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淡定而行

(2008-03-29 20:14:06) 下一个
在新加坡时,有时会看中文娱乐节目,当时,那里有一个以梁智强为首的电视制作班底,叫梁家班,梁有一个得意徒弟叫李国煌,他们的节目里,梁智强和李国煌出彩比较多,其他人是陪衬,有一位演员,他的重要程度排第三,我觉得他表演得不怎么样,所以也就没记住名字,那个没记住名字的演员长得不好看,牙有些龅,高瘦的个子,背总是歪着,电视上他总是穿着花衬衫,走路说话女里女气,动不动就甩兰花指,那个演员虽然很卖力地表演,但他的表演夸张,且角色本身没有味道,并不怎么讨好观众,虽然那个演员次次都出现在连续剧里,但每次是个龙套角色。
 
新加坡的华文创作比较薄弱,梁家班算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组人马,说那位演员没名应该是冤枉他了,本来新视的演员就没几个,那位演员应该还算是名人,只是我不喜欢他那个角色,所以对他注意也不多。
 
有一年我回国探亲,想不到我就和那个没名的龙套演员坐了同一趟班机。这次巧遇让我对他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并触发一些感叹。在登机的队伍中,他排在我的前面,他怀里抱着个很漂亮的小男孩,旁边是一位高挑端庄大方的太太,他太太是个北京女子。想不到那位在电视上拧着水蛇腰的演员的背却是挺拔的,在生活中,他神色平静凝重,举止沉稳大方,全然不见了电视上令人讨厌的女里女气的轻浮,或许是他现实中的形象和电视相去太远,让我对他产生了敬重。
 
看起来沉稳得体是一个很普通的事,但在我看来以他那样的背景能做到这一点就有些不同寻常,尤其是对某些特定环境中的人,是需要些定力的,如果不是对己对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个人就很难达到那样的神态,以他的情形,稍轻浮一点或把自己当大腕端出不可一世的样子也不是不可能,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不少,但他没有。再这样想,即使他是个沉稳之人,但也没大出息,脸上有些郁闷之气也是可能的,但他也没有。
 
记得在我读书时,我的一位好朋友谈起她的男朋友时说,她喜欢他的真诚和朴素,因为那个男生有很好的家庭,但他不张扬不自傲。很多人受得了贫穷,却并不能守得住富贵,做到贫富不移志,那这个人的骨头就是重的,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变形的。

某种背景或环境下,一个人能不受外部的各种干扰淡定而行,会让我想到出污泥而不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