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小金鱼

(2006-03-18 10:21:25) 下一个
我和两条小金鱼结缘是在五年前,那时,儿子用一个半截可乐罐子从学校带回一套生物系统,两条小灰鱼,几只水蜗牛,几棵水草,一些漂浮的象小星星一样的水藻。那个小小的生物循环系统一环套一环,鱼吃草,蜗牛吃金鱼的排泄物,蜗牛的排泄物沉入水底做水草生长所需要的的养分,水草产生氧气供给金鱼和蜗牛,最值得称赞的是,这套系统清洁美观,自然循环的生物系统,使得所有残渣滞留水底,鱼缸里的水可以保持清澈,鱼缸的内壁不留水垢,解决了养鱼最为头痛的清洁问题。
    
    我为那套系统配了一个正式的鱼缸。那两条小灰鱼并没有在新鱼缸里生活太久,但是几个月的存活时间在我的养鱼历史上算是比较长的了,对我是一个鼓励。于是,我迎来了两条红色的小金鱼。那两条金鱼是鱼店里最小的金鱼,它们灵巧的身手吸引了我。也许是因为身体小行动方便,它们喜欢在鱼缸里冲刺,箭一样从水底冲出来,然后快速转身回头再冲刺,小小的鱼缸竟象是它们广大的表演天地。后来,我为金鱼们放入了两块青色石头,那是我从野外捡来的石头,它状如山峰,立在鱼缸的一边,我还在山峰下堆放了一些彩色小卵石。金鱼们很喜欢我为它们增添的景物,它们喜欢绕山游弋。特别是当外面有些动静时,那个山峰的背后就成了它们的避风港,有时,我往桌子上放一些东西,金鱼们被小小的的震动所惊吓,它们会急转身,眨眼之间就消失在假山之后,金鱼的机灵常惹得我哈哈大笑。
    
    我常坐在鱼缸前看那两条金鱼,看它们悠哉乐哉的幸福生活。两条金鱼在无忧无虑中渐渐长大。转眼之间,我和金鱼已经生活了三年,三年对一个金鱼来说是很长一段时间,对我来说,上千个日夜也是相当长一段日子。我们都习惯了这样的日子。这时,我要搬家了。
    
    在一个地方生活了很多年,生活中有许多的积累不得不放弃,我所喜欢的一部分花草送给了朋友,因为盆盆罐罐太多,余下的部分不得不放弃,我把花草摆放在路边,自己站在一旁不忍立刻离去。这时走过来一个老太太,她很高兴收留那些花草,我一直呆呆地站在路旁,看老太太搬花,当老太太搬着过来一个老太太,她很高兴收留那些花草,我一直呆呆地站在路旁看她搬花,当老太太搬着最后一盆花走到半路时,她回过头对我说,放心吧,我会替你照料好这些花,我感到一些安慰。
    
    我抱着金鱼缸踏上了路途。我的金鱼和我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新家,它们还是那样欢快,看不出一点疲惫,我释然。
    
    在新家,金鱼们很快乐。两年的岁月转眼之间又飞逝而过。一天,一只小金鱼去了,我很伤心,我想为另一只金鱼找个伴,我去鱼店买了另一只金鱼,可是这只新金鱼不习惯那个系统,只在鱼缸里生活了半天。而后我又补充进三只金鱼,可这三只金鱼也只生活了三天便一起去了。我的那只金鱼,它自己又独自生活了一两个月,终于有一天,我看到鱼缸空空的,先生告诉我,那只金鱼也走了,他怕我难过,自己悄悄处理了。
    
    五年多的岁月,对一个金鱼来说是高寿,我相信它们一直是快乐的。五年多来我自己也经历了很多,有快乐和不快乐,那两条金鱼给了我许多额外的快乐,我早已习惯了定期为金鱼换水和喂食,如今,面对空空的鱼缸,我的心里有些空。

2006。3。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