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斋食坊

用心做菜, 用菜绘画, 用画装点每餐每日.
个人资料
正文

明月中天,人生几何 ZT

(2006-08-05 16:17:45) 下一个
文章来源: 唵啊吽2006-06-15 14:17:47

有一个电影名叫《生活是美丽的》[1]。讲的是一个在集中营里的犹太人,让他儿子在集中营里过着美丽的生活。他设法把集中营里一切没有人道的生活,都让儿子感受得跟游戏一样快乐。不同的人对这电影有不同的感受。或许有人会认为电影过于夸张,但我的感受是电影反映了真实,因为在一个恐怖的年代,母亲让我感受到的是美丽的人生。

文革其间,父母都到干校了。干校俗称“牛栏”,就是关“牛鬼蛇神”的地方,这是一种侮辱人格的说法,但即使是“牛栏”里的生活,母亲依然让我过上美丽的人生。

当时我一个小孩在家生活,按现在西方制度是属于违法行为,即小孩无人照管,但在文革这是正常生活。暑假我到干校探望母亲。第一次,她在喂猪,她兴致勃勃地跟我说起养猪的窍门,说养猪有很多学问,煮猪食要合理搭配。她是认认真真地养猪,认认真真地生活,就跟没在“牛栏”里似的。这当然保护了我儿童的天真,让我犹如《生活是美丽的》电影中的小孩一样,没有感觉到任何威胁。

第二次我去干校探望母亲,她在伙房做饭。母亲对我说,这是大锅饭,与家里做饭不一样,也是有学问的。总之,母亲给我的感觉,就是人生无论什么处境,都有生活的乐趣。

当时正值秋收季节,秋收割稻子,割到剩下最后一小块地时,田鼠就都被赶到一块了。这时候一个“牛鬼蛇神”叔叔就放狗去抓耗子,“狗咬耗子”是一大乐事,叔叔那个水桶,把狗抓的田鼠都收集起来。这田鼠是吃花生和谷子长大的,是难得的干净野味,自然是送到我母亲的伙房里给大家加餐了。吃饭时我也分到一块田鼠肉,吃起来还真鲜美。那年头,也就是逢年过节有肉吃,能吃上时新田鼠肉是了不起的福分。

秋收完了,就是中秋时节。那时是不兴过节的,自然也没人提中秋节。我之所以想起是中秋时节,是因为田野那难忘的迷人的风光。割完的稻田更显得宽阔,干校砖厂一个烟囱孤零零地树在田间,傍晚时分,太阳西下,月亮东升,两个天体又大又圆,一东一西,一般高,一般大,与砖厂烟囱恰好组成一个巨大的天枰。一个金盘,一个银盘,加上平坦的大地,简单,对称。嗨,如此简单的三个天体,至今物理无法精确求解。

母亲跟我说,明月中天,人生几何。我问什么叫人生几何?母亲说是人生难得碰上一回就叫人生几何。我问什么叫明月中天,母亲说那就是满月刚好走到头顶。现在回想起文革牛棚里有这么一段母子对话,真是有点不可思议。看完电影《生活是美丽的》,我才理解这对话发自伟大的母爱。

我们睡在草棚里,二十多人的地铺,就是在地上铺上稻草,再铺上席子。那天半夜,我起来小手,走出草棚,但见大地异常地明亮而且冷冷清清,忽然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就好像生活在动画片里一样,世界是二维的。咦,影子没了,草棚没有影子,路边的灌木没有影子,连我自己也没有影子,唯有明光如昼的世界,一个满载月光的世界。大地一片银辉,秋高气爽,夜深人静,一轮满月,正当天中。这简直就是另一个世界,没有风,路边小灌木丝纹不动,时间就好像停顿了。我停下脚步,仰望了一会儿天中明月,然后低头寻找脚底的身影,最后四周远眺,感受充满宇宙中间的凝重月光。我一个人孤独地站在这宇宙中间,看一望无际的雪白的月光,从天顶直泻而下。

明月中天,人生几何。我以后再也没有看到过这一景象了。月亮可以很圆,也可以很高,但总是偏到一边,不在中天。当年明月中天的景象,大概是我母亲爱子之情感动了苍天而送给我的吧。


[1]《Life Is Beautiful》http://www.allwatchers.com/Topics/Info_4366.as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