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19个月+2周:词汇量小结

(2008-10-24 22:51:49) 下一个
这个礼拜阳阳词汇量总结:

1. 早上起来第一个字一定是:car。有时是被窗外的车吵醒的,但有时自己醒来,也先大叫几声 car, car。有时半夜听到阳阳说梦话,都是关于 car 的。教他说 truck,他不学。

关于车的:前些日子在 ebay 上买了一个木头的 puzzle,都是各种交通工具的,拼好一个就发出那个声音。给阳阳示范了一次,他被噪音吓坏了,又想看汽车,又不敢玩。只好把电池拆了。当时他还不会玩 puzzle,就喜欢看车。后来一段时间我把家里所有汽车的玩具和书都藏起来,让阳阳学点其它的。最近又把这个拼图拿出来。他高兴的不行,每天一见到就要玩。几天下来,已经可以准确无误的把所有8个交通工具都拼好。我问他什么车在哪里,他也都能认出来,虽然开始他搞不清 airplane 和 helicopter 的分别,因为每次见到飞机,我都说飞机,不象英语,两个词有明显区别。他最喜欢消防车,总是拿在手里,嘴上说,呜~呜~。我见他这个拼图玩得差不多了,会做的声音除了呜呜,就是嘟嘟嘟,因为我也不太会做声音,就打算把电池放回去,让他听拼图上的录音。等我放好电池,他还不知道,兴奋的跑过去玩,结果一下子就被消防车的警笛吓坏了。我说,不怕不怕,看这个,ambulance,经常听到的。结果他听了更怕了。那个摩托车,天天街上都见到听到,拼图上的声音也把他吓坏了,眼泪哗啦啦的就流下来,全身发抖。我赶快抱抱亲亲,说宝宝不怕,妈妈把电池拆下来。等我把没声音的拼图拿给他,他又不敢碰,又特想玩,可怜极了。我给他示范说,你看,没声音了。他很紧张的躲在远远的地方看。不过,晚上他就不记得了,玩得很开心。

昨天我终于 break down,给他买了一个卡车,很简单的,可以拿到沙滩上玩的,不然每次出门,他总是抢人家的卡车玩。不过他好像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卡车。 :( 今天去公园,他老是抢着玩一个小汽车,是可以坐进去的那种。家里的汽车都是要跨骑的,没有那种坐进去的好玩。我一直很少买玩具给他,有时真希望自己能大方一点。

2. 词汇量,继续。早上起来,见到我,先给我看书,然后说,奶奶,奶奶,要喝奶。

3. 早餐:阳阳主动说,蛋。

4. 午餐:煮几个 green peas 给他,他说,豆豆。

5. 下午点心:阳阳说,鱼,鱼,要吃小鱼饼干。看到书上画的鱼,也知道是鱼。

6. 我说,要不要吃 cheese?他说,da-chee, da-chee,一直都是把 cheese 叫 da-chee。

7. 问他开不开心,他说,开心。不知懂不懂,但每次说都很得意。

8. 见到灯就说,灯。

9. 东西掉了,说,掉。

10. 问他青蛙怎么叫,他说过两次,跨跨(呱呱)。

11. 见到狗说,dog,很大声。

12. 见到鸭子和各种鸟类,大声说,duck。

就这些了,没有妈妈,没有爸爸,没有byebye,但还是比上星期进步了。下星期再总结。

星期四问阳阳的 therapist 关于 speech delay 的事,她说一般十八个月说八个字,两岁说20-25个字,包括双字,阳阳这样还不算 delay (19个月10个字)。我想医生比较担心儿子的语言发育,是因为他在其它方面有问题,motor delay, risk of autism, 这些问题可能是有关联的。不过我们的 therapist 也建议我们先暂时说一种语言。

现在我已经习惯跟他说中文了,有时我读英文书,读完一句,又换成中文来解释,宝宝肯定糊涂死了。比如我读,goodnight clocks, goodnight socks,然后说,闹钟在哪里啊?袜子呢?... Yellow duck, yellow duck.... 对了,黄色的小鸭子。。。 我累,宝宝也糊涂。

我朋友告诉我,教双语的时候,哪个字容易就先教哪个 比如,香蕉比较难,banana 比较容易,就先教 banana (nana)。她说,先学会说了,再看教哪个语言。

我可能太注重先教中文了(因为看了大量家长控诉孩子上了学就不会说中文),所以错过了一些宝宝学习说话的机会。比如他喜欢车子,看到公共汽车,我硬要教他中文,英文 bus 那么简单我不教,其实是跟自己跟孩子过不去。我说中文,有时自己也觉得很别扭。

我想我还是慢慢转成英文好了,或直接用中文语法,英文字。我家和我们每天接触的妈妈们,只有我一个说中文,感觉真困难啊。

以后要多考虑如何教孩子说话,不要考虑用哪种语言。

买了两本关于孩子语言的书:Growing Up with Language; The Parents Guide t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blems。

忘了写,手语方面:

  1. 长颈鹿
  2. 大象
  3. 恐龙(跟我学)
  4. 狮子
  5. 吃(今天下午去公园玩,忘了带snack,后来去商店,阳阳饿了,到了food section就一个劲的指着嘴巴,好像在说,饿了,要吃)
  6. 帽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hecoaster 回复 悄悄话 The Parents Guide t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blems -- I like this boo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