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紫英儿

(2011-05-04 20:35:50) 下一个
当当当,预备课的铃声在我到达校门口之前响起,小学三年级的我加快脚步,小跑着奔向小学校门。当我跨入校门时,校园里已经传出此起彼伏的歌声,我的脚步又快了几分,在教室的转弯处,我和从另一个方向跑来的小女孩撞了个满怀,迟到的担心使得我和她顾不上停留,那个花衬衫的背影在我眼前一晃,便消失在了一年级教室门口。
    
    第一节课后,我在校园中又看到了那个花衬衫,我跑去和她说话。小女孩比我矮了一个头,宽大的衣服使得她显得瘦小单薄,浅棕色的辫子又细又长,更凸显了她的细弱,当她笑眯眯地看着我的时候,我发现她的一只眼睛斜视得厉害,令我看不清她到底在看哪里,但她的眸子光亮清澈如水,有喜悦在她的眼睛里闪烁。
    
    她告诉我她叫紫英儿,她说自己名字的时候,”英“字发成了“样”,她还在自己的名字后面加了儿音,且把儿音拉得很长,她说话的口气仿佛出自一个旧式闭户不出的老奶奶,令我非常吃惊,紫英儿接着告诉我,再过八天她就要去姑姑家了,她说完话以后,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我,仿佛在等待着我对她喜悦的认可,她的嘴角向上翘着,但嘴唇中间却向下压着,可以看出她尽力按奈着喜悦,仿佛那喜悦再多呆一会儿就会自动爆发。刹那间,我被她强烈地感染,毫不迟疑地对她的消息表示出了十二分的惊奇。
    
    我的吃惊让紫英儿很快乐,她似乎知道自己去姑姑家能让所有的人羡慕,她很开心地笑了。她的热切期盼令我感到意外,在我看来,去姑姑家并不是一件可以让人如此兴奋的事,但我的吃惊并不仅仅如此,我吃惊于紫英儿和我说话时一见如故的口气。
    
    接下来的几天,我总是能在校园里遇到紫英儿,每次她都会喜不自禁地告诉我,去姑姑家的日子还有几天。紫英儿的一举一动都不同于那个年龄的其他孩子,我常常觉得,有一些不可思议的事和这个小女孩联系在一起,她说话的口气古怪且用词陈旧,但她的表情却分明是单纯的快乐,给我极其深刻的印象,我有时会不由自主地学着用她的口气说话。
    
     又过了几天,我看到紫英儿在追赶着一个同学奔跑,当她从我身边穿过时,我学着她的口气喊,紫样儿,紫样儿,紫样儿,紫英儿停下脚步,这次她没有笑,而是很郑重地告诉我,“再过三天儿,我就要去姑姑家了,你再也见不到我了”。还没等我明白过来,紫英儿已经跑远了。这时我才明白,紫英儿去姑姑家不是走亲戚,而是永远,一丝沉重冲击了我。在接下来的三天,我却没有见到紫英儿,紫英儿从此永远地走出了我的视野。
    
    几十年过去了,紫英儿小小的样子常在我的记忆里徘徊,每当我看到与她年龄相仿身体单薄的小女孩时,我就会想起紫英儿,总有那么一丝的怜惜撞击着我。有时,我对自己会不自觉地想起这个小女孩感到奇怪,是因为她所具有的那种我无法确定的特别气息让我迷惑,还是她身上的一些迷团引我想去解答,也许,因为我学过她说话而留下了一点点愧疚,而我却再无机会弥补自己的过失,因此一直无法放下?
    
    我的有关紫英儿的记忆静止在了童年, 想起她,我的脑海里闪现的依常常是她小小的样子,她的快乐透过几十年的岁月,依然具有感染力,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去寻找它的源泉,我有些困惑。我看到的紫英儿是快乐的,我相信着她的欢乐,但有一丝怅茫我却始终挥之不去,我想,如果我处在她的境地,我可能不会有她那样的快乐。
    
    我曾一遍又一遍地猜想,紫英儿有着怎样的真实生活。当然,我无从确定紫英儿的真实生活,我只是用我的人生经验去解析记忆的片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所想到的也不尽不同。我常想,紫英儿应该生活在一个不富有但很友善的环境,她还应该有一个非常疼爱她的人,这个人可能是她的奶奶或者外婆,她说话的口气应该是和这样一个长辈长期亲密接触的结果,紫英儿一定拥有充沛的关爱,因此而拥有灿烂的笑容。应该有一片小小的天空为她而温暖,滋润了一个幸福的童年。我猜想,紫英儿极有可能过继给了姑姑,我想,或者我希望, 紫英儿的姑姑也特别疼爱她。想来想去,我却想象不出紫英儿的妈妈应该是什么样子,她的妈妈爱不爱她?或者说她的妈妈有没有能力爱她?我甚至怀疑,紫英儿到底有没有妈妈。
    
    关于紫英儿身世的猜测,常给我触动,我似乎从这思绪中理解了更多的社会和人生,依托着这种思考,我触摸到情感的脉络,随之萌生一些挂念,如今,紫英儿应该和我一样儿女绕膝了吧,离别之后,她的人生之路不知道是怎样的,她会一直像童年一样快乐么。紫英儿的身上寄托着我的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怀,这情怀有一些飘渺,它来自于紫英儿,但似乎也不全属于紫英儿一人,这种情怀一直在连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