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斋食坊

用心做菜, 用菜绘画, 用画装点每餐每日.
个人资料
正文

抖擞精神, 带老公的四菜一汤来参加夏之味活动

(2006-08-30 16:49:12) 下一个


忙, 加上懒, 本不想参赛. 但看到参加活动的男同志太少了 (好象一个都没有). 就抖擞精神, 赶末班车, 带老公的四菜一汤来参赛. 带个头, 希望男同胞们能踊跃上菜. 这次赶不上, 以后的比赛要积极一点啊. 我知道很多男同胞做菜很棒, 只是不轻易出手而以. 

家里人少, 很少做四菜一汤, 所以是凑起来的, 请大家包涵. 先看看菜单吧.

四菜                  
香煎鳕鱼          
酱爆鸡丁
绿野仙踪
家常茄子

一汤
蟹肉蛋花汤

主食
黑糯米饭


香煎鳕鱼

材料:鳕鱼,配菜随意(家里只剩一个大红椒,就用了它).
做法: 鳕鱼用酒,生抽,盐,一点儿糖,一个蛋清腌二,三十分钟.然后用油煎熟,取出. 另起一锅,用少许油将红椒炒至稍软. 加入煎好的鳕鱼,翻炒几下装盘.
心得:这个菜配点儿酒比较好.





 


酱爆鸡丁

上次想做炸酱面,买菜的时侯记不清应该用干黄酱还是甜面酱. 就把两种都买了下来. 结果只用了干黄酱,剩下的甜面酱不知怎么办.冰箱里有鸡胸肉,就给老公报了个酱爆鸡丁的菜名. 下面是他的做法.
材料:无骨鸡肉, 甜面酱, 黄瓜 (我觉的还可用毛豆, 胡箩卜丁等).
做法: 鸡肉切丁, 加少许盐, 蛋清, 淀粉抓一下. 油烧至四成热, 放入鸡丁过滑油. 熟后捞出沥油. 另起一锅,用少许油将葱姜煸出香味, 加甜面酱, 倒入鸡丁, 翻炒几下, 淋一点儿酒, 加一点糖, 起锅装盘.
风味特色: 色泽诱人, 酱香浓郁, 肉嫩甜香.
个人认为加点儿辣, 味道会更好. 老公不同意, 我只好闭嘴. 谁叫是他掌勺呢. 不过他说的对, 加了辣, 就不是正宗的酱爆鸡丁, 而是辣子鸡丁了.





 


绿野仙踪

这菜的来历要说一说. 那天老公掌勺. 开饭时, 我一看, 一个小盘里是鲍鱼菇丝炒鸡蛋, 金灿灿的. 另一个小盘里是清炒芹菜叶, 绿油油的. 我觉得把这两个菜放到一个盘里色彩要好一些. 于是摆换到大盘里, 还真是好看很多. 味道更别提了, 老公做的菜, 一向是味蕾的享受. 起个什么名字呢? 要是用大白话, 清炒芹菜叶和鲍鱼菇丝炒鸡蛋, 那也太长了. 既然用绿叶围边, 内包鲜美的蘑菇鸡蛋, 就叫它绿野仙(鲜)踪吧. 后来这菜竟成了我们的经典菜式之一. 绿野也可换成菠菜什么的. 蘑菇鸡蛋很好吃, 大家有空试试吧. 把蘑菇切成丝, 和蛋液混在一起, 加盐调好味, 炒熟. 味道和口感都非常棒.


家常茄子

老公做的家常茄子很好吃. 有一次朋友串门, 正赶上我们吃晚饭, 就留他一起吃了个家常便饭. 第二天朋友打电话来特意问那个茄子是怎么做的, 说特好吃. 我也不会做, 为了发这个贴, 我仔细问了一下老公. 下面是他的做法. 锅里放一点儿油 (虽说茄子吃油, 但老公说他这个做法不需很多油, 还是健康吃法呢), 放切成滚刀块的茄子, 加水淹至70%茄高,加生抽(COSTCO买的),糖,盖上锅盖炖至水差不多收干,这时茄子也变软熟了,尝一尝,若需要,则加盐调味,最后加蒜丁,葱花翻炒几下出锅. 

蟹肉蛋花汤

老公爱吃海鲜,常买COSCO的FROZEN DUNGEON CRAB.有一次,他做了这个汤.我笑他还挺会过日子的.
材料和做法: COSCO买的FROZEN DUNGEON CRAB(已经加盐COOK好了).上笼放一深碗里蒸20分钟,即可沾姜醋汁食CRAB了.深碗里蒸CRAB得到的汤汁用来做蛋花汤.另起火烧滚清水,加CRAB汤汁,葱花.然后打蛋花即可.由于CRAB汤汁较咸,一般不需再加盐.也可剥几块蟹肉放入.
风味特色: 一个字, 鲜!
 





黑糯米饭

黑糯米饭一开始是我的主意,现在不用嘱咐,老公做米饭时也会抓一把黑糯米进去.做法很简单,和平常做米饭一样, 只是多抓一把黑糯米进去. 成品色泽悦目,香气扑鼻,营养健康. 如此简单美好, 何乐而不为呢.

 

 

发贴好累,谢谢大家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