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草原的故事

  在草原深处插队的老知青,讲述60年代末蒙古草原的故事
正文

接羊羔

(2007-08-08 13:00:14) 下一个
下乡插队,最先接触的就是羊群,直到被选调时,也一直是在跟着羊群打交道,所以在牧区生活的这段经历中,对羊的了解,对羊的感情,对牧羊生活的体会都是最深的,至今还能滔滔不绝的讲出许多有关牧区放羊的故事……。 接羊羔 刚到牧区,先与三个蒙族五保户老太太一起放了两个月的羊。在这段日子里,我从一个开始对放羊绝对是一窍不通,到后来基本上可以把重要的活,像每天的出坡放羊,饮羊,捡羊粪等活都干了,这要很好的感谢三位蒙古老妈妈的耐心指导和生活上的关怀。记得刚到时,由于放牧没经验,初次放羊就被狼咬倒一只羊。打那以后,连着好几天,陶浩不顾腿脚不便,眼神不好,坚持每天骑着骆驼陪我去放羊。放牧中由于语言不通,她就尽量用动作、手势一遍一遍的给我做示范,好使我尽快学会如何才能放好羊群。 当放羊回到蒙古包时,熬耿一定会端上一碗香喷喷的奶茶让我喝。依西克看不见,但她总会说一些天这么冷,冻坏了吧,快进包暖和暖和之类的话,使我这个远离家乡亲人的下乡青年,在这茫茫的草原上有一种又找到自己的亲人的感觉。在老妈妈们要与我分开,搬到队部去过冬时,我还偷偷得流过眼泪。小梁来了,我们是乘着同一辆车来到同一个生产队插队的,刚到的第二天,就被分到不同的牧点去放羊。虽然我俩来自不同的学校,只是在同一辆车上,相互匆匆的自我介绍了一下,但也就算认识了。由于都来自同一个城市,,又在一起插队,分别两个月后,能再次相遇,显得格外的亲热。况且打着以后,我们就要每天朝夕相处,一起生活,共同承包,照顾队里的这群羊。想到这些,不由得我们俩都伸出手来,紧紧的使劲握了握。我们的牧羊生活开始了。以前,有三个蒙古老妈妈在,虽然她们干不了重活,但放羊时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请教她们。现在就我俩放着一群羊,有什么事就只好我们自己商量着干,再不行就跑到邻近的老牧民家去请教,我两个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一定要放好这群羊。决心下得很大,但没有放羊的经验,光凭热情还是要出问题的。几天后,太阳刚落,我已经把羊赶到营盘上,队长到了。我们头次包羊,没经验,他特别不放心,利用去公社开会的挡,顺便想看看我们的放羊的情况。秋季是羊抓膘的最好季节,羊能不能在此时抓到膘,关系到羊可不可以顺利越冬,产仔的大问题。我俩在给羊抓膘上很用心,每天早起晚归的,羊个个都吃得膘肥体壮的。队长仔细看过我们的羊群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俩得意地看着队长,笑眯眯的等 着队长的表扬。这时,忽然一只公绵羊为追逐一只母羊,把正卧在门前倒嚼的羊群惊的四下乱跑。队长扭过头去仔细看了一眼那只公羊后,那张微笑的脸突然变得非常吓人。随后冲着我俩嚷道,你们是怎么搞得,到现在了,还没给群里的公羊戴上毡子,你们想叫这群羊生下的羔子都死掉吗。我和小梁听了队长的吼声,当时就吓傻了,也不知道队长说戴毡子是怎么回事。队长看到我俩的表情,忽然意识到了什么,说道:“我怎么这样糊涂啊,这事不能怨你俩,是我忘了向你们交代清楚”.队长随后向我们解释道,原来让羊怀孕是有一定的时间要求的,一般羊怀孕到产仔需要半年的时间,通常算好了要到1-2月下仔。公羊与母羊合群是9月左右,在我们刚到羊群时就已经开始了 ,现在都快到年底了,还没给公羊戴上毡子,这样公羊就能继续与母羊交配,这么一来到3-4月还会有母羊下仔。而这时母羊的身内营养消耗了一冬,身体很弱,产下的仔,身体也会很虚,母羊吃了一冬干草,肯定缺奶。尤其,会有很多当年的小母羊怀孕产仔,那样会引起这一时期产的小羊羔大量死亡。当我俩听到会引起大量羊羔死亡时,脸都吓绿了,一个劲的问队长怎么办。队长说这事不怨我们,是他工作中的疏忽,我们没放过羊,不懂得这些。随后让我们把毡子找出来,赶快给那几只公羊戴上(起避孕作用),不能让它们再继续与母羊交配了,有什么事以后再想办法。队长走了,剩下我俩不知所措,只是坐在那一个劲的直叹气。 到后来我俩商量,事已至此,就只能尽我俩最大的努力让羔子少死点了。日子过得真快,我两个在一起合作得很好,一人一个礼拜,轮着出坡放羊。在家的,除了做饭,下夜,剩下的时间就是垒羊圈,修羔棚什么的。队长又来过两趟,每次,都反复的嘱咐我们今后要注意的事项,又给多放了一车干草,以备急需。离预定产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俩都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但我们也都作了很多准备工作,又走访了附近的不少老牧民,向他们学习冬季牧羊,接羔,育羔的经验 。放羊回来, 我俩也要在一起交流,相互提醒,心里都憋着一股劲,想在包羊的第一年就作出点成绩给大家看看。马上就要过新年了,这天正赶上我去放羊,我看好风向,顶着风向西偏北方向把羊群赶到了草场上,今天是个晴天,虽然太阳看着挺刺眼,但已到了寒冬时节,西北风吹的还是很是浑身直冒凉气。我牵着我家的骆驼‘大黄’,慢慢的跟在低头吃草的羊群后边走着。因为母羊快要产羔了,我在驼背上还特意放上两只装羊羔的毡包。到了中午时分,我看到一只黑嘴绵羊随羊群走走就停下来,然后卧那卧一会,看羊群走远了,就站起来跑两步,追上羊群后就又卧下,到最后干脆卧那不 起来了。母羊头昂着,后腿使劲蹬地,看样子是要生小羊羔了。长这么大头一次看到生小羊羔,虽然问过很多社员,现在也能说出些生羊羔时应当干些什么 ,但真遇到了还是有点抓瞎。我稍微镇定了一下,站那想了会儿,然后去把走远的羊群圈了回来,为的是让正在生产的羊不用担心离群太远,好一心一意的产仔。当我赶回羊群时,我发现小羊羔已经露出两只前蹄蹄和嘴角带黑斑的头来,再等了一会,小羊羔整个身子也从母羊的身子了掉了出来,紧接着,小羊羔就四腿乱蹬了几下,咩咩的叫出声来。我心里一阵激动,原来母羊就这样的把小羊羔生出来。看到躺在地上全身湿漉漉叫唤的小羊羔,母羊立刻就站起来,不顾尾巴低下还吊着胎盘,跑过来用嘴舔着小羊羔身上的羊水。但由于天气寒冷,小羊羔身上羊水很快就结成冰。我想起了社员说的话,立刻把羔子放到羊包内,防止羊羔被冻。母羊已经舔过自己的羊羔,记住了气味,回去后就不用担心不奶自己的羊羔了。本打算给羊妈妈和羊羔都打上记号,怕回去认不出哪是它的孩子,但看到这下羔的母羊是这样的面熟,小羊羔嘴唇上也有着跟母亲一样的黑色斑块,心想绝对不会认错,也就没把准备好的墨水瓶从怀里拿出来。头一只母羊产羔成功,使我信心顿时增加了不少。不过,我还是费了点力气才把跟在骆驼屁股后面咩咩叫的母羊赶回羊群去吃草。在快到家的路上,又一只大花绵羊生下了羔子,这次小梁看到了 ,他跑上来,他来照顾产羔的羊,让我赶快把羊赶回去,顺便回屋喝口热茶暖和暖和。下羔的母羊早就跑到骆驼跟前不停的叫着,毡包里的小羊也跟着叫。我顾不得回屋,就把羊羔从毡包里取出来,刚放到地上,母羊就跑过来,不停的舔着小羊羔。羊羔身上的羊水已经干得差不多了,呀,这家伙正跌跌撞撞的试着站起来,杨这个小脸,头四下探着找奶吃呢。小梁也回来了,他比我性急,只见他一下子就把另一只身上还没干透的小羊羔,直接拿着放到母羊的肚皮底下,也别说,他用手扶着的小羊羔一下子就找到母羊的奶头,并且大口大口的吃起来,母羊把头扭过来一边喂奶,一边用舌头舔着小羔羊的全身,还不时地发出咩咩的叫声,仿佛正在得意地向其它同伴宣布,从现在开始,我就是孩子它妈妈啦。我包的那只羊羔是自己找到妈妈的奶头的,吃了一会奶后,两只小羊羔都好像 有了力气,站在那吃奶,不用扶也不怎么打晃了。我俩自始至终都站在一旁 兴奋的看着,因为这是我们包羊后,迎来的第一批小客人,也是我们有生以来第一次 亲手接下的小羊羔,我们一直守着直到小羊吃饱了奶,母子在一旁卧下,才走过去把小羊羔抱到屋内事先准备好的圈羔子的小栅栏里。吃罢饭,我们又查了一下睡得很死的两只小羊羔,很快就去睡了。因为白天已经开始下羊羔了,晚上没准还会有更多的羊下羔子,半夜还不知会怎么样。果然,刚躺下不一会,就听到有羊的吭哧使劲的声音,小梁马上起来跑到羊圈去看。一会小梁跑了回来告诉我,又有一只山羊也快要生了,还没说完话,另一只羊也在叫,小梁转身又冲了出去。不一会回来说,看样子,今晚是没法睡觉了,因为还有几只羊也开始有些烦躁不安了。我说:“那我帮你,咱俩一起干吧”。小梁还是让我先去睡,说等一会实在忙不过来再说,因为明天一早我还得去放羊呢。实际,我这一晚还真没能睡多少觉, 因为这一晚一共接了八九只小羊羔,我俩每一过一会就得跑出去,把母羊舔的差不多羊羔拿回来。在这种寒冷的深夜,一不小心,羊羔就会被冻死。这些羊羔是在夜晚接的,怕认不清,我们用墨汁给大羊小羊都打了记号, 刚生下的羊羔身上是湿的,回来后记号还要从新核对,从新再写。 整整忙活了大半夜,最后我实在有些熬不住了,听了小梁的劝告,在一片嘈杂的羊羔叫声中昏沉沉睡过去。睡梦中,我被小梁推行,他已经烧好了奶茶,让我喝了好去放羊。当我看看圈里的卧着一群小羊羔时,吃惊的问小梁这都是昨晚上生的吗,因为我看到加上我放羊时的那两只,圈里一共卧了十来只小羊羔,我问小梁昨晚没睡什么觉吧,小梁连忙表示说白天在家,还有的是时间补觉。大概是我俩说话声惊醒了熟睡中的羊羔,十几只羊羔一下子都站起来咩咩的叫起来,听到屋里的羊羔的叫声,下过羊羔的的母羊也都跟着吼开了。这一来,把几只牧羊犬也惊得狂咬,叫声此起彼伏,乱成一片。听到乱哄哄的叫声,我俩顾不上喝茶,赶紧把圈着的羊全都放了出来。 下崽的母羊一下全都挤到了我们住房的门口,冲这门里一个劲咩咩,里边的羊羔也跟着回应。我想快点回去抱羔子给大羊,刚走到门口,把门推开个缝,就见一只母羊,一头就窜过来想冲进屋里去找它孩子。它着一挤,后边的母羊也全都涌过来,挤得我,要不是手抓着门把,都会被摔倒了。后边的小梁赶紧过来把前边的母羊都赶走,又费了很大劲才把头挤在门缝中的母羊拉了出来。给母羊递羊羔时, 我俩先把母子记号都清楚羊羔地递给母羊,母羊先是用鼻子闻闻,确定没错是自己孩子后,就带着小羊羔跑到一边。在屋里干了一夜的小羊羔,这时也都能站立和跑跳了。找到妈妈的羊羔跟母羊跑不了两步,就急的一头钻到母羊的肚皮底下,找到奶头,一拱一拱的吃起奶来。 母羊也停止了叫声,不时地舔着自己的孩子,此时我觉得也能体会出羊妈妈那种美妙的感受。辨不太清的羊羔,很快也都找到了妈妈,因为生下的羊羔还算不多,给不对孩子,母羊是不会要它的,让它们闻两便,就都找到自己的羔子了。看到母羊都在给自己的羔子喂奶,我立刻返回屋,抓紧时间吃点东西准备出坡去放羊。羊羔吃饱了,小绵羊还比较老实,只是一步不离的跟着羊妈妈,两只刚生下的小山羊,天生就比较活泼,只见这两只小山羊羔,正在试图用它们那还不太灵活的四腿试着蹦跳转圈了。要出坡了,由于羊羔还不多,而且才生一天,也跑不快,我俩没费多大劲就把它们全都抓回屋去了, 这时的羊羔是不能跟母羊出坡的。当我想要把羊赶到草场去吃草去,可是费了老鼻子的劲了。那些羊妈妈怎么都不肯离开自己的孩子,我真没法赶它们出营盘,大群羊都走了,剩下的母羊还是赶东跑西的,跟我转弯弯。末了,是小梁帮我才使它们赶上了羊群。想到今天没准会下很多羔子,我带的毡包不够用 ,小梁答应一会就会到草场去帮我把生下的羔子接回来。幸亏我们事先商量好了,因为这一天足足剩下20多只小羊羔。这天的羊也分外的难放,因为一边要照顾产羔的母羊,一边还要对付想跑回去奶羔的母羊, 一边还要让大群的羊吃好草,大冷的天,急得我都出了汗。多亏有小梁来草场帮我,可这样一来,他也补不成觉了。到太阳快落山时,我是来回跑着才把想跑回去奶羔的母羊挡住,没让它们过早的离开羊群。因为不小心,会给等待时机猎取食物的狼钻空子。几天的工夫过去了,羊羔子越下越多。最多时一天下了50多只,其中还有产双羔的。这几天我俩忙得,都顾不上吃、睡觉,人也瘦了不老少。但也积累了不少接羔、育羔的经验。我们不用打记号就能记住那只母羊下了那只羊羔。为母羊找羔,实际3-4天后,就用不着了,这时的羔子自己都找到自己的母亲。我们只需要为最近两天生的羊羔找妈妈,这样需要记住的谁是母子的羊并不是太多。就这,每天奶完羔子也得10-11点的。羔子生多了,问题也跟着多起来,首先是有的母羊不奶羔,因为在草场上产的羔多,有时来不及让母羊充分去舔自己的羊羔,我们只能用老乡教的方法,把母羊的胎盘在小羊羔的身上多涂两下,这样没准蹭到别的羊羔身上,使母羊辨不出味道来,或者是母羊奶不好,都不会奶自己的孩子。我们第一次遇到不要羔时,觉得绝没记错这是一对母子,母羊虽然也在叫想给自己的孩子喂奶,但把小羊羔放到它的肚下,母羊总是回头闻过后就一头把羊羔顶开。我和小梁试了多少次也不行,看着小羊羔饿得连叫得声音都不大了。小梁气的脱下鞋来,照这样母羊的头就敲了几下,没想到这一敲,母羊乖乖得让小羊吃奶了,直到看着小羊吃饱了奶,我俩才都送了一口气。至今一想到小梁用鞋敲羊的情景就想笑,原来羊也记打呀。奶不好不要羔的,我们俩只好去挤别的奶好母羊的奶来人工喂养。真像队长说的,到了3月末我们这群羊还有母羊在生羔子,其中还有不少当年的小母羊产仔,这些羊,多数发育未全,更没有奶羔经验,往往是下完崽,爬起来就跑了。对这样的小母羊,我俩也只能多下点功夫,一个人使劲地抓住大羊,另一个人把小羊羔抱到小母羊的肚下先让羊羔吃饱,再把小母羊的奶抹在羊羔的头上,还别说,几次下来小母羊往往也会主动去奶自己的孩子了。我曾经在老牧民那,看到他们对不要羔的母羊,一边唱着好听的蒙古歌,一边的用手摇着肚皮底下拱奶的小羊羔的尾巴,看着欢快吃奶的羊羔,我们很羡慕牧民的奶羔方法。我也想学,可我不会唱好听的蒙古歌,更不知怎样去做。有一次,我放开我的破锣嗓子想学着牧民的样子,让母羊给小羊羔喂奶。不会蒙古歌我就唱地道战,没想到刚一张口,就吓得母羊乱跳,羊羔也直打哆嗦,笑得小梁一屁股坐到地上半天起不来。不少小羔子长大了,每天 母羊奶完羔,大羊要出坡去吃草。还是要把这些羊羔与大羊分开,把它们留到家里,这对我俩是最头疼的一件事。每次都得使出我俩的浑身的本事去抓这些羊羔。小绵羊还好说,小山羊可是特调皮,会上蹿下跳的乱跑,有时还会跳到高墙上,甚至会上房。每次捉完羊羔都会出一身大汗,都得换件衣服再出坡,要不会被寒风冻个透心凉。多亏了队长多留下的那车干草,到了4月,我们可以把一些体弱的母羊留到圈里,不用跟大群羊出坡,这样可以少走动,减少体力消耗。这样,大羊小羊都还没有因体弱而死亡的。可进了四月不久,我们群里有4-5只体弱的羊羔突然死去。我俩都不知怎么办,怕再有更多的羊羔会死,急得不得了。小梁跑到队里去找兽医,兽医根据小梁说的情况分析,是因为小羊的肚子着凉拉肚子,并且说这种情况别的牧群也有发生。临回来时,兽医给了小梁一瓶烧酒,说给拉肚子的羊羔喝上点就会好的。我们试了一下,还真管用。不过还是出了点小以外,酒是放在带奶嘴的瓶子里的。一天,我没留神,让一个被用奶瓶喂大的小山羊羔子偷偷的猛吸了两大口。当我发现后,只见那小山羊羔迈着醉步,在地上要幌了两步,一头栽在那里呼呼大睡,我赶紧把它放到炕头上保暖,直到第三天才醒来。在我牧区生活的这段日子里,我也常被接触到的动物所表现的行为所震惊,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动物所表现出的母爱。 我的羊群中,有一只当年的小母羊生了一只雪白的小山羊。 使我没料到的是它的表现与其它的小母羊不同。这只小母羊产下小羊羔后,会像别的成年羊一样仔细的舔去堵在小羊羔鼻孔上的粘稠的羊水,当小羊羔能站起来吸食它的乳汁,它也同样地发出欢快的叫声,小羊羔经过它的精心喂养, 长的活泼可爱,十分喜人。可有一天我起来后,发现小山羊躺在羔棚的地上没了呼吸,我的心里一紧,随后就看到到处寻找呼叫自己孩子的小母羊跑进羔棚,当它看到躺在地上的羊羔后,跑过来用鼻子闻了闻,立刻凄惨的一边叫,一边用它的前蹄,把躺着的羊羔往身下拨,它多希望它的孩子在能站起来再吃两口奶,看到这种情景,我留下了眼泪,赶紧把小羊羔抱走。后来又悄悄地把它埋在离营盘不远的坡上。打那以后的很多天,每到奶羔的时候,都可以看到这只小母羊到处转着,叫着寻找着自己的孩子。终于到了队里来核查今年接羔情况的时候,我们的羊群由于大量当年小母羊产羔,再加上有许多双羔,经过我俩细心的照料,死的羔子不多,使我们这群羊的产羔率达到96%,居全队之冠。当我和小梁听到这个结果,都会心地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