个小时。我后来只好说,宝宝要定时吃饭,不出去了。结果又是分头吃。一天两天还好,要是天天都这样,我真不习惯。


我老公也说我跟他妈很象。我就觉得我跟婆婆在一起特别难受,好像说什么话都是错的,都要被她用专业知识矫正。现在只好忍着什么也不说,夸宝宝的话也不敢说,至少不会有冲突。

我已经尽量躲着了。检讨了半天,下了很多决心,可一实践就不行了。

临时想出去转,又不知哪里有好玩的,又不想回家,在mall里瞎逛了一下午。

唉,我家保姆就不要提了。前两天我去买 costume,打算两点回来,宝宝两点左右睡醒,我可以照顾他。结果两点50才回来,以为宝宝早醒了,跟保姆玩呢。进门一看,宝宝一人站床上叫,满屋臭臭的,拉了大便没换,不知多久了。我换好尿布,保姆才从洗手间出来,问她怎么回事,她说宝宝刚醒。我能信她吗?那么巧,我一不在家,宝宝就多睡半个多小时,等保姆一上厕所,宝宝就醒了,然后就拉了,然后站在那里叫人,一下子满屋子都臭了。

上回就是,我出门回来,宝宝没睡,拉了很久,在床上叫,保姆没管。这次,我都不知要不要相信她。

我也不是什么保姆都合不来的。以前的那个我9分满意,除了她有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因为喜欢她,不敢说她)减掉1分。她做了一年呢,如果不是她做生意自己走了,我会一直留她做。


我只是郁闷自己放假没地方去。当然不值得郁闷,所以就更加郁闷啊。

知道我说婆婆的事就要挨砸,因为肯定都是我的错,所以想想也郁闷。我好心好意请婆婆来,写信说要保证她的快乐,可她一来我就发现我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我没感抱怨婆婆,只是说我不习惯,想出去逛。现在才知道我这人不好相处。可我朋友都觉得我特随和,容易被人欺负。想不通啊。也郁闷。


我都不知为什么要让婆婆来。我知道她想儿子想孙子,想让她高兴高兴

其实我特别想讨好婆婆,因为我老公对她评价挺高。结果她来了,我自己特不高兴,又不能跟人说。过去这几次都是我主动请她来的,因为她自己老说想看孙子,说我老公嫌弃她(说她抽烟,发胖什么的,当然不是真的,我老公很看重他老妈),不敢来打搅我们。我看她可怜兮兮的,就让老公请她来,尽量住久一点,让她高兴高兴。老人家就一个宝贝儿子。结果。。。。唉,我反而不习惯她对我儿子的做法。

以后如果她不主动要求来,我老公不请她(我老公从不安排这些),我也不给自己招惹这个麻烦了。可能这就是我的 case。


以后还是尽量保持一定距离,不是随便谁都能套上近乎的。

现在终于看明白了。我平时很随和的人,在她面前我就特想逞强,想得到她的尊重,但她从来都是强势的,说话做事总是让我觉得我什么也不会,没经验,不宽容。。。是个很糟糕的人。

我想以前我在自己家人面前有时也跟她那样喜欢表现优越感。唉,还是郁闷。还是离大家远一点比较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雾中发丝飞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可爱,不是你的错。少招惹就好。你的阳阳也很好啊, take it easy,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小花菜 回复 悄悄话 just read an old blog entry about PP's visit two years ago. the situation was exactly the same back then. i can't believe i haven't learned anything in two year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