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国

活在美国博客这里收集了所有居住在美国必须知道的...对你有帮助,都是我在网上搜寻到的有关在美国生活的实际有用信息,希望对你也有帮助
正文

做中国人真好--读女儿自芝加哥的来信

(2006-07-03 12:05:28) 下一个
做中国人真好--读女儿自芝加哥的来信


金娥 /文

  女儿阳阳去芝加哥读研究生快两年了,每周一次的越洋电话仍觉不能消解心头的思念。后来,女儿提出通信的要求。她说:“写信是一种享受,似经过咀嚼消化后,留下的精华———最有营养的部分;看信也是一种享受,信可以反复看,像一个伙伴,一个好友。电话打过就完了,无形,时间长了,就溜走了。”我很支持她的主张,在现在这样浮躁的氛围里,一个年轻人还希望与父母通信,实在让我感动。

  现在仅将女儿的几封来信摘记如下:

  美国亦有“洋雷锋”

  2002年11月18日

  上个周末,我又去我的Host family(注:学校为每位国际学生安排一个经常联系的美国家庭)家了。来美国之前,认为美国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物欲横流,金钱至上。到这里后,却发现许多美国人都很善良,甚至还有舍己为人,品格高尚的“洋雷锋”。我的这个美国家庭对待我这个异乡人,像自己家里人一样,使我感到非常温暖。我告诉他们,你们欢迎他们到中国,到北京旅游,他们很高兴。他们说,他们在南非的朋友欢迎他们去玩,现在亚洲也有人欢迎他们了……

  富裕背后破碎心

  2003年12月12日

  上周末,我去教堂参加一个交流感想活动。很多美国年轻人讲起了他们不幸的童年,他们大多来自破碎的家庭:有的父母是同性恋者,有的父母离婚,再结婚,又离婚……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以前,我一直以为,美国人一定生活得很幸福,他们有汽车、洋房,这些都是一般中国人的梦想啊!没想到,在物质富裕的背后,还有一颗颗破碎的心。

  爸爸妈妈,我是多么富有啊!快乐的童年,温馨的家庭,父母的爱。生活路上,你们彼此相爱的眼神和互相鼓励的话语,在潜移默化中教会我,怎样去爱周围的人,爱我的家庭及亲友。

  这些美国的孩子是不幸的,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从很小就经受了各种磨炼,懂得了什么是真爱,他们可能变得更坚强。在布什向伊拉克派兵的时候,有个年轻人就说过,希望美国向中东派基督徒,而不是送炸弹,希望两国人民彼此谅解,和平共处。

  在老外家过春节

  2004年1月30日

  芝加哥总领馆教育处为我们订了一份人民日报海外版,我这回更不寂寞了,可以天天看到国内的报纸,就像爸爸妈妈在我身边一样。我特别喜欢那组猴年剪纸的窗花,已经把它剪下来,贴在窗户上了。

  房东知道中国今年是猴年,特地请我去他们家过周末,并让我教他们包饺子。这是我在老外家过的第一个春节,中国的春节已在国外安家了。

  仍是那份中国情

  2004年4月26日

  来美国时间不短了,接受了一些新东西,也看了不少西洋景,但触及我内心深处的,仍然是那份中国人的感情。最近一段时间,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中国古典诗词及书法,读来痛快淋漓,赏过心情愉悦。做中国人真好!我非常感谢你们从小让我背诵唐诗宋词,这些都成为我的精神宝库。我关心中国的命运,愿意了解它曾经受过的苦难,也希望为它的未来奉献我的知识和专业技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