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小电影:阳阳学手语 (16个月)

(2008-07-09 23:04:17) 下一个
很早以前就听说加州流行教婴儿手语。我当时觉得好笑,心想现在的父母怎么那么紧张,小小的婴儿不会说话,还要学手语。当时一笑置之。后来我周围的朋友都在教孩子手语,说很有效,孩子能提早和父母沟通,减少 frustration。等我也有宝宝了,他们送了不少书和录像等教材给我。我决心让我的孩子更早开始学习手语。我立刻看了好几本书。

于是阳阳刚初生,我就督促老公跟我一起给阳阳打手语,想让阳阳尽早接触这种交流方式。当然初生的婴儿是看不清楚什么的。不久我们就放弃了,想等阳阳六个月开始再来。

六个月到了,我偶尔打简单的手语,但阳阳对我视而不见。我听说,打手语要 consistent,如果有时做有时不做,宝宝弄糊涂了,就学不会。我让保姆也做,但保姆不做。我想,阳阳学不会,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又放弃了。

一个朋友说,她很早就开始给女儿做手语,女儿一直没有反应。但16个月的一天,她忽然会做了,而且以前教的所有的她都能做。

一个朋友说,女儿10个月开始就会打手语了,现在快两岁了,能说话了,也能打手语。

一个朋友说,女儿去托儿所以后,阿姨教了几个手语,回家就一个劲做手语。

一个朋友说,托儿所不做,儿子在家学手语,一岁多就能做一些,但一般不是交流式,而只是问答式的,比如妈妈说,书是什么,宝宝就做书的手势,问牛奶是什么,宝宝就做牛奶的手势。

他们给我两张 baby signs 的DVD,说等10个月的时候,跟宝宝一起看几遍,就会了。

我本来是不让阳阳看电视的,但为了教手语,10个月开始,每天都给他看一点手语的教材。他很喜欢看节目中的小猫小狗,但每次那个做手语的阿姨出来,他就扭开头,躲避眼神,不看,好像很怕羞似的。几个月下来,我怀疑他有自闭症。

他也的确从来不主动跟我们交流,不喜欢看我们。我做各种手语,他从来不理不看。这样肯定是学不会了。所以我后来也就偶尔打个手语玩玩,不再以为我家阳阳是能学手语的料。

阳阳15个月,我们回国探亲一趟。这一来回,阳阳有了突飞猛进。他不仅开始指东西,还学说话,学走路,更是喜欢跟我玩。我做个怪样,打个手势,他都很认真的看,还试图模仿。我才发现,我的手语词汇量是那么的有限。

几天前,阳阳突然对我做过的两三个手语开窍了。他两只小手里里外外摆一摆,就会表达“没有了”,“空的“这个概念。比如我给他喂饭,等吃完了,他小手摆一摆,意思是说饭没有了,吃完了。他玩新玩具,打开一个抽屉,里面是空的,他就摆摆小手,意思是说“空的,没东西”。我们去餐馆吃饭,他伸手拿来一个小盘子看了看,摆摆小手,意思是说“空盘子”。我拿餐馆的杯子给他喝水,吸管太长,嘬不上来,他以为里面没有水,就摆摆小手。太可爱了!

我记得以前看到 cc 在看图画书时,妈妈问她月亮呢,她就摆摆手,说没有月亮。我当时惊奇得紧。想不到我的阳阳也会给我这样的惊奇。

他已经会说“奶奶”,来表达喝水喝奶的愿望。他喜欢 cheese,但会说“da-chee, da-chee“。我想要教会他“吃饭”,“还要”这两个比较重要的手语。他会做,但有时意思可能不对。

今天我们在公园里看到有人遛狗。我指着狗,拍拍腿,说,“狗狗,汪汪汪”。阳阳也跟着我学,拍拍他的腿。然后看到远处很多狗,他就一个劲儿的“拍拍”,“拍拍”,拍自己的腿,又指指远处的狗。

回家的路上,见到一只猫。阳阳先是很友善的跟小猫招手,然后就拍拍腿。我说,那是猫猫,喵喵喵,不是狗狗。我还打猫的手语给他。阳阳根本不理我,继续跟小猫抛媚眼,招手问好,拍拍腿。真好笑!他跟猫对看了好久,我打算推他走。他十分不情愿,过了一条街,还在恋恋不舍的往回看,时不时发个吼叫声抗议。我假装推他往猫那边走,想兜个圈回家。走过了猫那条街,阳阳知道我走错了,又开始抗议。我只好带他去看猫。一见猫,阳阳又开始招手,拍拍,拍拍,拍拍腿,眉开眼笑。

晚上我们带他出去,他看到狗就拍拍腿,看到猫也拍拍腿。我想他真的是学会这个手语了,可是现在他却猫狗不分。

阳阳的可爱只捕捉到一点点。



更多的阳阳小电影

阳阳16个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